齐鲁晚报:国足绝处逢生找对方向

2013年07月22日16:4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李志刚

  在日本足球界看来,日本男足已经完成了“脱亚入欧”,不大愿意再为东亚四强赛、亚洲杯这类赛事花费太多精力、起用太多人力。早早地一球领先的中国队,被稳住阵脚的日本队连下三城,场上一度以1:3落后,相信很多中国球迷在那一时刻又想到了中国1:5负于泰国的那场比赛——好在这一次中国队选择对了方向,他们3:3战平日本,最后时刻甚至有绝杀对手的机会,所以,他们又由“狗熊”变成了“英雄”。

  尽管这世上真的没有“假如”,但有时候我们还是会想,假如7月21日的中日之战中,中国队在1:3落后的情况下,没能顶住那口气;假如日本那名形成单刀的球员,没有把球趟到膝盖上……结果将会怎么样?毕竟6月15日,中国队不敌泰国那场比赛中的“崩盘场面”近在眼前。面对泰国青年军,会崩盘;面对实力强劲的日本“二队”,反倒顶住了这口气,中国队如同一把神经刀,不仅对对手,对自己来说都是一个“谜”。

  卡马乔走了,球队不再闹心;傅博[微博]用兵如神,两名替补起到了奇兵的效果;恒大[微博]、鲁能[微博]、阿尔滨等俱乐部支持国足[微博]的措施见效;有关领导的赛前激励让全队士气昂扬……中国的事情历来这样,但凡有一点成绩,哪怕是微不足道的成绩,大家也都要“分一杯羹”;出了事,很多人不仅要把自己撇得干干净净,还要落井下石。中国队在不利的情况下战平日本,其实很简单,就是国家队的教练、球员都明白不能再窝囊下去了,他们豁出去了放手一搏,此时才发现敌人原来也有弱点、也会胆怯、也有失误、也是普通人——英雄与狗熊之间的距离,其实没有那么大,有时候就在人的一念之间,你坚持了,可能依旧会失败;但如若你放弃了,那就肯定是狗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