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三问国足能不大败么?

2013年07月21日13:59  北京晚报

  今晚8时,首尔世界杯上岩体育场,中国男足对阵日本男足。

  15年未曾战胜过对手,刚刚1比5输给泰国青年队,日本队这次又是全世界第一个晋级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圈的球队,当这样三个因素叠加在一起时,这场比赛难度可想而知。那么,今晚中国男足会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还会有惨案吗?

  一个月前,中国男足在三场热身赛中的表现只能用悲惨形容,特别是“6·15”1比5输给了泰国青年队更是招致一片口水。然后卡马乔下课,傅博以过渡主帅身份救火,曾经活跃在高洪波执教时期的老将们纷纷回归;之后总局领导赶到香河为球队做战前动员;在中国足协忙碌的同时,几个国脚大户也站了出来,广州恒大率先出台了8条国脚规定,大连阿尔滨和山东鲁能也迅速跟进,出台了自己的国脚规定,在俱乐部层面鼓励各自的国脚在国家队拿出最好的表现。

  只是,被吓怕了的中国球迷不知道,这一切是不是足以让人对这支新国足产生信心,目前大家的期盼很简单,今晚国足不要再以大比分输球就好。

  能破15年的魔咒吗?

  不制造惨案只是最低目标,再往高点看,如能打破15年不胜日本队的魔咒,自然更好。从交战史看,虽然中日男足在国际A级比赛中的战绩是9胜6平9负,看起来平分秋色,可从1998年至今,中国队再也没有赢过日本队,上次中国队击败对手还要追溯到1998年凭借黎兵的两个进球,以2比0战胜冈田武史执教的日本队。最近10场比赛,中国队仅取得1胜2平7负,完全处于下风。

  15年来未尝胜绩,说明了中日两队目前的实力差距,今晚要打破这一差距难度相当大。从2003年开始,日本队还没夺得过东亚杯,此次出征前日本足协明确表态,希望日本队争取好成绩。所以,今晚国足要从日本队身上占到便宜的想法,恐怕是一厢情愿。

  能完成逆袭吗?

  从2003年创办东亚杯以来,每次遇到东亚杯的比赛,每次遇到是本土教练带队,中国男足总能和运气以及好成绩相伴。所以这让我们敢更进一步联想,背水一战的中国队,是不是可以在首尔完成一次漂亮的逆袭?

  三年前,高洪波带领国足在东亚杯打出了罕见的高水平,不仅摘掉了多年“恐韩”的帽子,更把今天的国足推上了“卫冕冠军”的位子。如果再将时间往回推到2005年,那一年朱广沪带领国足在韩国首次获得了东亚杯的冠军。首场比赛,在李玮锋、郜林和曹阳先后得到红牌的情况下,中国男足居然以8人迎战,最终1比1逼平了东道主韩国队。此后一鼓作气的中国队,2比2战平日本,2比0击败朝鲜,朱广沪率领着一群他倡导的“疯狗”精神的队员们,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好运加努力才是成功的关键,中国男足要想再次实现逆袭,除了拼劲十足外,还得在技战术上打出上届东亚杯的超水准,当然如果对手因为轻敌而有所松懈,那就更有利于中国队的逆袭戏码。

  东亚杯·猜想

  三看国足

  今晚拼在哪一处?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中国队?答案是:足够的气势、得当的战术和统一的思路。

  一看气势:丹田气要充沛

  打日本,气势一定要足。对于这一点,日本方面有所忌惮。昨天,日本队主帅扎切罗尼特意说:“目前,日本队最大的目标是明年的巴西世界杯,所以这次比赛我不看重结果,而是希望能发掘到新人。”日本队球员们私下沟通时表示,很担心中国队由于过于强烈的求胜欲望而在场上使用过头的动作。这一担心也同样出现在日本记者的表态中,他们普遍认为中国男足这次压力巨大,绝不肯接受失败,因此全队势必非常拼命,在以往双方交战时,这点就让日本队很头疼,今晚这一战更会如此。这种担心实际上透露了一点,赛前日本队先在气势上矮了一截,中国队只要利用好这一优势,在拼劲的带动下,非常利于国足在技战术上的发挥。

  二看战术:坚持打地面配合

  抵达首尔的第一天,傅博就安排球员们观看了西甲豪门巴萨的进球集锦,这不是要让国脚们学巴萨,而是向球员们强化自己的战术思想,那就是坚持走地面进攻,多打边路,多套边,敢于边中结合,中路渗透,这是上届高家军夺冠的秘诀。卡马乔的失败,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战术打法很模糊,他总想尽快将自己的东西填鸭似的灌输给球员,可惜却有拔苗助长的嫌疑。于是,中国男足越踢越乱,让人看不出一个统一的战术思路。

  傅博临时出任主帅后,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他不可能有改造的可能,惟有将此前高洪波在任时强调的地面打法重新搬回来,这是他重招昔日高家军老将回归的用意。在赛前这几天,傅博在训练中重点操练小范围传跑训练,目前看传球的准确率有了明显提高。“我们都明白,现在最需要的是大家团结在一起,在地面配合上拥有统一的思想,这样即使输了,我们也能知道输在哪里。”傅博说。

  三看快反:先守住而后攻

  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傅博表示:不会让球队打得过于保守。但从这两天的训练看,今晚对阵日本队,国足首要是立足于稳固防守,在此基础上坚决要快速反击。到首尔后,国足的训练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是练习防守,第二则是定位球和快速反击。其意图是,先用防守顶住日本队的进攻,然后再用定位球和快速反击打破僵局。

  从首发人员看,恒大球员仍将是国足的核心。本次恒大入选了7人,如不出意外,将有6人首发。由于国家队本次集训仅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加之招入的球员又包括了前两届国家队的主力球员,因此要把他们捏合在一起,找出一套最默契又最具实力的阵容,只能通过这几天的训练来观察。

  在前几天的训练中,可以看得出首发主力框架已经确定,后防线的中后卫组合由杜威、李学鹏搭档,在边后卫的位置上,右后卫是张琳芃,左后卫将在荣昊和孙祥之间产生。中前场方面,郑智和黄博文这对恒大组合将出任双后幺,在左右边前卫的位置上则是于大宝与曲波;前幺是近来状态不错的王永珀,而顶在最前面的单箭头还是郜林。当然,张稀哲、武磊、孙可等新人,在关键时刻也会成为突袭日本队的奇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