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国足选帅的端倪

2013年06月29日13: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黄越滔

  卡马乔走了,现在大家最关心的是谁接任。尽管过去10年中国队几乎没有哪位主帅堪称成功,但人们依然期盼下一任主帅能带领国足[微博]走出低谷,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获得尽可能好的成绩——选帅在这种心态下进行。

  呼声最高的似乎就是里皮。里皮拿过世界杯冠军、中超冠军,还可能拿亚冠冠军。从履历上看,没有人比里皮更光鲜。更重要的是,里皮在恒大[微博]的作为尽收球迷眼底,他对球队的改造是成功的,选他,是风险最小的选择。

  为什么风险最小?里皮执教中国队,如果成功了,中国足协和体育总局就会说,我选对了,中国足球还有救;如果里皮执教中国队失败了,他们就可以说,里皮都没办法!不是我选不对人,是中国足球的底子确实太差。从这个角度看,风险确实最小。

  中国足协请里皮执教,有点这个意思:一个小孩成绩很不好,家长有钱,于是花钱把他送到哈佛去留学,这叫“霸王硬上弓”。

  如果选里皮,可能看出主管部门的清晰思路:当下的成绩很重要,他们考虑的并没有多长远。里皮这种教练,也许能让中国队以正常水平发挥、甚至偶尔超水平发挥,但他能否给各级国字号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谈到这个问题,不得不提起日本足球。中国联赛里有两位在日本获得成功的教练。特鲁西埃曾带领日本队首夺亚洲杯冠军,并首次打进世界杯淘汰赛阶段,他给日本足球带来的不仅仅是成绩,而是风格。特鲁西埃当年统帅三军(国家队、国奥队、国青队),给整个日本国字号梯队灌输了地面传控的足球理念,从此日本足球找到了方向。在深圳红钻[微博],落魄的特鲁西埃耕耘到了第3年,用自己的足球哲学终于把一支身价极低的球队武装成形,今年有望回到中超。

  两度带领日本队冲进世界杯决赛圈的冈田武史,在杭州绿城[微博]扮演了同样的作用,他是浙江足球的总教练,从全运会甲乙两队到绿城一队,风格都是一致的。

  特鲁西埃和冈田武史都比里皮更了解中国足球和亚洲足球,只是他俩的履历还不够好,他俩可能都需要足够长时间才能获得认同,这恰恰是中国足协最担忧的。但里皮一定比他俩适合?未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