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鲁能挥霍的报应

2013年04月13日23:32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如果只看鲁能泰山客战上海申花的上半时,恐怕极少有人会认为这场比赛的胜负还有悬念,唯一需要确定的,不过是鲁能将以怎样的比分击败申花——因为客队的优势实在是太大了。然而,最终的结局却是申花2比1气走鲁能!

  原因很简单:鲁能上半时不少于七八次的必入球机会,仅仅由尼库莱误打误撞般地攻进一球,其余的,全被射术不精的鲁能攻击手们轻率地挥霍掉了。45分钟过去,当几乎所有的山东球迷都陶醉在他们的子弟兵把申花球员玩弄于股掌之间的快乐——当然,还有进球太少的些许遗憾中时,谁也不会想到,下半时的形势居然会完全颠倒过来。

  保持清醒和警觉的人也有——为山东电视体育频道担任直播解说的前鲁能名将李霄鹏,在鲁能踢得最亢奋的时候,就不无忧患地说了一句:两支实力相差不大的球队,你这么多机会打不进去,人家再被动,逮住个你的防守纰漏把比分扳平,这种可能性是随时都存在的。李霄鹏的话讲得很含蓄,但道理非常直白:挥霍机会,是要受到报应的。

  果然,报应很快就来了。上半时始终抱头挨打的申花,下半时一开场便迅速变招,把收缩禁区死守、伺机打鲁能反击的战术,更改为前移防线、与鲁能争夺中场控制权。而鲁能仍然深陷上半时强烈的优势意识不能自拔,没有及时应变,结果上半时屡试屡爽的压迫式打法,受制于申花扩大防区后的积极盯防和逼抢,向锋线输送弹药的中场哑火,负责攻城拔寨的吕征、马塞纳和尼库莱顿时成了无源之水。与此同时,申花从中场发起的反击线路缩短、威胁大增,轻易地两度洞穿鲁能球门,轻松地实现了逆转。

  鲁能输在挥霍机会之后遭到的报应,这一点显然没什么争议。正常情况下,鲁能上半时近10次极佳的得分机会,即使按中下概率,至少可以领先到2比0,打进三球亦只能算得上一般发挥。仅进一球,实在是太糟糕的表现。一支10个机会浪费9个的球队,不管它场面踢得如何华丽,也绝对配不上一场胜利,更配不上它的夺冠目标。

  现在需要分析的是,鲁能何以会如此之多地挥霍机会。表面看,他们运气确实不好,马塞纳的单刀打在申花门将腿上,他的另一次近在咫尺的射门又被门柱拒绝。更令人痛惜的是,其后马塞纳一脚似乎没啥疑问的破门被裁判吹掉了。此外,王永珀有两次理应得分的射门,皆被状态神勇的王大雷近乎不可思议地扑出。吕征、尼库莱也都有必入球良机,均鬼使神差地与得分擦肩而过。但是,鲁能攻击效率低下的症结,还是要从自己身上来找。

  一是四连胜和800万奖金到手后心态发生变化,自信增强是好事,由自信到自满则变成了坏事。鲁能明显没把申花搁在眼里,恨不得一口就把对手吃下肚去,开场后即大举压上,把申花逼迫得喘不过气来,机会一个接一个出现,又一个接一个被挥霍掉。就在我们看得心花怒放之时,李霄鹏的提醒其实来得很早:鲁能太兴奋了,个人以为,应该适当地控制一下,比赛时间还长。可惜,他的话没人听得进去。中场休息时李霄鹏预感申花下半时一定求变,期待安蒂奇有效应变。但事实表明,被四连胜冲昏头脑的不止是队员,也包括安老帅本人。

  二是上一轮鲁能险胜泰达后我表达的那个观点:鲁能的攻击群里缺少真正过硬的杀手,他们并不想挥霍机会,只是缺乏把握机会的能力。前4轮鲁能的7个进球来自7名球员,尽管火力点多,却意味着没有一槌定音的人物。这次对申花,上半时鲁能10次机会只进1球,而申花下半时只有两次机会,一个哈蒂布就全把握住了。这位哈蒂布,在射手榜上有4球进账,是鲁能第一射手尼库莱的一倍。假如鲁能有一个哈蒂布,更不要说有一个穆里奇,对申花这场比赛,上半时或许就能结束战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