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震:两点致命因素造中超下课危机

2013年04月08日10:37  足球

  中超[微博]第四轮,急促的下课铃声就已经响起。在武汉,再次得势不得分的卓尔遭遇了四连败,主教练郑雄赛后主动请辞,如果他的辞职被批准,他将成为本赛季中超第一个下课的教练。在青岛,富力的一分也只是暂时延缓了主帅法里亚斯[微博]的下课步伐。在上海,率领亚泰得到了三连败的李树斌也已经没有退路,下一轮如果还是不能拿分,他的帅位也令人担忧。同样四轮过后仍然负三分的吉马良斯也已经坐在了火山口上,如果两轮之内天津仍然不能清零,他也将听到那恐怖的铃声……

  相比于上海东亚,其实很多人对于同为升班马的武汉卓尔[微博]寄予了更多的希望,因为他们的投入,因为他们的引援。但其实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最终害苦武汉卓尔的正是大规模的引援。在更换了全部的5名外援,用满了5个内援名额之后,新赛季里武汉卓尔的主力阵容与上个赛季相比只保留了两到三个位置,这几乎就是一个全新的阵容。再强的纸上阵容都需要足够的时间完成磨合,而武汉卓尔最致命的是几名外援到队时间非常晚,他们恰恰是武汉卓尔进攻线的重要核心。即使强大如恒大[微博],在升超的首年也保留了近一半的中甲主力,包括最重要的外援穆里奇[微博]

  武汉卓尔今年的情况和去年刚刚升超成功的阿尔滨非常相似,当时阿尔滨也几乎更换了全部的外援,引进了5名内援,但开赛的最初几轮,阿尔滨的成绩并不好,他们的主教练张外龙也因此提前下课,斯塔诺上课之后也是在经历了大半个赛季的磨合之后球队才在下半个赛季爆发。一个最简单的对比是,武汉卓尔原来阵容的实力即使再差,毕竟也是去年的中甲第二名,上海东亚比他们也强不了多少——而保留了几乎去年中甲原班人马、只更换了一名外援的上海东亚前四轮的成绩是一胜两平。显然,对于升班马来说,最重要的不是更新换代,而是保留球队原来的班底。郑雄当然要为卓尔的成绩不好负责,但他的缺陷是不了解中超,不了解中超的规律,对主力阵容采取了手术式而不是修补式的改进。几场比赛里卓尔得势不得分,防守不默契,都与球队缺乏磨合有着至关重要的关系。某种程度上,郑雄是为自己缺少经验买单。

  相比于郑雄,法里亚斯的下课危机来自于另外一方面。上个赛季中期,在富力成绩最好的时候,关于法里亚斯与球队方方面面的矛盾已经开始显现,赛季结束之后,法里亚斯与国内球员、外援之间的矛盾已经公开化。但大老板张力关键时刻的力挺让法里亚斯留任,可是留任并没有解决已经存在的问题。没有更换外援,没有按照法师的要求引进相关位置的内援,法里亚斯与球员之间的矛盾并没有得到解决。而法里亚斯强烈的个性甚至让他在准备期里与自己带来的巴西助手之间也产生了矛盾。在赛季准备期里,富力甚至面对中甲球队都要输球,大比分输给了港甲的球队,这些都是相当危险的信号。可以说内部未能平息的矛盾让富力毫无意外地迎来了三连败。客场逼平青岛只是暂时让法里亚斯喘了一口气,现在的问题是俱乐部如何解决横在法里亚斯与球队之间的内部矛盾,如果继续不赢球,最简单最直接的办法当然只是让主教练走人。

  主力阵容变动巨大,球队内部关系复杂,凡是与这两大致命因素联系在一起的球队都是主教练的百慕大。有一支球队连续两年都以这样的情况开始新赛季,那就是阿尔滨。很多人都在不解阿尔滨强大的纸面实力为什么打不出相符成绩,很多人都在质疑李明的执教能力,而实际上阿尔滨目前的情况即使是最顶级的教练也需要时间和强大的后台支持,这绝对不是简单地更换一个教练就能解决的问题。

  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而在足球领域里,下课的理由没有太多,只有一个,成绩不佳永远是无法原谅的理由。 □ 赵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