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震:足协不重罚暴力犯规就是纵容

2013年03月18日08:38  足球

  从2008年到2013,国安[微博]还是那个国安,武汉已经不是那个武汉,但是红牌还是那张红牌,争议还是那个争议。很多时候你不得不相信世上真的有宿命这种东西。时隔5年,国安与武汉的比赛里,再次出现了粗野动作,再次出现了争议的判罚。

  当武汉队柯钊终场前疯狂地两次在无球状态下踢向马季奇的时候,你已经很难相信这还是足球比赛。比柯钊更疯狂的是当值的主裁判王迪,对于这个视野很好,而且明显是在无法抢到球情况的粗野犯规,他竟然只给出示了黄牌。从任何一个角度来看,柯钊的这两次连续犯规都应该是红牌,而且按照中国足协的纪律处罚条例,这样的粗野动作还应该被累积停赛。

  武汉队主场的气氛很可能是让王迪手软的一个原因,当场比赛涌进了三万五千名观众,而如果不是大雨,原本是卖出了四万张的球票。另一个原因是,主队此时以0比1落后,中国裁判习惯的找平衡心理更喜欢考虑双方的情绪而不是犯规的事实。

  同样的心理也在周日杭州绿城[微博]与广州富力[微博]队的比赛当中出现,当杭州绿城3比1领先的时候,广州富力队后卫李文博[微博]一个凶狠的背后铲球竟然也只得到了一张黄牌。国际足联早就强调对于背后的铲球犯规一定要严惩,因为这样的铲球最容易对球员造成重大伤害。遗憾的是,这样的精神没有在中超[微博]的赛场上得到贯彻。

  王迪引起的争议还不只是这些,他在比赛里出示的一张红牌同样备受争议。武汉队中后卫梅方[微博]在禁区内的一次铲球铲倒了格隆的情况下,王迪没有判罚点球,而是以假摔向格隆出示了第二张黄牌。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个球的执法过程当中,王迪的位置并不好,他的视线被对方的后卫阻挡,但助理裁判在这个球的判罚上没有给予王迪充分的帮助。中超联赛之前宣称要在新赛季为裁判员配备耳麦,加强沟通。现在看来,裁判组之间的协助与沟通非常重要。

  中超比赛的头两轮,人们看到了非常好的势头,不仅仅是联赛观众增加,比赛的技战术含量也在上升,节奏更快了,对抗更强了。但是,更多的观众就会带来更大的压力;更强的对抗势必带来更多的犯规。不要小看发生在武汉与杭州两场比赛里的暴力倾向,如果足协不在第一时间表明自己对这种非足球的暴力行为的态度,某种程度就是在纵容联赛里出现更多的这种行为。

  还是让我们回到2008年的那次处罚,那一次李玮锋[微博]同样在比赛里没有吃到红牌,但最后足协的纪律委员会对他和路姜[微博]给予了停赛8场的重罚,随后在武汉退出的威胁下,足协也没有改判。正是有了那次强硬的处罚,才有了随后两三年里,中超赛场上赛风的净化,才没有了各家俱乐部随意退出的声音。

  一次严格的处罚,绝对不是针对哪一个个体。相反,一次严厉的处罚,是在保护一个整体。对于柯钊个人来说,一次重罚可能是一次灾难,但对于整个中超联赛来说,这样的重罚却是一次适时的警钟。所有的中超球员都应该知道,在这个赛场上,哪些是应该被提倡的,哪些则是应该绝对被禁止的。

  同样应该受到处罚的还有犯错的裁判,作为中国足协重点培养的年轻裁判,王迪在这样一场关键比赛里的表现让人失望。打假扫黑之后,我们不再怀疑裁判员的品质,但却无法相信裁判员的水平。不能在关键比赛里,总请出年过四十的谭海[微博],总请出已经退役的孙葆洁[微博],总请出外籍裁判。中超联赛最终应该倚靠的还是自己的裁判。

  与中超同时间进行的CBA[微博]职业联赛里,裁判员已经成为了各方声讨的目标。对于刚刚复兴的中超联赛来说,绝不能再让裁判的水平成为这个联赛加速的制动系统。

  在一片繁荣里,一个危险的信号已经亮起。中国足协是选择将一切负面的影响扼杀在摇篮里?还是选择粉饰太平,养虎成患?

  让我们拭目以待…… □ 赵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