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陈永:中超联赛让国足更强

2013年03月25日09:34  足球

  在国家队绝杀伊拉克的比赛中,三个人的表现最吸引我们的关注:在绝杀的刹那,卡马乔激动地在雨中来回奔跑;在赛后更衣室,张剑对国家队的小伙子作揖表示感谢;而许家印和赵明阳分别宴请了恒大[微博]和阿尔滨的国脚,前者还顺便用私人飞机把部分球员接回俱乐部。

  那么,国家队的胜利,究竟是谁的胜利呢?如果说卡马乔代表个人的命运,张剑代表足协和国家队,许家印和赵明阳代表联赛的话,国家队的胜利,固然让卡马乔获得喘息之机,固然让足协脸上有光,但归根结底,国家队的胜利是联赛的胜利,正是中超[微博]联赛的蓬勃发展,激励了国家队的这场胜利,胜利,反过来也会促进联赛的发展。

  在卡马乔的层面上,他其实为这场胜利做出了很多的努力:此前,卡马乔再次放下身段参加元老会的答辩,一向保守的西班牙人生死战前也大胆变阵以求一搏。然而,到目前为止,卡马乔仍旧没有提供真正让人信服的东西——无论是战绩还是技战术层面——尤其是他在临场指挥方面受到广泛质疑。所以胜利不过是赢得喘息之机,并不能让卡马乔得到球迷和业内人士认可。

  在这场比赛中,当国家队绝杀伊拉克之后,雨停了,但并没有能够雨过天晴,这其实就是中国国家队的真实处境。对于最重视国家队的中国足协而言,胜利至少守住了一个底线,这就是赢得必须赢下的比赛,同时也实现了一个突破,那就是打出让人信服的精神面貌,拼到了最后一分钟。

  然而,一个事实仍旧无可改变:目前中国国家队在亚洲二流的定位已经确凿无误,要想回到亚洲一流,一场胜利远远不够,中国足协需要在联赛发展、青训系统、校园足球和国家队建设方面下更多的功夫,做得更加规范,这个时间至少需要10年以上。所以,张剑在作揖的同时,更有必要真正踏踏实实去搞好这些基础性的工作。

  但联赛,却是真正的赢家。

  在这场和伊拉克的比赛中,国家队的首发阵容中出现了7名恒大的球员,而在下半场的一段时间内,阿尔滨的四名国脚也出现在了场上,有趣的是,最后的绝杀球,正是恒大张琳芃[微博]奋力冲顶后,阿尔滨于大宝[微博]的补射。许家印和赵明阳的督战,在这一瞬间,有了特殊意义。胜利属于全体出场的国脚们,杨旭[微博]、于海和孙可[微博]们,也拼尽了全力。与以往国足比赛经常出现低级失误、瞬间注意力不集中导致败北的情况相比,排除主教练技战术层面和人员层面安排上的问题,这次国脚的表现充满顽强斗志。这一切,都来源于联赛。

  在技战术层面上,高水平外援的涌入、更加激烈的对抗,其实也在提升着中国本土球员的水平:郜林[微博]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当初那个只会跑的前锋,如今竟然占据中超助攻榜第一的位置,这种进步和改变,是联赛带来的。实际上,在欧洲,国家队的水平更多地体现在球员的水平上,一个高质量有竞争力的联赛,是最可能保证国家队比赛质量的。

  反过来,这场比赛对于中国联赛也有着重要的激励作用:目前的中国足球[微博]正走在蓬勃向上的层面上,在联赛中,两轮联赛战罢,中超的节奏变得更快,中超的进球变得更多,而且进球个个精彩漂亮,中超联赛正在快速崛起;在亚冠层面上,恒大和国安[微博]先后击败日本J联赛球队,让中国球迷扬眉吐气。

  在这个时候,如果中国国家队再在主场输给伊拉克,基本告别亚洲杯决赛圈,无疑是对中国联赛发展势头的重大打击,但幸运的是,肩负着责任的国脚没有让这种情况出现:他们赢了,更重要的是,他们打出了球迷最喜欢的斗志和拼劲。 □ 陈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