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贝克汉姆富贵从不在天

2013年03月25日03:20  成都商报

  颜强

  北大校园里,有多少尖叫声,我未能躬逢其盛,不得而知。只是贝帅在北大的见面会,居然遭致了一些批评声,有些出人意料。在新闻图集里查找一下这次北大行活动场面,现场人群看来控制得不错。极度狂热的疯癫场景,北大还是不会有的。有网友质疑贝克汉姆来北大的意义,这倒不值得奇怪,因为欧美职业体育对大学人群的重视,远在我们自己的教育部对大中学生体育锻炼之上。老外都知道培养最忠诚的受众,校园有最佳氛围,所以贝克汉姆的团队选择北大作为这次出访内容之一,并不奇怪。

  只是通过媒体流传出来的贝克汉姆见面会场景,内容有些缺缺。贝克汉姆在会前,和一位北大领导老师的晤谈,让我直接联想到《大腕》那部电影里,英达装模作样和老外进行外事会谈的剧情,多少觉得有些滑稽。贝克汉姆在北大有没有关于足球、关于人生、关于时尚、关于偶像,或者关于青少年健康生活、关于中国人应该像他这英国人一样支持中超[微博]的演讲,我无从知晓。倒是看到了贝克汉姆学习古筝的图片,这真有些风马牛不相及的恶趣味。

  还有贝克汉姆秀文身,“生死有命,富贵在天”。这是见面会的噱头,实在不知道娱乐之外,还有什么别的意思。北大接待贝克汉姆的来访,也让中国最高学府延续着世界名人半日游的传统。仅此而已。至于有人说贝帅来北大,引发交通堵塞和安保限制,影响了大家的上课秩序,我怀疑有点言过其实。这是周日,北大再勤奋,也不至于周日都在上课。

  所以贝克汉姆来了,莫名其妙地作为中超代言人来了。贝克汉姆又要走了,他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在中国又提升了。北大的同学们得到了什么?“富贵在天”的偶像生活态度吗?对贝克汉姆这样一个策划精良的偶像,富贵从不在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