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世羽联 别只顾罚款

2012年12月17日12:10  海南日报

  世界羽联超级赛总决赛16日落幕。此项赛事创办于2008年,世界羽联规定:只有在全年12站超级赛后,排名五个单项前八的选手才有资格参赛。世界羽联有一个美好的愿望:让这项赛程紧凑、场场是高手比拼的赛事,成为精彩纷呈的年度收官战。

  然而,由于众多大牌缺阵或伤退,而留在赛场的高手也未见得尽全力,导致这项理论上顶尖高手对决的赛事,比赛质量不敢恭维。本应星光熠熠的年度盛典变得暗淡无光。不客气地说,这项名号很响的年度总决赛有沦为鸡肋之虞。

  赛前,女单头号选手王仪涵宣布因伤缺阵,此后多对日本组合弃权;赛中,男单世界“一哥”李宗伟、男双奥运冠军蔡赟[微博]/傅海峰,以及三对韩国双打组合相继伤退。别忘了,缺阵的名单中还有最大牌的林丹。林丹是因为在超级赛中的排名未进入前八而缺阵的,他此次并没有违反羽联的强制参赛政策。但你也可以认为林丹是变相违规,其实他此前多次在超级赛中缺战或退赛而遭到罚款。

  林丹有的是钱,他可能不在乎那点罚款。但对于大多数球员来说,总这么挨罚款还是很心疼的。世界羽联强制参赛政策,要求世界前八的男、女选手必须参加全部五站顶级赛以及四站超级赛,否则,就会被处以5000美元的罚款。而中途退赛,则取消奖金。对于真正有伤或者疲劳过度的球员来说,身体更为重要,奖金不要也罢了。

  在世界羽联强制参赛政策的“胁迫”下,经过一年的征战,球员在总决赛上大都感觉力不从心。羽坛高手们纷纷抱怨,一年到头连续征战,让他们伤病缠身、无心恋战。对此,世界羽联回应:职业网球比赛比羽毛球[微博]比赛多得多。有羽毛球手则反驳:羽毛球比赛的强度和体能消耗比网球大,不能如此类比。

  职业网球选手和羽毛球选手,一年到头谁消耗的体能更大?也许并没有确切的数据。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网球选手挣钱多得多。事实上,很多网球选手也抱怨比赛太多赛程过长,但ATP、WTA等职业网球管理机构并不怎么“搭理”,球员们缩减赛程的呼声也成不了什么气候。一方面,网球有那么多比赛,主要是因为有市场需求。另一方面,那么多的比赛其实也给了球员挣钱和露脸的机会。

  羽毛球则不同,它的市场小得多,职业比赛只在个别地区能叫座。有多少材料做多少菜,世界羽联没必要把“战线”拉得那么长、铺得那么开。有球员建议,打造精品赛事,减少强制参加的比赛次数;把比赛减半,把奖金翻倍,等等。这些建议就很好。世界羽联应该多听听球员和外界的声音,别只把眼光盯住球员的钱包,动不动就罚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