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照:申花做好卫冕的C计划

2012年12月17日09:15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资深文体

  专栏撰稿人

  赵照

  成龙出道早期,有一部著名的电影《A计划》。三十年过去,上海申花[微博]也搞出一个“A计划”,目标明年中超[微博]夺冠。不过,申花的A计划现在看起来没几个人当真,因为,这支总是在制造新闻的球队,正一步步地奔向自己的“B计划”。

  阿根廷籍教练巴蒂斯塔,2012赛季没有在申花充分证明他的能力。随着沈祥福抵沪,巴蒂斯塔是否还会执教申花,更成了未知数。年末的申花,如同一缸被搅浑了的天落水,各种消息不断发酵,散发出暧昧不明的味道。

  就算是浑水,也总是有人愿意来搅。在中超历经了风雨的教练和球员们,什么样的浑水没见过,什么样的酱缸没跳过?于是沈祥福带着谦和的微笑来了,于是徐亮[微博]带着国安[微博]球迷的送别祝福来了。本周一,申花在前景云遮雾绕的情况下,吹响了集结号。

  这是一次不完整的集结,最大牌德罗巴和阿内尔卡究竟是走是留,名义上的主教练巴蒂斯塔是走是留,都让人如窥万花筒,看不出个所以然。这样的此情此景,申花已经不是第一次上演,在目前的俱乐部现实局面下,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球员看淡了走和留,教练看淡了走和留,球迷也看淡了走和留。作为一个竞技游戏,职业足球属于三次元空间,并非运作二次元游戏那么非黑即白,干脆明晰。中国职业足球这个有点异时空感的三次元游戏,更是背景错综复杂剪不断理还乱。沉默是一种态度,拖延是一种表达,无论是A计划还是B计划,除去赌气的因素,也都算不上是什么破局的好计划。

  当年王健林冲冠一怒,万达退出中国足坛。说退就退,并非要把退出当做砝码。昔日徐泽宪西望关中,国际全队迁往西安。说走就走,也没恋恋不舍一步三回头。拿得起,放得下,利益的事情,关起门来谈个清楚,做个了断,那才是真爽快。

  事情总是纠缠下去,真应了那个猎人上山打熊的笑话了。申花这一年来已经为大众提供了足够多的话题,放在最善于炮制话题的演艺圈,见过闹腾的,也没见过这么闹腾的。一个足球俱乐部,是用踢球来娱乐大众,而不是制造场外新闻娱乐大众。眼见得又是一年要来到,难道还要去卫冕下一个赛季的话题之王吗?

  申花不如围绕这个目标,去做个C计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