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晓斌:阿尔滨3.2亿买个大麻烦

2012年12月11日11:13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评论员 黎晓斌

  中国足协昨天否认了“叫停大连阿尔滨[微博]对大连实德[微博]收购”的消息,只是说“合并方案不符合现行的中超[微博]联赛准入标准和俱乐部股权转让规定”,需要“补充材料”。官方的声音嘛,用词总是很谨慎。往往听完了回头一想,这不是“叫停”又是什么?

  事情的关键在于“规定”。国际足联2007年修改了章程,规定“俱乐部破产、解体,球员立即变为自由身”,而不是以前实行的“俱乐部解体两年内球员仍归属原俱乐部”。而根据中国足协在2008年颁布的《职业联赛准入制规定》,一家中超俱乐部不能收购另一家中超俱乐部,如果要收购必须先注销……这两条规定合在一起,就是实德被阿尔滨收购前必须先注销,注销后所有球员合同全部自动解除成为自由球员。也就是说,阿尔滨收购实德俱乐部后得到“八冠王”的壳,但是却没有球员了,阿尔滨需要与中超其他俱乐部一起竞争与原实德球员签约,而且也一样只能最多引进5名内援。按照“规定”,其实阿尔滨是花了3.2亿元还了实德欠下的债,得到的只是实德那个条件并不好的基地使用权!

  很明显,这是一件傻事。你问问赵明阳,如果不是为了“大连足球荣誉”,他会这么干吗?几天前他还说过,收购实德后会把奖杯送到市里,希望新大连俱乐部从零开始。因为奖杯永远是大连的,无论以后哪支球队代表大连,奖杯是搬不走的。对于赵明阳来说,他更愿意带着一支新的球队开创新的事业。既然如此,干脆让阿尔滨直接签下实德的几个主力队员,挑起大连足球的旗帜。反正没人收购实德的壳,实德也不会卖到外地,那就让它和那几个奖杯一起放在玻璃柜里,成为永远的荣誉吧。过几年阿尔滨拿到新的冠军了,谁会介意实德已经没了呢?

  事已至此,让实德的壳消失是最好的选择,是真正的生意之道。为什么一定要阿尔滨收购实德?一是队员的欠薪要解决;二是“根正苗红”的思想,保的是万达、实德的“正统”。这两点都是“有关部门”在意的。阿尔滨是否吃了哑巴亏不说,中国足协总得有些“一碗水端平”的表示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