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半程冠军“玛雅制造”折射了什么?

2012年12月02日21:09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12月2日体育专电 题:半程冠军“玛雅制造”折射了什么?

  新华社记者叶健

  中国女子篮球职业联赛(WCBA[微博])赛程过半,“升班马”山西女篮变成了“大黑马”,以9胜2负的骄人成绩夺得了“半程冠军”。

  山西兴瑞女篮成立于去年年底,今年是其在WCBA中的处子赛季。山西女篮的人员构成可以用“青黄不接”来形容:队员们要么是名不见经传,要么是缺乏经验,郑先珉业已38岁高龄,张伟[微博]独木难支……

  尽管俱乐部投入1200余万巨款,成为全国首支完全职业化的女篮俱乐部,但没有人认为这样一支球队有能力改写联赛格局。

  事实上,联赛前两轮,山西女篮坐镇主场却连输两场似乎也证实了这一点。然而,联赛第三轮,WNBA[微博]状元秀玛雅·摩尔的到来改变了一切。这位有着“不败女王”绰号的超级外援从第三轮开始为山西队冲锋陷阵,此后9轮,山西队未尝一败,其中不乏沈部、北京等强队,让许多球迷纷纷感叹“不败女王”名不虚传。

  在帮助球队的同时,摩尔打出了“神数据”:在9场比赛中,摩尔4次得分达到30+,3次得到40+,2次得到50+,其中在第五轮与云南女篮一役中,也就是她在WCBA中的第三场比赛中轰下60分的恐怖数据,距离WCBA的单场得分纪录67分只有7分之差。9场比赛摩尔场均43.3分13.5个篮板。

  她的主教练、西班牙人卢·门德罗在一场摩尔得到30分后的比赛后甚至认为:“这场比赛是玛雅打得最差的一场。”人们都说,篮球是一项整体运动,一个人是无法取得胜利的。但是显然,这句话并不适合摩尔。

  摩尔让山西兴瑞俱乐部“像捡到了宝贝”。俱乐部总经理许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谈到摩尔喜笑颜开,几乎用尽了所有的赞美:“她很全能,是小前锋,但每场能抢那么多篮板,她能一个人解决战斗,又愿意和队友分享球权,愿意帮助队友得分,她在场上无可挑剔,在场下为人谦虚,常把胜利归功于团队。她德艺双馨,是我见过最完美的球员。”

  山西兴瑞的半程冠军是“玛雅制造”,一方面说明了摩尔超强的个人能力,另一方面则反映了国内球员在个人能力方面与她存在着巨大差距,说明WCBA联赛水平亟待提高。

  八一女篮主教练马跃南在与山西一战后感慨地说:“摩尔让中国球员感受到了和世界顶尖球员的差距。”事实上,尽管个人能力突出,但在美国国家队摩尔却也不是绝对的首发主力,然而在WCBA赛场,她的体能、意识、技术等全方面远超中国球员,她带领着一支新军在WCBA横冲直撞,独孤求败,她甚至一个人改变了一支球队,改变了联赛格局,许多球迷甚至开玩笑说,摩尔应该去打CBA,这不能不让人对中国女篮的发展充满忧虑。如何在对抗、技术、团队配合等方面缩小与美国女篮的差距,是所有中国篮球人都应思考的问题。(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