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2007体育年鉴 不能说的秘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2:23  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2007体育年鉴不能说的秘密



  抽签:可循的规章,不能说的秘密 

  2007体育年鉴抽签牌局

  抽签是相应机构组织管理赛事的基本手段,是保证赛事按照公平原则进行的前提。但在以商业利益至上的今天,抽签也成为经营比赛的重要手段,同时,在很多时候,它更是平衡利益的良谋、权术斗争的工具。

  引子1  

  2010年世界杯亚洲区预赛死亡之组——澳大利亚中国伊拉克卡塔尔    

  死亡之组 针对澳大利亚  

  当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赛小组抽签结果出来之后,国人无不惊呼,中国跌入死亡之组:澳大利亚,相当于欧洲二流球队的实力;中国,无论多么差仍然有点强队的外表;伊拉克,亚洲杯新科冠军;卡塔尔,亚运会新科冠军因征召“外援”而实力变得不可捉摸。

  当人们哀叹中国足协无能,因为没有了龙哥的照应,被亚足联戏耍时,却忽略了一个重要的问题,这个死亡小组被阴谋笼罩的哪里是中国,分明就是以为亚洲好欺负,跑来分一杯羹的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过去蜗居大洋洲,该洲除了澳大利亚就没有拿得出手的球队,所以在分配世界杯决赛圈蛋糕时,半个!永远只是半个。这半个名额,不是和南美争就是和亚洲争,南美无弱旅,亚洲也有不好欺负的,阿根廷、伊朗都让澳大利亚吃过苦头。

  很明显,澳大利亚来亚洲就是为了乞丐盆里分饭吃,人家只盯着亚洲区4.5个出线席位,其他的什么亚洲杯就是出工不出力了。当然对于老谋深算的亚足联来说,想分一杯绝对没那么容易。于是就有了维阿与代伊在11月25日晚上那一幕精彩的抽签,因此过分自恋的中国人千万不要以为这次亚足联是在耍中国,确切说是在耍澳大利亚。就算你想拿走一个出线名额,也必须在亚洲三小强的围攻之下掉一层皮。这才是亚足联的真实想法,三小强组成袋鼠包围圈,牛你就冲出去!

  不过通过分组抽签做死澳大利亚,使用了这样极端的手段,不得不佩服亚足联的心狠手辣。根据普遍的潜规则,这三个队是抽给澳大利亚最合适的对手。东亚队不应该过早碰头,那么中国和朝鲜一定不会分在日本或韩国的组里;沙特不能给中国,毕竟再衰中国打沙特也不惧怕;伊拉克虽然是新科冠军,但毕竟根底浅薄,完全可以不给面子,而两伊不会分一起,而且何必让伊拉克去为难其他亚洲兄弟?于是中国和伊拉克的命运就决定了,既然如此,干脆把卡塔尔分过去,加一把火,最后这一抽很可能也有炒作的味道。但亚足联主席哈曼是卡塔尔人,最后很可能卡塔尔会得到裁判照顾。 记者 唐元鹏  

  抽签手法  

  其中屡见不鲜的就是采用温度和重量的方式加以区分。比如事先将球放在热水中烫过,不同温度的球拿在手上感觉自然不同。或者放到冰箱的冷藏箱急冻,冻得太久形成冷凝水,在常温之下立刻出现了水珠。还有就是在球上做记号,这个很容易搞,一点点小记号,观看的人看不见,但抽签的人却看得清清楚楚。另外还有就是将最终要抽出的球按住,搅动其他的球的障眼法,而最终抽出的还是最先被按住的那个球。 记者 唐元鹏 

  -一种观点  

  “抽签”的中文表达,其实质就是利用双方几率相等的方式尽可能公平地解决僵持不下的问题,而在英文中“抽签”(draw)一词还包含“平局”的意思。无论中英文含义,“抽签”都强调的是在“对等的前提下”。  

  抽签的核心是确立种子

  抽签的起源:是足球竞赛的天然组成部分

  其实现代足球运动171年前从游戏健身的体育活动演进为运动竞赛之时,就有了抽签的形式。比如两队比赛谁先开球谁先选择场地(足球比赛中的掷币挑边也是抽签的另一种形式),两队球衣颜色款式相近时哪队需要更换球衣,不是如以前游戏娱乐那样两队协商谦让了。就算是英格兰足协最早组织起全国规模的足协杯赛或联赛,哪队先赛主场或先赛客场都包含了巨大的比赛利益或竞争先机,必然需要通过抽签来决定。

  种子队的产生:确保足球竞赛形成金字塔式竞争态势

  1904年成立的国际足联在1908年组织伦敦奥运会足球锦标赛时,就采用抽签的方法决定各队每轮淘汰赛的区位,使比赛逐渐推向高潮。抽签虽然对各队一视同仁,但是命运也会作弄人。如果强队都被抽到淘汰赛的某个半区或四分之一区甚至第一轮,或强队都被抽到循环赛的同一组,这样往后的比赛直到最后决赛就少了悬念,就破坏了足球竞赛原有的吸引力以及派生的商业经济价值。因此早在19世纪80年代,在足球竞赛中就出现了种子队的概念。种子队就是公认的强队,通过先前比赛的胜负或名次排位挑选出来。在整个抽签的开始阶段,把确定的种子队先定位加抽签安排到分组循环赛的每个分组。如果是杯赛制的淘汰赛,序号第1的种子队定位到区位的顶端;第2号种子队定位到区位的底端,然后按种子队的序号尽可能远离的原则,把其余种子队,然后是非种子队抽签到位。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