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2007体育年鉴 不能说的秘密(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2:23  南方都市报

  但同国德比无疑将对球市产生消极影响,结果在本届冠军杯1/4抽签中,那仅有11%的几率成为现实。

  2004-2005赛季冠军杯1/8决赛

  巴塞罗那VS切尔西

  冠军杯从2003-2004赛季开始进行了赛制改革,取消了第二阶段分组复赛,16支出线球队直接进行淘汰赛,1/8决赛抽签遵循同国规避和小组第一对小组第二原则(小组赛相遇过的球队不再对碰)。

  2004-2005赛季的1/8决赛虽然抽出了皇马VS尤文图斯、拜仁VS阿森纳、曼联VSAC米兰三组重量级对垒,但真正引爆眼球,并成为日后欧洲足坛重要话题的一支对阵签却是巴萨对蓝军。

  头一个赛季,俄罗斯巨富阿布拉莫维奇入主切尔西,掀起卢布风潮,切尔西也在当季的冠军杯上杀进四强,成为欧洲新贵。本赛季,以小组头名出线的切尔西被“安排”与欧洲最具观赏性的球队巴萨对垒,也许人们最初只是期待两回合的精彩较量,却不想,赛事固然精彩,场外的风波更是惊心。

  首回合,两队对阵诺坎普。瑞典裁判弗里斯克过于严厉的判罚驱逐了蓝军杀手德罗巴,巴萨2比1逆转。

  赛后,葡萄牙主帅对瑞典裁判的攻击在半个月后产生了空前的恶果:弗里斯克不堪切尔西球迷激烈如死亡威胁的羞辱,愤然挂哨。穆里尼奥也开始被主流社会认为是“足球的敌人”。

  但是,在球场上,穆里尼奥的才华却无法被人轻视。次回合两军对垒斯坦福桥,葡萄牙人吃定巴萨左路防守的死穴,开场19分钟就上演了疯狂的闪电战,以3比0扭转乾坤。好戏并未就此打住,罗纳尔迪尼奥连追两球,巴萨以总比分4比4、客场进球多再度将蓝军逼上绝路。蓝军队长特里在第76分钟挺身而出,一记头球为这场“战争”画上暂时的逗号——切尔西晋级,仇恨开始了。

  2004-2005赛季冠军杯1/4决赛

  AC米兰VS国际米兰

  3支意甲球队进入8强,不是冤家不聚首,历史上的第261次和第262次米兰德比应运而生。

  次回合比赛,国际米兰球迷在总比分0比3落后且本队进球被德国主裁判默克取消的刺激下,投掷烟花击伤对方门将,比赛陷入骚乱被迫中止。后欧足联开出罚单,判国际米兰本场0比3负,并在下赛季的三场冠军杯小组赛上实行零观众入场。

  2005-2006赛季冠军杯小组赛

  利物浦 切尔西 贝蒂斯 安德莱赫特

  2005-2006赛季冠军杯1/8决赛

  切尔西VS巴塞罗那

  在2004-2005赛季的冠军杯半决赛中,如日中天的切尔西最终未能过利物浦这关,不仅称霸欧洲的梦想破灭,加西亚在次回合中门梁弹在门线上绝杀“进球”还将穆帅与贝帅的明争暗斗延续到欧洲战场。

  2005-2006赛季冠军杯,作为卫冕冠军的利物浦因没有打进上赛季的英超前四,将失去冠军杯参赛权。后经欧足联开启卫冕冠军特赦政策,红军得以参加资格赛,但在正赛分组时失去了同国规避的保护。巧合的事情再次发生了,小组赛蓝红同组,穆尼里奥仍难奈贝尼特斯,两战均以0比0收场,红军最终以1分优势将蓝军挤到小组第二。

  1/8决赛抽签,G组第二切尔西又碰到C组第一巴萨,欧洲足坛当时最著名的“战争”继续。这次,里杰卡尔德完美复仇,首回合巴萨2比1攻克斯坦福桥,次回合在主场,巴萨又将1比0的比分保持到第90分钟,补时阶段,兰帕德罚进裁判恩赐的点球已无济于事。

  2006-2007赛季冠军杯小组赛

  巴塞罗那 切尔西 不来梅 列夫斯基

  连续第三年,巴塞罗那与切尔西在冠军杯相遇。天意?!

  这次轮到穆尼里奥复仇了。主场凭借德罗巴进球1比0胜,客场又是德罗巴在补时阶段进球,以2比2逼和对手,穆尼里奥在诺坎普的草皮上上演了那个著名的滑跪——你可以想象狂人多么在意与巴萨较量的结果。 谢桥

  穆里尼奥:放大教练生存危机的镜子 

  2007体育年鉴高危职场

  中国古语云: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史为鉴,可知兴替。套用这句话,如今的职业足坛,以那个曾风头无两的穆里尼奥为鉴,便知在横霸急切的资本利益诉求下,教练的长夜是何等惶惶……

  穆里尼奥的两种镜像  

  穆里尼奥在波尔图一朝成名天下知,可那还不是他期望的“大航海时代”。他投身蓝色,以为那是海洋。但是,三年之后他也许发现,切尔西给他提供的只是游艇,不是大海。

  在一切扰攘归于平静之后,切尔西的穆里尼奥呈现出两种镜像:在那个曾经寄托梦想的斯坦福桥,葡萄牙“狂人”被还原为一个和无数同行殊途同归的足球教练;但在以球迷的审美和热情为根基的足球世界里,葡萄牙“狂人”被放大为一个出类拔萃的偶像——进而,故事没有结束,在将来某个时刻,他会带着无数可以幻想的五彩祥云归来。 ——编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