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2007体育年鉴--九道翔龙 势贯五洲(7)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10:52  南方都市报

  0比1的落后比起0比3,追起来容易得多,难怪英格兰人会在心底默念神的再度显灵。傻乎乎的他们不知道,意大利人早已把复仇的信念刻进了骨子里,并依靠理性与智慧的帮助,暗中将全局牢牢握在了手中。意大利人有句俗语:只有回到故地,才能找回尊严。所以,英格兰人大可不必哀叹:雅典不是伊斯坦布尔。

  时隔一个赛季就与利物浦再度相逢于冠军杯决赛中,而地点又是13年前4比0大破巴塞罗那的地方,米兰人怎能不热血沸腾?综观足球史,能在3年内两度相逢于决赛,争夺一项俱乐部的至高荣誉,本身已是奇观。或许冥冥之中奥林匹斯山的众神,故意安排了这场重逢,让米兰穿越了2年的等待,最终在美和智慧的发祥地,放下了心头最沉重的负担。

  凡人就是这样,不缺乏复仇的勇气,只是缺乏复仇的机会。  

  永不消失的皮波  

  两年前,因扎吉是伊斯坦布尔的看客,当舍甫琴科罚失最后一记点球,他在看台上也难受地流下了泪水。当时的他,一定怀疑过,自己还能否有机会参加冠军杯决赛。米兰很快迎来的复仇机会,为他实现了梦想。

  “如果我是主教练,我会选吉拉迪诺首发,因扎吉替补作用更大。”贝卢斯科尼再度给安切洛蒂提了建议,但安帅这次没有听主席的。

  因扎吉是意大利球员中欧战进球最多者,这足以说明问题。1/4决赛遭遇拜仁时,正是因扎吉的经验和灵敏,在慕尼黑挽救了米兰,才有随后卡卡独挑曼联的经典。决赛的事实证明,安切洛蒂的选择无比英明。33岁的因扎吉,再度证明了“超级皮波”的威力。如今在米兰的成就,是他2001年离开尤文时——确切说是被尤文清洗,完全不敢妄想的。“我居然在这里赢得了两次冠军杯冠军。我曾经一年中都在养伤,但没有人怀疑我还能回来。当我复出时,所有人都张开双臂欢迎我,这支球队给了我如此大的信任,帮助我做到最好。”当年在尤文的失落,以及年纪和伤病曾经带给因扎吉的绝望,都随着这两粒进球,烟消云散了。

  英格兰人对于他第一个进球只是瞎猫撞上死耗子的诋毁,完全不能影响他的心情,米兰队友们却群起为他回击,加图索更是快意恩仇:“两年前他们让我们哭,如今我们让他们哭。”

  用冠军,让丑闻远去!  

  “啊!被奴役的意大利,你这专门收藏忧伤的驿站。

  你这狂风暴雨中失去舵手的孤舟。”

  多舛的意大利,不只在但丁时代饱受磨难,而是从古至今一直难逃命运的惩罚。一年多来,意大利人和意大利足球,活在阴影、压抑与彷徨中。“电话门”震惊全球,意大利人虽然勇敢地自揭疮疤以待自救,却没有人说他们是自强的楷模。从世界杯到冠军杯,从柏林到雅典,他们备受嘲讽。

  但意大利的民族性又是强韧而充满激情的,总能被苦难激发出力量和灵感。仿佛德国世界杯夺冠的翻版,2007年5月的雅典,意大利在被丑闻包围的一年之中第二次走上了足球之巅。米兰的夺冠也许比意大利的捧杯更难,因为意大利有意大利全体人民的支持,世界杯最多只是7场比赛的角逐,米兰经历的却是10个月漫长的赛季,还有国内赛场-8分起步的巨大压力。

  英格兰人感叹没有奇迹,但在意大利人看来,阵容单薄、防线老化的米兰能夺取冠军杯,和意大利夺取世界杯一样,都是超乎大多数人意料之外的,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奇迹。

  毫无疑问,过去20年,AC米兰是欧洲最成功的球队。历史上从没有哪支球队,能如此稳定地维持在最高水平上长达20年。在贝卢斯科尼执政的这20年里,米兰5捧冠军杯,拥有国际赛事冠军达16个(加上下半年的欧洲超级杯和世俱杯,奖杯总量超越博卡跃居世界第一)。贝卢斯科尼是最成功的主席,地位直追当年的皇马主席伯纳乌,米兰的7座冠军杯也威胁着9次夺冠的皇马。也正是自皇马上一次获得冠军杯后的至今5年里,米兰走上了欧战的又一个高峰:五个赛季四进半决赛三进决赛两次笑到了最后。

  38岁的保罗·马尔蒂尼,作为米兰20年辉煌的全程见证人,已成传奇中的传奇。雅典一战是他参加的第8次冠军杯决赛,追平了前皇马巨星亨托。当赛前被要求以一个形容词来描述心情时,他说:“作为队长,‘骄傲’肯定是一个,另一个就是‘急切’。我迫不及待地要体验只有这场决赛能够带来的感觉。”他当然还梦想着第9次决赛,追平亨托6次夺冠的纪录。48岁的安切洛蒂,更是先后作为球员和教练总共4次捧起了大耳朵杯,亦是贝卢斯科尼任下执教时间最长的教练。他的冠军杯(两个)多于联赛冠军(一次),在欧洲教练中绝无仅有。

  米兰虽不是意甲联赛中最了不起的球队,但肯定是意大利足球在欧洲乃至全球的代表。他们始终未忘来到雅典的他们,背负和承担着什么。贝卢斯科尼赛后说:“这次胜利有特殊意义,是对两年前失利的补偿。这一胜利也提升了意大利的名誉,全意大利人都该感到光荣。”牢记耻辱的安切洛蒂也慷慨激昂:“很少有人能想到我们会夺冠,我不想谈这是对丑闻的复仇。意大利足球已为丑闻付出了太多,米兰尤其是。这是一场对整个意大利足球都很重要的胜利,现在可以还我们一些平静了,米兰挽救了自己的名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