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2007体育年鉴--九道翔龙 势贯五洲(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10:52  南方都市报

  地点:休斯顿丰田中心体育馆

  对阵:休斯敦火箭VS密尔沃基雄鹿

  赛果:火箭104比88胜雄鹿  

  入选理由2  

  一场普通的NBA常规赛,因为两个中国球员的相遇而非比寻常,它在全球的受关注程度轻松地超过了总决赛,甚至一直以“世界上观众最多的单场赛事”自居的超级碗也无法与之抗衡——在中国,就有约2.5亿的预计观众量——比超级碗的全球平均观看人数多了1个亿。

  -回放  

  这一次,才算真正的中国德比

  关于比赛开始之前的情景,是姚明在比赛之后半开玩笑地透露的:跳球之前90分钟,大量的媒体记者已经涌进了丰田中心,火箭中锋早早出现,热身、与记者寒暄,而雄鹿新人则姗姗来迟,在与姚明匆匆握手后就又躲进了客队的休息室,“作为菜鸟,你可不该这样做。”姚明在比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笑着指出,或许也是想教会阿联一些NBA的生存之道。

  不过比赛正式开始之初,姚明的表现却并没有赛后那样轻松自如,他的前五次投篮全部失手,其中还包括一记大力的暴扣。而同样在赛前表示会以平常心面对这场万众瞩目之战的易建联也同样把紧张写在了脸上,虽然在防守端抢下了三个篮板,但他的前两次跳投也均未命中,雄鹿主帅科里泽沃亚克在首节还剩两分半钟时将阿联换下。

  雄鹿以25比24一分的领先结束首节,但科帅在第二节开始后选择了以替补应战,结果被火箭打出16比1的高潮,姚明在本节开始了全面的爆发独得10分,帮助火箭以50比41完成半场较量。而阿联的表演则来得更晚一些,直到经历了中场的调整,雄鹿九号似乎才完全适应,并获得了队友更多的传球机会。第三节一开始,易建联就投中球队第一分,接下来的时间,阿联5投4中并在罚球线上两投两中,在本节抢下了个人全部19分中的11分。

  第四节姚明继续发威,前两分钟内得到了火箭的最初6分,然后又在终场前两分钟依靠罚球再添5分,最终得到全场最高28分10个篮板,完全展现全明星中锋的风采,而主场作战的火箭也凭借更为强大的整体实力以104比88大胜雄鹿,取得了自1999年以来在丰田中心与对手交锋的第8场连胜。

  而阿联的表现同样不辱没选秀的第六号顺位,他为雄鹿贡献19分9个篮板,两项数据均据赛季以来个人的新高。客队得分最多的是当球家星雷德的26分,不过雄鹿替补表现不佳,总共才贡献12分,而火箭仅第六人维尔斯一人已经拿下18分7个篮板,这也成为决定双方最终结局的主要原因。  

  联盟是最大的赢家  

  这不是中国球员在NBA赛场的第一次德比,在此之前,王治郅与巴特尔、王治郅与姚明已经先后五次在NBA赛场同时亮过相。但很显然,之前任何一次的中国德比都无法与这场姚明与易建联的NBA赛场首次对决相比——无论是从比赛本身的质与量还是媒体与球迷的关注度上。

  在NBA征战五年的姚明已经是具有全明星水准的球员、NBA目前最优秀的中锋之一。易建联则是戴着选秀第六位、赛季最佳新人有力竞争者的光环,而且两人都是作为先发球员上场,在比赛中拥有了足够的对抗和表演时间。仅此几点,已经是过去的中国德比无法与之相提并论的。而两个人在比赛中所表现出的实力也足以让人们的值得期待,姚明用五年时间、易建联用五场比赛,向世界展示出了他们在NBA所取得的进步。

  NBA官方网站在比赛开始前一天,隆重推出了专题推介这场由两名中国球员参加的常规赛,这在NBA的历史上可是绝无仅有,即使在本赛季联盟已经拥有76名外籍球员的情况下,也很难想像一场其他国家的球员德比会让NBA如此兴师动众。一个最直接的例子就是:猛龙也拥有中锋状元秀巴格纳尼,而他的意大利国家队队友贝利莱利同样在今年以高顺位加盟勇士,并且两人也是目前联盟中仅有的两位意大利球员。但猛龙VS勇士的常规赛,却是毫不起眼的就被忽略过去了。

  而从休斯敦、密尔沃基一直到国内的媒体,也对本场赛事投入了极大的热情,总共有14家平面、网络及电视媒体亲临了休斯敦丰田中心进行采访报道,联盟总共向19家机构卖出了本场比赛的转播权,其中在中国就有16家网络及电视媒体对该场赛事进行了现场直播,据NBA官方统计,仅中国大陆收看这场比赛的人数就预计多达2.5亿,而据说美国历史上收视率最高的一档名为“M*A*S*H”的电视节目,在1983年播出大结局时,有1.6亿人观看,至于目前仍贵为全美第一大联盟的NFL,超级碗近两年在全世界的平均收看人数也只有1.5亿。姚明与易建联的第一次NBA对决,就这样轻而易举地成为了NBA历史上收视率最高的比赛。

  虽然比赛本身决出了胜负,但很显然,姚明VS易建联1.0版,没有真正的输家。姚明与阿联各自证明了实力,球迷享受了比赛,而更重要的,联盟成为真正的大赢家。大卫·斯特恩推广的NBA全球化战略,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取得了极致的成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