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岛日报:别再孤芳自赏--评郎平去美国的自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7:5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中国文化的精髓实际上在两千年以前的春秋战国时代就已成熟,此后的两千年我们生活在倒退或者停滞不前的状态中。孔孟老庄且不去说,时至今日,孙子兵法无人可以超越,韩非子的法学理念屹立不倒。就是翻一翻那些发人深省寓意深刻的成语典故,你也会发现多半来自那个时期。

  ;为什么春秋战国如此发达如此先进?交流,自由的交流。

  一个著名的故事至今令人们对那个时代中国人的思维感慨,战国时期,齐国的孟尝君名声大噪,各国都想请他去做相国。秦国谋士向寿给秦王出主意:你派个子弟出使齐国,齐国一定派孟尝君回访,那时候,你留住孟尝君做相国,齐国也只好把你的子弟留在齐国作相国。

  这个逻辑在今天的中国一定是不成立的,但是在春秋战国是成立的。

  在春秋战国,一个国家的人到另外的国家发展,是从来不会受到“卖国求荣”之类的指责的。孔子可以周游列国,鲁国并没有因此刁难他,换了今天,大概他连回鲁国的胆子都没有了。

  从另一个角度说,春秋战国对于一个人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是包容的,不说别的,秦国自从进入春秋战国以后,历来的丞相中大多数是外国人,这些人都是因为在自己的国家没有发展来到秦国的,谁又听说他们的祖国因此而刁难他们的家人?

  现实中的例子同样具备说服力,熟悉欧洲历史的人应该知道当初欧共体成立的初衷是什么,就是为了打破国家间的贸易壁垒,让自由的经济交流在更多的国家实行起来。结果,欧共体大获成功,后来演变为欧盟,成为抗衡美国和日本的一大经济联合体。

  在欧洲,如果不能加入欧盟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被主流社会抛弃,意味着落后。

  自由交流的前提是自由的输入和自由的输出,就像乐毅可以从赵国去燕国,吴起可以从魏国去楚国。

  言归正传,郎平要去美国女排做教练,一些人就出来说三说四,其实这有什么好说的,无非就是教一支排球队而已。如果美国人要请我们中国人去做总统,我们还要夹道欢送呢。

  从郎平的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许多人保守狭隘的爱国主义思维,这样的思维只能使自己自外于整个世界,在人家进行自由交流的时候,我们却在孤芳自赏中被甩得越来越远。

  所以,我们没有理由阻拦郎平去执教美国女排,就像我们没有理由阻拦米卢来中国一样。

  志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