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湖北日报:三代棋手10年轮回--应氏杯观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5:31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饶扬灿

  在刚结束的两局应氏杯决赛中,常昊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方寸未乱,扳平比分,显示出一位顶尖高手所应具备的良好心态。4年一届的应氏杯,无疑是黑白世界的“奥运会”,20年来正好见证了我国三代领军棋手的兴衰。

  聂卫平九段在1984至1985年举行的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上力挽狂澜,并在后两届比赛中一口气取得了空前的11连胜佳绩,创下了中国围棋史上开天辟地的一页。

  马晓春九段在1994年开始发威,在各大世界大赛预选赛上一路过关斩将,在1995年勇夺东洋证券杯和富士通杯两项世界冠军,中国棋界欢腾雀跃。常昊九段从1998年至今饱尝了五夺世界亚军的苦涩,去年他更是沉入了职业生涯的谷底,在国际、国内赛场上居然颗粒无收!退一步或许是为了进两步,今年常昊终于有了突破的迹象,在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连续打进应氏杯和丰田杯这两大重要赛事的决赛。

  从常昊前两局比赛内容来看,常昊在崔哲翰面前显出了明显的“上手”气派,心态上比以前和曹、李师徒对决时好得多,该忍则忍,该刚则刚。扳平比分的意义远不止两人在这一重大赛事重新回到同一起跑线上那么简单。

  三代棋手,10年轮回,我们期待常昊的突破,期待中国围棋的爆发。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