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莽点评应氏杯:常昊以毒攻毒 以暴制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2:10 新闻晨报

  对付崔哲瀚这种棋手,下手绝不可容情。换句话说,你必须用刀割断他的喉管,或者用枪打穿他的脑袋,然后,你才能抹干衣襟上的鲜血,以胜利者的姿态离开这个决斗场。

  昨天,常昊做到了;两天前,他几乎也做到了,但最后一刻,可以说是由于某种性格的弱点,他拒绝了“冷酷到底”。结果,已然趴地不起的崔哲瀚像很多惊悚片恐怖片里面的场景一样,突然蹦起来,从背后致常昊于死地。

  不要责怪我写得血腥,棋盘上的厮杀就是如此。看不见硝烟,也看不见鲜血,但两位决斗者的心里,确实存在着最凶狠最无情的欲念。无数经验表明,在眼下的世界棋坛,仁慈是棋手最脆弱的命门。如果李昌镐、曹薰铉、刘昌赫、李世石们仁慈,他们怎么可能包揽最近十年几乎所有的世界冠军?如果他们仁慈,又怎么可能不去考虑中国和日本棋手们的感受?

  崔哲瀚继承了前辈们的风气,从“崔毒”这个绰号来看,他的棋似乎比前辈们更残忍。我们有足够的理由为常昊捏一把汗,因为假若论综合实力、论大赛经验、论对棋道的领悟程度,常昊也许占据明显上风,但如今这个围棋时代,哪来这么多繁文缛节和条条框框?在实力基本相当的情形下,比的就是两个环节:第一,谁比谁更具暴力色彩;第二,谁比谁更凶狠毒辣。

  韩国人改变了围棋,自然而然,他们也主宰了围棋。为了打破这种格局,中日两国棋手曾经并且一直在努力。但事实证明,继续我们自己的方式无益于解决问题,我们唯有以韩国人的方式去打败韩国人,我们必须以毒攻毒,以暴制暴。也许这会扭曲围棋的本来面目,也许这是一种与棋道不符甚至背道而驰的选择,但我们别无选择,因为我们迫切需要的,是胜利,是冠军。

  常昊昨天向我们展现了他以毒攻毒、以暴制暴的能力与决心。在欣喜的同时我忍不住还想问一个问题:“常昊,你的转变究竟是属于迫不得已,还是已然心向往之?”

  这个问题的答案将决定他可以走多远。 作者:晨报首席记者许莽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