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旺季到来如何避免伤害?量力而行 靠边歇停

2016年11月24日21:11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医务人员在演练中将“伤者”送上直升机医务人员在演练中将“伤者”送上直升机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骜) 伴随着北京取得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山地滑雪等运动项目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逐渐成为首都市民冬季休闲运动的主流选择。

  针对秋冬季旅游滑雪人流相对增加所造成的突发疾病、雪场摔伤等意外事故,以及为了在北京冬奥会赛事期间向运动员与观众提供最专业、最优质、最高效的雪地医疗救援,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今天在张家口崇礼区的太舞滑雪小镇举行雪地空地一体化医疗救援演练。

  有些地点救护车难抵达 直升机参与救援很必要

  《法 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到,今天上午的演练中,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实地模拟了游客在滑雪小镇山顶突发疾病、 游客在滑雪中摔伤需要使用999救护车、专业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紧急转运救治等情况。参演各单位按照既定方案配合密切、处置灵活;演练现场效果逼真,场面 紧张有序;展开的雪地救援及时有效。

  今天上午,有20名医护人员、两辆救护车、一架直升机参与演练。由于太舞雪场温度达到零下17度,风力很大,直升机在起飞后因风力问题无法在预定区域降落,最终选择在山下进行演习。

  直升机停落后,两名救援人员迅速抬着担架来到伤者身边,用带子将伤者固定在担架上,并且进行初步诊断。

  “有些受伤发生的时间和地点是救护车很难及时赶到的,所以直升机救援在未来的山地滑雪过程中非常必要,太舞在一期的硬件设施上已经投入了35个亿,未来还会加大这方面的投资。”太舞雪场负责人说。

  培训医务人员滑雪技能 提高雪地搬抬患者能力

  在演练开展的同时,为满足冬奥会滑雪项目对医疗救护人员的雪上职业技能要求,999的医务人员还在现场接受了太舞滑雪小镇工作人员的专业滑雪知识技能集中培训,提高999医务人员在雪地搬抬患者时的转运能力。

  本着专业优势互补的理念,999医务人员也向滑雪小镇工作人员开展医疗急救知识技能培训并颁发红十字会急救员证,加强滑雪小镇工作人员应对突发紧急医疗事件的能力。

  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与太舞旅游度假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今后定期开展此类滑雪技能与急救救护的双向培训班与研讨班,用以巩固加强雪地专业医疗救援基本技能。

  太 舞滑雪小镇地处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项目主场地之一。通过此次强强联合,将为京津冀周边雪场构建空地急救绿色通道,并计划建立航 空医疗救援转运基地,今后一旦突发紧急事件,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将立即派遣专业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和专业医疗团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患者争 取最宝贵的黄金救治时间,并实现点对点、长距离短距离、国际国内的专业联合航空转运。

  服务贴士 滑雪意外伤害不仅有摔伤

  由于滑雪运动在国内开展时间还不长,大多数滑雪者还在初学阶段,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不强。即使在中高级雪道上的资深玩家,也经常因速度过快、与他人碰撞等原因引发伤害。

  据《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在中高级雪道,滑雪者的下冲速度可以超过30公里/小时,一旦摔倒,危险更是难以控制,易造成膝盖、手腕、腰部等受伤。

  除了摔伤,滑雪还有可能发生身体冻伤、眼睛伤害等情况,因此在滑雪之前必须做好准备和防护,初学者尤其如此。

  首先要做好保暖,最好穿戴质地轻柔的防寒服及防寒手套、防寒鞋。其次要佩戴滑雪眼睛,防止雪地反射的阳光刺伤眼睛。

  此外,要充分佩戴护具,有些滑雪者不喜欢戴头盔,这样很危险,人的体重加上惯性,一旦摔向旁边的护栏,头部安全就会受到威胁。

  在雪场滑雪的安全注意事项

  1、量力而行:当滑雪者的技术水平达到能安全的停住,并能避开滑雪道上的障碍物和其他滑雪者时,才能去较高的相应滑雪场滑雪。

  2、靠边歇停:停留休息时,要停在滑雪道边上,充分注意并避开从上面滑下来的人,重新回到雪地时也如是。

  3、严防相撞:滑雪有句俗话,不怕摔,就怕撞。就是说宁可摔倒,也不要发生碰撞,碰撞是很危险的,不是撞在别人身上,就是撞到树上、拦网上,轻则摔伤,重则骨折。

  4、不要冒险:不要单独在树林、陡坡和深谷滑雪,一般来说,三人以上在一起滑雪最安全。

  5、安全摔倒:摔倒后不要随意挣扎,尽量迅速降低重心向后坐。一般情况下,可以举手和双臂,屈伸,任其向下滑动,要避免头部朝下,更要避免翻滚。

  6、急救常识:平时应学习一些基本的医学知识和急救常识,如受伤时的处理、骨折后应采取的措施等。

  7、科学救人:发现他人受伤,一定不要手忙脚乱地随意处理和搬动,应尽快向雪场救护人员报告。

  文/记者 张骜

  摄/记者 郭谦

文章关键词:滑雪医疗救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