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史话:不懈的攀登之男子单人滑的故事

2015年07月30日09:3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男子单人滑男子单人滑

  新浪体育讯  导语:中国的媒体和公众对于花样滑冰的关注,最初是获得1986年亚冬会金牌的冰舞,其次是陈露为代表的女子单人滑,再后是聚焦在申雪赵宏博、张丹张昊和庞清佟健身上的双人滑,而关注度最低的则是男子单人滑。下面,请听房学峰为您道来属于他们的故事。

  我认为:这个“盲点”的出现是不公平的,无论怎么说,我们都不能忽略中国男单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多年来付出的不懈努力——

  三次参加奥运会和第三位参加奥运会的张民

  张民是第三位参加奥运会的中国男子单人滑选手。在他之前是许兆晓和张述滨,他俩使中国男单的水平,从最后一名拱到了倒数第七八名,而张民的贡献,则是从三流水平拱到了“准二流水平”:1994年冬奥会,他的自由滑成绩排名第16位,这也属于“曙光初照”了。

  只有极少数冰迷还记得张民这个名字,他在男子单人滑领域有相当重要的历史地位——

  他在1994年、2002年和2006年三次参加奥运会,男女都算、是参加奥运会次数最多的中国单人滑运动员,在他的鼎盛时期,中国能有三位选手参加奥运会和世锦赛男单比赛,一度有男单的“中国势力”一说(那时的日本男单实力还单薄,只能靠本田武史孤军奋战);此外,他还是2002年奥运会开幕式的中国代表团旗手。

  他曾经七次参加世锦赛,其中第一次是1994年,之后因伤缺席六届,然后又连续参加六届,最好成绩是第七名;在中国竞技体育的历史上,很少有人像他这样,有过这种长期沉寂、之后奋勇复出的经历。

  他是世界上第一个在奥运会比赛中干净地完成quad toe loop即后外点冰四周跳的运动员,1994年在利勒哈默尔;

  他是世界上第一个在短节目比赛中干净地完成四周跳的运动员,1999年在四大洲锦标赛;

  他是世界上第一个在奥运会自由滑比赛中完成三个四周跳的运动员,2002年在盐湖城。

  此外在广大女冰迷心目中,张民的“帅”是有名的;在我和他少数前女友心目中,他是中国运动员里歌唱得最好的。

  可惜张民没能赶上今天的时代:

  如果那时人们足够包容,就不会只以金牌衡量一个运动员的价值,而会更关注张民创造历史的四周跳、长期坚持的执着勇气,以及他阳光的形象。

  如果那时冬季运动能像今天这样受到重视,张民也就不会像今天这样“泯然众人矣”。

  关于刘月明的三个关键词和“第三号人物”郭振新

  不过九十年代初中国男单的座次里,张民排在第二位,第一位叫刘月明。

  刘月明在18岁那年代表中国参加了1993年世锦赛,获得了第21名,这是继在前一年焦忠义获得世锦赛决赛、也就是自由滑比赛的资格之后,中国选手第二次进入前24名,在43名参赛选手里能获得这个名次,这相当不容易了。

  但实际上,刘月明的名次完全可以更好,因为在几个月前的1992年世界青少年花样滑冰世锦赛上,他获得了第六名、其中自由滑成绩排名第三,俨然是以新星形象升起的。可惜在出国前,刘月明的冰刀丢了,不得不用借来的冰刀参加世锦赛。

  刘月明的崛起令中国花滑界无比振奋,于是在这年七月,组织上从捉襟见肘的出国经费里拿出了一部分、又从东道主那儿获得了一些赞助,派刘月明和他的教练去澳大利亚训练。但这一次训练完全不成功,澳大利亚花滑的水平高低且不谈,关键是技术已趋成熟的刘月明在训练结束后拒绝回国。

  按照当时的定义,刘月明这种行为和“叛逃”无疑,但导致其“叛逃”的原因,则不过就是芝麻绿豆大小的事儿,现在看来,顶多算是目光短浅或者少不更事。

  按照国际体育组织的有关规定,刘月明从1997年开始代表澳大利亚,他七次蝉联全国锦标赛冠军,参加了两届冬奥会和六届世锦赛,最好名次是2002年世锦赛的第七名。总地来说我觉得可以对他用三个关键词做个评价:他的“转会”提高了澳大利亚花样滑冰的国际地位,他的“出走”对中国男单没有什么实质性损失,他的“叛逃”差不多像个笑话。

  刘月明这一走,让张民获得了参加1994年冬奥会和世锦赛的机会,可惜张民很快就受了很重的伤,中国男单不得不推出第三号人物:郭振新。

  1998年冬奥会上,郭振新获得了第八名,赢得了中国花滑的一个重要突破和赢了本田武史,之后就连续和本田交手:在世锦赛上,本田第十一名的话郭振新第十二名,本田第六名的话郭振新就第七名——所以说在那个时候,中日男单之间有场世界水平的好胜负,双方都跻身了第一集团,就看谁能拿到世界冠军了。

  第三支集团军

  从1999年到2006年,是中国男子单人滑的鼎盛期,这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这期间的连续八届世锦赛和两届冬奥会,中国选手都进入了前十名,说明中国男单具备了世界一流水平,最好成绩是李成江在2003年世锦赛上获得的第四名;

  其次,中国选手显示出强大的整体实力,张民、郭振新、李成江和李运飞都在冬奥会和世锦赛上取得好成绩,特别是在2002年冬奥会上,中国男单满额参赛,整体实力仅次于俄罗斯和美国而超过日本很多;

  第三,中国男单在难度上是领先的,除了张民的几项纪录之外,还有郭振新在世锦赛上完成过两个四周跳和完成了四接二(a quad-toe-double toe),等等。

  中国在男子单人滑项目上获得的这种集团优势,是和双人滑的集团优势同时出现的,而中国的女子单人滑则始终没有过这种集团实力。

  然而从2006年冬奥会张民的最后一战以后,中国男单重新归于低靡,其中的原因主要是两个:

  首先是艺术表现力问题,这是影响中国花样滑冰的老问题了。

  更主要的还是价值观问题:在男单崛起的同时,双人滑也在崛起,并且由于就在世界上的对手而言,双人滑要比男单少很多,因此始终致力于博取奥运会金牌的中国体育界,自然对双人滑给予了比男单更多的重视,这样一来,在经费投入、聘请外教(特别是编排和音乐方面),虽然不能绝对地说对男单不重视,但至少不如对双人滑重视。

  直到几年后的2014年,中国男单才终于因为闫涵的世锦赛第七名而重现希望,只不过这种希望在2015年的世锦赛上又变成了失望:前中国选手戈米沙取代了闫涵应该占据的位置。

  缺少三种力量的中国花样滑冰

  戈米沙的父亲是戈军,曾经是中国的优秀花滑选手,戈米沙生在莫斯科、母亲是一位俄罗斯花滑选手,少年时代他在北京和长春训练、获得过中国的全国冠军,也有过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理想,成年之后却命途多舛,大致的情况是:去俄罗斯练一段时间,他的水平提高了,回到中国再练一段时间后参加国内比赛,他就基本上名落孙山了——这里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国男单确不乏比他强的好手,二是一个混血男孩儿回国来抢别人饭碗,运动员不答应、教练员不答应、裁判员不答应、领导员尤其不答应……

  既然在国内不好混,戈军就把孩子带到美国训练,从2010年开始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参加过一届奥运会和四届世锦赛,以前的最好成绩是第十六名,而在上海世锦赛上,戈米沙取得第六名。

  刘月明的第七和戈米沙的第六,这两个前中国选手取得的成绩虽然不是那么扎眼,但如果和日本男单的强势相比,就能带来不小的警示——

  中国男单没落之际,恰好就是日本男单全面崛起之时:2007年日本第五次主办世锦赛,高桥大辅银牌;2010年世锦赛高桥大辅获得金牌,并且在此前的冬奥会上获得铜牌;2011年,小冢崇彦获得世锦赛银牌;2012年世锦赛,高桥大辅和羽生结弦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2014年日本第六次主办世锦赛,羽生结弦和町田树分别获得金牌和银牌,羽生结弦还在索契冬奥会上获得金牌,并且在2015年世锦赛上获得银牌。

  日本花滑的强大,有几点值得中国学习:一是花滑运动受到日本企业的青睐、有市场号召力,上海世锦赛赛场上的主要赞助商,几乎都是来自日本;二是日本媒体重视花样滑冰、有媒体关注力,例如始终不渝坚持着的高水平赛事“NHK杯”;三是优秀花滑选手的全民偶像地位、有公众亲和力,且不说女单的浅田真央姐妹,光是一个羽生结弦,就具有无比强大的杀伤力。

  而中国花滑,则基本上仍然在沿袭“举国体制”的精英路线,虽然不能不说毫无成绩,但是在同时不具备市场号召力、媒体关注力和公众亲和力这三种力量的情况下,这条旧有的道路究竟能走多远和能不能继续走下去,那是很有必要予以质疑的……(房学峰)

第十五期(冬奥史话:诚实的代价之叶乔波和薛瑞红的故事) 

第十六期(冬奥史话:短道速滑名将杨扬在盐湖城的突破) 

第十七期(冬奥史话:速度滑冰之另册男人的故事)

第十八期(冬奥史话:共舞的风流之双人滑的故事)

第十九期(冬奥史话:短道速滑名将的转型的故事)

文章关键词:短道速滑男单张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