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超老将:曾春蕾抢眼王一梅励志 马蕴雯坚持

排超老将:曾春蕾抢眼王一梅励志 马蕴雯坚持
2018年04月06日 08:00 新浪体育
王一梅 王一梅

  本赛季的排超联赛是第十三届全运会后的首个赛季。往年全运大战后各队普遍换血,老将隐退、新秀上位一定程度影响了联赛水平。随着发展大环境的改善,联赛吸引力增加,待遇和保障的提升也让更多老队员选择了留守奋战。排超元年多名30岁上下的老将仍在一线拼搏,为上海、辽宁、天津等队创佳绩建功。

  1、 曾春蕾(北京汽车/上海光明优倍),位置:接应,年龄:29岁

  无缘里约奥运并未让曾春蕾这名年近三十的老将消沉。小组赛近尾声之际从意大利火线回归驰援北汽,较好地弥补了鲁尔克提前解约后的空缺;4强赛临时转会上海助球队改善右翼进攻,多场比赛打出高水平,总决赛的决胜场更是表现高光夺下31分。曾春蕾是本赛季表现最抢眼的接应,出手果断更善于借手,线路、落点变化愈加丰富,彰显了老将的价值。

  2、颜妮(辽宁三生制药沙鸥),位置:副攻,年龄:31岁

  辽宁时隔10年重返联赛4强,副攻老将颜妮仍是球队创佳绩的中流砥柱。随着本队边攻手实力有改善,颜妮在进攻中的负担相应减轻,但她出色的网口控制依然帮助辽宁筑起网前第一道屏障。大器晚成的颜妮虽已年过三十,依然保持了较好的状态,是除袁心玥外本赛季发挥第二稳定的副攻。颜妮谦逊低调有大将风范,在场上的镇定和把握机会能力,是一众新秀副攻需要学习的。

  3、 王一梅(辽宁三胜制药沙鸥),位置:主攻,年龄:30岁

  重返4强的辽宁有多个实力增长点,最令人欣喜的当属老将王一梅状态回勇,常规赛重夺主力位置。作为支撑中国女排北京和伦敦两个奥运周期的第一强点,王一梅在球迷心中有着非同寻常的地位。王一梅强攻和跳发表现强势,威力重现令辽宁边攻实力提升,为闯入4强立下大功。遗憾的是王一梅的好状态并未得到充分利用,常规赛尾声之际与丁霞的纠纷引来渲染大波,4强赛随着刘晏含的加入和自身伤病的增加,沦为替补甚至无缘报名。王一梅的坚持令人感动,希望这位老将在运动生涯末年得到各方善待。

  4、米杨(上海光明优倍),位置:二传,年龄:29岁

  米杨在国内球员中是职业生涯颇有传奇色彩的选手。昔日代表天津关键战立功勇夺联赛冠军,本赛季转投上海后在与老东家的较量中战斗到最后一刻。巅峰期已过的米杨虽因传球稳定性下降受到一定非议,但她在总决赛后程调整及时,带伤咬牙坚持助球队一度无限接近冠军。客战天津时面对家乡球迷并不友好的态度,米杨展现出强大的心理承受力,她的坚强、敬业和拼搏值得称道。

  5、 张磊(上海光明优倍),位置:接应,年龄:33岁

  秦思宇难挑大梁令33岁的张磊在常规赛期间成为上海的主力接应,她也是本赛季主打的众老将中年龄最大的。虽已处于职业生涯的末期,但张磊灵活的跑动和出色的把握战机能力仍令人印象深刻,别具一格的打法让人难以防范。即使4强赛给进攻更强的内援曾春蕾打替补,二换三时数次登场也起到重要作用。可惜作为上海“白银一代”的杰出代表,张磊这次仍未能圆梦。

  6、马蕴雯(上海光明优倍),位置:副攻,年龄:32岁

  马蕴雯凭出色的背飞在中国排坛享有盛名。上赛季因家庭原因长时间缺席后,本赛季重新成为上海的主力副攻,常规赛携手新秀张钰倩挑重担,4强赛与内援杨舟搭档。昔日马蕴雯在上海受限于与二传的配合进攻威力难尽显,米杨加盟后,她在进攻中有了更多施展空间。拦网虽比较薄弱,但马蕴雯在发球和进攻上的表现值得肯定,只是总决赛表现起伏稍大。

  7、 陈丽怡(天津渤海银行),位置:主攻,年龄:29岁

  陈丽怡是天津辉煌时代的功勋球员。尽管身体条件不出众,也曾因不当言论受非议,但她的拼搏精神广受赞誉,多届联赛有上佳表现,是球队标杆人物之一。天津大换血缺少老将传帮带之际,陈丽怡毅然选择坚持一个赛季。常规赛携手李盈莹搭档主攻,虽状态大幅下滑杀伤力锐减,但在场上仍兢兢业业。4强赛刘晓彤加盟后,陈丽怡鲜有出场机会,依然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为天津夺魁贡献自己的力量。

  8、 李莹(天津渤海银行),位置:接应,年龄:30岁

  全运会后李莹本已宣布退役,临近开赛才因主帅陈友泉的力邀复出。本赛季李莹主要是给新秀接应杨艺担纲替补,出场机会不多。4强赛起,经验匮乏的杨艺波动增加,进攻和一传时有起伏迫使李莹多次救场。凭借老道的经验和良好的一传手感,李莹成为天津改善后排的重要人物。总决赛天津能客战先声夺人,李莹替补建功是重要转折点。

  (高加索)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