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洛普给全足坛上课!这么踢能肢解瓜帅曼城

克洛普给全足坛上课!这么踢能肢解瓜帅曼城
2018年04月05日 08:24 新浪体育
利物浦取得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 利物浦取得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

  几天之前,荷兰名宿科曼称赞瓜迪奥拉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练”,他说,瓜迪奥拉对足球的理解困难比其他任何人都更好。

  然而,仅就这一场比赛而言,如果瓜迪奥拉是“世界上最好”,克洛普就是“比最好更好”的那一个。无论是最终的结果,还是比赛中展现出来的内容,克洛普的利物浦都完胜瓜迪奥拉的曼城。

利物浦的闪电进攻利物浦的闪电进攻

  先说说两队的首发阵容。瓜迪奥拉其实排出了一个有点奇怪的阵容。派上习惯打中后卫的拉波尔特出任左后卫,中场三人由费尔南迪尼奥、大卫-席尔瓦和京多安组成,前场三人则是德布劳内、萨内和热苏斯。本赛季,曼城还从未排出过这样的4-3-3。

  从实际效果来看,瓜迪奥拉有些自废武功的意思。把斯特林放在替补席上,派上京多安,显示出了瓜迪奥拉的思路:加强控制。然而加强控制的另一面,是削弱了速度。京多安在中场形同消失,非但没能加强曼城中场的控制,反而让利物浦更轻松地通过中场,最终被打爆。

利物浦的攻速奇快利物浦的攻速奇快

  其次,在这个体系中,德布劳内也几乎迷失了。比利时人有点找不到自己的位置,论向前的突击能力,斯特林明显比京多安和德布劳内都强。整个上半场,丁丁和大卫-席尔瓦、萨内的联系寥寥,更别提威胁利物浦的球门了。

  和瓜迪奥拉相比,克洛普的布置更有针对性,在进攻上更有决心。高位逼抢、快速突击,利物浦从来没有掩饰过他们的战术意图。

  萨拉赫打进的第一个进球最为典型,利物浦在后场拿到球权后,根本没有浪费时间在中场过渡上,而是直接从后场的右路联系上了高速前插的萨拉赫,让曼城在中路囤积的重兵形同虚设。此时拉波尔特还没有回到自己的位置,慌忙过来补防的奥塔门迪和沃克尔直接被萨拉赫和菲尔米诺打穿,就连一向稳健的费尔南迪尼奥也在禁区里出现了短路,而这电光火石的一瞬间,对萨拉赫而言已经足够。

上张伯伦是一招妙棋上张伯伦是一招妙棋

  首发派上张伯伦也是渣叔的一步妙棋。速度,还是速度!擅长带球高速冲击的张伯伦在上半场如鱼得水,如果说萨拉赫、菲尔米诺和马内组成的三叉戟是利物浦进攻的第一波潮水,张伯伦就是这波潮水后紧接着涌过来的第二股浪,排山倒海,几番冲击,让曼城苦不堪言。张伯伦打进的世界波,正是得益于三叉戟将曼城的防守带开,中路空虚,让张伯伦得以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起脚。

  下半场比赛,曼城几乎是孤注一掷地将希望寄托在萨内身上。然而萨内的这个爆破点早被克洛普识破,曼城的左路不但被利物浦强攻压制,整场比赛萨内也被阿诺德盯得死死的。第79分钟,萨内第N次尝试突破阿诺德,反被后者密不透风的防守搞得自乱阵脚,拿球踉踉跄跄地转身,几乎跌倒在地,场面十分狼狈。即使萨内拿到了曼城大多数的球权,可以持球突破或者传中,但阿诺德的出色发挥让德国天才屡屡无功而返。

克洛普的战术KO了瓜迪奥拉克洛普的战术KO了瓜迪奥拉

  在当今足坛控制型打法成为潮流的趋势下,克洛普“极致快速”的战术成为了异类。上半场比赛,利物浦在攻势如潮的场面下,控球率也仍然落后于曼城,下半场将主要精力放在防守上,更是让利物浦全场的控球率只有区区34%!无论是射门数,还是传球数、传球成功率,利物浦都落后于对手。唯独在射正次数上,利物浦9次射门5次射正,而曼城的11次射门全部脱靶。

  世间万物,一物降一物,一药解一毒,这个道理放在足球场上也说得通。瓜迪奥拉打造的这支超强曼城,看似已经毫无破绽、所向披靡。但没想到,克洛普的利物浦以一种剑走偏锋的姿态,将这艘无敌战舰刺穿、肢解,拿下了一场荡气回肠的胜利。

  (Akul)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