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郎平--中国体育最亮那颗星

2016年12月10日09:2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郎平郎平

  新浪体育讯  12月10日,中国女排的功勋教练,中国体育里程碑式人物-郎平迎来56岁生日。斑驳岁月带走无数值得感怀的历史,但关于女排,关于郎平,在我们心中依然如昨日场景那样新鲜活跃。35年前,“铁榔头”郎平在四号位的强攻力拔山兮,她帮助中国队拿下第一个世界冠军,随后中国女排走上五连冠的霸主之路。35年后,主教练郎平带着一支差点订好提前回家机票的中国女排,血拼三场史诗级战役之后,获得了奥运会冠军。我们可以豪迈的说:将郎平的队员和教练的身份累积,功勋叠加,她无愧于中国当代体育的第一人。56岁生日快乐,郎平!

  说第一人,根本无须用逐一对比后的排除法。中国女排,对文革之后的、步入改革开放年代的中国,所蕴涵着的积极意义,所赋予的历史使命,是其他项目根本无法比拟的。这支队伍,无论是上世纪的80年代,还是21世纪的当下,都是中国人民在体育范畴内的精神图腾,和这项运动是否高度职业化,选手收入多少,在国际体育诸多项目里知名度如何毫无关系。

  能作为这样一只伟大而光荣的运动队的代表,以队员身份拿到四次世界冠军,以教练身份拿到两次世界冠军,其中两次还是分量最重的奥运冠军。尤其是里约奥运会上,郎平带着一支真正意义上需要破釜沉舟才可有所作为的队伍,在各种因素都完全不利自己的前提下,郎平最高限度的发挥作为主教练的一切职责,顶尖大师级的临场指挥才能,于无形之中显高明的赛场外的心理按摩疏导。郎平指挥的中国女排,完成了太多中国人自己都不信的大逆转。不被现实的险峻所压倒,于绝境中崛起取得胜利,这份感动天地的毅力,这份让世界为之震慑的铁血意志,当然还有自己真正能力的爆发,不正是我们中国人在实现民族大复兴的漫漫征程中所需要的吗?!当代中国体育的第一人,就是郎平。非郎平莫属。

  我们要赞美郎平,赞美她的浓浓的、永不会更改的爱国主义情绪,我们更要赞美并学习郎平是以爱岗敬业,全力奉献的完美方式,来体现她的爱国主义。郎平第一次执教中国女排,连续冲击世界冠军未果,最后在喧嚣声中被迫辞职。但在国家再次向郎平提出请求时,她毫不犹豫接管了这支在国人心目中不能输的队伍。这世间残酷的定义之一就是:无私无悔的奉献,很少以完美结局作为补偿。但郎平,带着一身的伤病,把荣辱抛在脑后,再次投入到对中国女排的培植之中。

  体现自己的爱国主义,就是做好自己的正常职业,以匠人般的精神对细节的精心打磨,以成熟的理念,超前的目光,完善并使用自己的各方面技能,让这份职业散发出和现代化中国相匹配的美妙气息。这才是实在的爱国主义。郎平,没有夸张豪迈的语言,没有纯博眼球的各种秀,平实的语言,如淡淡的风儿拂过,坚毅的指挥力和贯彻力,如长城般厚实不可动摇,她的爱国主义,完美融合在自己工作之中,散发出更动人的魅力。

  我们要赞美郎平,她具备中国现代化体系下绝不可缺少的国际主义胸怀。她是真正在外国研究深造的中国体育人,她对世界排球的最新发展了如指掌,她担任过三个外国俱乐部和美国国家队主教练,尤其是带领美国国家队征战北京奥运会,这是世界观狭隘的人根本无法想象的事。中国要树立于世界之林,和外国的融合交流,互相沟通必不可少,绝非国家机密行业的体育界更应如此。郎平是从封闭走向交流的中国体育的先行者之一,她为中国队赢得冠军的同时,也为中国排球赢得了世界的真心赞誉。

  我们要赞美郎平,她是本土教练里如此脱俗的一人。她不仅包容开明,有着博大视野,在她的身上没有一些本土国教练常见的匪气和霸道,靠着成绩以令众人,以谋特权;郎平也没有通过一些严重违背科学规律的无脑狂练来提升队伍实力,训练刻苦的背后,更多讲究的是实效的提高,细节的精进,而非量上的无质累积。任人唯亲根本不存在于朗平的队伍里,以最强的六人搭配起最强的整体,是郎平坚持的方向。

  能和郎平生活在同一时代,是我们的幸运。她在中国女排获得的巨大成功,对每一个生活工作中的我们,都会有着难以磨灭的激励作用。同时让我们对自己事业的开拓和奋进,也有着更高层次的领悟和觉醒。56岁,依然是大有可为的年龄段,在养好伤病后,期待郎平依然能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感动和惊喜!

  (威猛)

文章关键词:郎平女排郎平生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