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讨论!郎平透露训练新招 6名教练助力更细化

2016年11月28日22:2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女排中国女排

  新浪体育讯  央视体育频道播出了《转折点—郎平》(下集),节目中播出了中国女排备战奥运期间训练的镜头,郎平为提高全队的拦网水平与女排姑娘集思广益,让男陪练模拟塞尔维亚队员演练,为奥运决赛战胜对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六位男助教的加入和分工使得整个团队的训练更加细化、专项化。

  在中国女排备战奥运会的训练中,郎平对队员罕见地拉下了脸。由于队员拦网表现不佳,她让队员自己聊聊,天天练这么多拦网,为什么拦不到球。郎平说:“大家都聊聊,是拦网节奏问题,还是取位的问题。”然后包壮教练说:“拦网就得了三分,袁心玥拦一个,张常宁拦一个。”郎平说:“太少了。”

  随后队员们你一言我语就聊了起来,郎平说:“波多黎各跟美国打,网上多热闹啊,她们的拦网都能跟上美国队的进攻速度,我们为什么就跟不上?我们场上也有人,不是位置不对啊,就是空的,这个咱得想想办法。”然后她又说:“平时训练也挺好,一到比赛状态时就不对了,咱们得想想到底是什么原因,咱们练这么多拦网,一到比赛的形式就不呈现了,而且今天李童那球还没有美国队进攻速度那么快,那拦网的人就消失了。咱们得聊聊,起码网上得制人家,后排防多难啊! ”

  从这些镜头中能看出郎平对训练要求很严格,训练中都有详细的技术统计。然后会针对暴露的问题进行及时的总结,让队员自己动脑去问为什么,然后怎么去解决。这样也会让队员及时知道自己哪里有问题,然后怎么去解决问题、提高自己的水平,提高她们自己训练的主观能动性。

  奥运会前中国女排在北仑基地训练 记者拍摄到了中国队在模拟对塞尔维亚队的训练。郎平让男陪练模拟塞尔维亚队的攻手,进行对抗训练。她坐在场边,不停地在喊话,提醒队员需要注意的问题。她说:“丁霞你要先防守再插上”、“这球直线你不想防吗?你不防给谁防。”可见郎平抓得很细。这个模拟训练的效果在日后的奥运会决赛得到最好的印证。

  郎平在节目中说:“我也不仅希望带女排,也希望能带一些年轻的教练。”中国排协从各省市挑选了六名男助教配合郎平的工作,郎平说举国体制在集体项目上体现了极大的优越性,这在大多数国家是不可想象的。

  吴晓雷、于飞、李童、袁灵犀、包壮都是从各省市挑选上来的陪打教练。包壮说:“13年郎平当主教练以后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每个教练员有具体的分工,成立了自由人小组,由我来管自由人组,抓自由人的一传、防守的专项训练。”

  袁灵犀说:“我们一开始就是陪练嘛,后来引进了意大利的统计软件,我一方面是当技术教练,一方面是做队里的统计。”这个统计软件是从意大利引进的,主要是用于比赛中,更为精准的分析各个技术数据,并在日后的训练中更有针对性。这也体现了郎平团队的国际化视野与科技化的运用。助理教练安家杰说他是14年到中国女排的,郎平是2013年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在2014年重新聘了一个教练组的团队,他是那时加进来的。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郎平的团队由她来掌舵,六位男助理教练各司其职,将大国家队管理得井井有条。将全队细分为几个小组进行专项训练,发挥每一个助理教练的特长,用集体的力量推动整个队伍水平的提高。这应是最先进的球队管理办法。

  (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女排排球郎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