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宗琦:朱婷留洋体现正向效应 回击排球受众小

2016年10月25日07:4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朱婷后攻朱婷后攻

  因为朱婷效力于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就好像当年姚明去了NBA,因此休斯敦火箭队成了我关注的主场队一样。而这一次,不仅中央电视台破天荒的全程直播,章鱼TV的网络直播关注人数也是屡创新高。

  朱婷并不是我们第一个出国打球的队员,但是为什么带来如此轰动的效应呢?

  因为在排球界,我们从来没有让一个正值当打之年的头号球星、自产的最优质产品出国去为他人效力过。从前我们的观念是认为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当然首先要回馈母队,回馈体制,否则岂不成了一笔赔本的买卖?国家地方培养了那么多年,花费了不少经费,还没怎么着,怎么就送给别人了。

  这就是小农经济性思维方式向市场经济型思维方式的转变。

  其实小农经济是更加符合人性的初级阶段——利己。自己刨的土豆自己吃,自己种的粮糊自己的口。我的生存风险我自己担,你的风险别来烦我。是饥是饱,是死是活都是我们自己的事情。这样的生存方式最稳定,最利于管理,行政成本最低,但是也最低效。这也是为什么小农经济为基础的社会结构在中国历史上存续的时间最为漫长的原因。

  要突破这一关可不容易,这是思想的升华与解放,思维方式的转变是很难靠自我动因完成的,这种稳定的体制所依附的思维模式只能凭借外力的诱惑或者威胁来产生动力。所谓诱惑,是看见人家在那样的体制下居然比我们过得好的多!于是会反思是不是我们这样的方式太不赚钱了。清王朝的闭关锁国,就彻底毁掉了这种方式的可能,因为你都看不见外面了,何来诱惑与对比呢?而所谓的威胁就很好解释了,当外部的世界因为他们突破传统思维方式产生巨大利益一步步大大领先于我们之后,不用我们自己反思,人家会上门骚扰,骚扰不成就会强行叩关,这在历史书上都是过往的现成例子了。

  而一旦转型成功,很容易看到相较以往产生的巨大效应。流动性——这是市场经济建立的基础,人才要流动,资金要流动,市场主体,客体统统都要流动!所有东西都不允许固定下来。这样一来,就会产生一些在过去的人看来的缺点,最主要的就是风险性。从前我自己种自己吃,丰年多收点,灾年吃稀的,反正不会跟别人有矛盾,不会有经济纠纷,稳定。但现在,人放出去了,钱已经花了,以后能不能赚得回来,是个未知数。这就需要所有的旧体系升级,不仅仅是我需要种植更好的粮食,而是与整个经济系统相关的人员素质、能力都要升级换代。

  回到朱婷的例子,这应该是中国排球在与世界接轨的尝试上一个划时代的节点,所以才会产生如此之大的社会吸引力,连她出发从机场动身都是粉丝媒体云集,锣鼓喧天,红旗招展。除了在当时朱婷的身价,转会费这些第一步,最直接的收益之后,紧跟着,小农经济所不具备的后续效果开始显现了。首先最直接的就是关注度,关注度不仅仅是针对朱婷,而是因她而起的瓦基弗银行队,甚至是整个国际女排顶尖俱乐部。过往除了中国国家女排之外没有嗨点的吃瓜球迷们一下找到了更多的情绪宣泄点。关注度就等于市场,市场扩大了,从中能够产生的利益点会慢慢增多,蛋糕做大了,能从中分得一杯羹的人也会越来越多。从起初生产出这一个产品的河南队来说,他们能够获得的也许慢慢就不仅仅是转会费,随着人员思维,体系,能力的升级,在这样一个更大的蛋糕中他们也能够慢慢获得更多除了初级收益以外的利益,如果可以的话,他们或许能够跟瓦基弗银行队建立联系,利用朱婷带动的对土甲联赛的关注度,去创造更多的合作,就好比休斯顿火箭队当初利用姚明在中国获取了众多的粉丝,光依靠火箭队明星球员粉丝见面会,明星训练营,附属吉祥物等类似产品。合作共赢所产生的利润已经远远超越了当初种粮食自己吃的小农经济时代。

  如果说中国篮球只创造出了姚明一个国际巨星,那么作为世界冠军的中国排球可是有能力创造出更多具备国际知名度和商业价值的人才,而且关键在于这种创造力是源源不断的。这就是一代代中国排球人所打下的一个无比良好的江山。

  朱婷只是第一人(当打之年出国打球第一人),而我们国内的其他球队在这样的道路上甚至还没有这样的打算。我们当然希望看到朱婷的经历是良性的,并且随之产生的效应也是良性的,这样一来,他能够用我们之前所提到的“诱惑影响”来激励国内其他排球团队做出同样的转变,让排球队员真正作为有竞争力的商品融入国际市场,而不是只有现在的请进来,没有走出去。

  当然更大的转变,需要对全运会这个市场经济最大阻碍者有更多的思考。里约奥运周期之初,排管中心提出过的一个思考方式——让全运会排球比赛只允许23岁或者20岁以下球员参加或许能成为一个启迪我们思考的切入点。这样举国体制的基础——全运会(因为全运会的存在,才使得地方有动力进行基础人才培养)——既能够成为青年球员的较量舞台。又能够使得成熟球员全部进入自由流动状态。而不用因为全运会被各地方队攥在手里。

  未来的道路还很漫长,但是至少因为朱婷,让我们看到了符合经济学的正向效应,也看到了对所谓排球受众小的一个有力回击。受众小不是因为市场小,而是因为市场做的不好!消费起不来,不代表没有消费者,而代表市场没有得到激发

  但愿吾等同仁能够携手并进。

  (作者:前央视解说田宗琦)

文章关键词:朱婷苏黎世瓦基弗银行世俱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