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评国乒网络票选存争议 刘国梁批作弊刷票行为可耻

2013年01月15日04:19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这种网络投票,如果张继科不是第一,那纯属胡扯。”1月14日凌晨,国乒网络投票截止,有球迷这样表示。14日上午,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宣布了“直通巴黎”世乒赛选拔赛男单决赛阶段资格网络投票结果,综合20名运动员在四家门户网站得票情况,马琳[微博]以825094票成为“票王”,王皓以820256票排第二,郝帅770988票排第三,之前呼声极高的张继科以616746票仅列第四。

  连日来,国乒网络投票吸引了巨大关注,不断有球迷刷票传闻爆出,网易更是怀疑有人刷票,在12日特别声明将某一时间段的投票清零。在乒超联赛和网络上备受球迷欢迎的张继科、马龙和许昕竟无一人进入前三,这个投票结果引发巨大争议。

  张继科竟被挤出前三

  票选伊始,张继科就公开向粉丝呼吁“不靠刷票,而要靠实力获得大家认可。”凭借帅气外形、敢说敢做的性格和最短时间内成就大满贯的表现,张继科成为新一代国乒乃至整个中国体育界的超人气偶像。1月8日投票首日,张继科便迅速领跑各大网站。

  不过随着投票进行,各种怪象频出不穷,到13日晚(投票截止前一天),张继科、许昕和马龙已远远落后马琳、王皓和郝帅三人。央视乒乓球[微博]记者李武军更是公开在微博上为马龙拉票:“距离男乒网络投票截止时间,还有11个小时,没想到马龙的票数竟相差甚远。马龙的实力有目共睹,从之前的51场不败,到现在乒超23场连胜,马龙在不断创造着乒坛神奇。难道在乒坛可以创造一个神奇的马龙,却得不到更多网友的认可?难道网友不看重运动员的实力和成绩?我不相信!最后时刻,请大家支持马龙!”

  投票最终结果还是让人大跌眼镜,位居第四的张继科落后前两名20多万票,许昕216010票、马龙138984票,而第7名王励勤只有1万多票。

  某球员被清70多万票

  尽管四大投票网站上均注明“1个IP在24小时内限投1票”,但还是有“刷票专业户”可以轻易左右战局。自从投票第三天开始,网上关于“刷票”的质疑声就没有停止,甚至有粉丝爆料,在一些QQ群里,有人正在用悬赏方式雇佣“水军”为马琳投票,声势不亚于当年“超级女声”。10日网络投票出现了竞争白热化的趋势,国乒八名主力队员,尤其是张继科、王皓、马琳、郝帅、许昕这几名队员之间的票数几乎呈现交替上升状态,郝帅在众目睽睽之下成为一匹大黑马。

  关于刷票一事的怀疑12日得到了有力佐证。当天上午网易在体育首页发出声明,鉴于国乒“直通巴黎”投票中某球员的票数在1月11日23时至1月12日7时出现严重非正常刷票情况,为了维护投票的公平公正公开,网易体育决定将此段时间内该球员所增加票数给予清零处理。据网友透露,这名惨被清零的球员正是马琳,“短短一夜之间,原本排在第四位的马琳一下子蹿升到第一,票数更是增加了70多万票!”

  刘国梁批刷票可耻

  面对网友质疑,这次网络票选的幕后推手、男乒主教练刘国梁表示,他欢迎粉丝们为喜欢的球星拉票。“我们的出发点就是希望更多人关心乒乓球,加强乒乓球与粉丝的互动。”他说,“我觉得粉丝们为喜欢的球员拉票没问题,但如果在中间有作弊、刷票的行为,那是可耻的。”对于不少球迷所担心的“本次投票是否会影响‘直通巴黎’的公平公正,甚至导致奥运三大主力都无缘决赛”的问题,刘国梁并不担心,“粉丝的侧重点不一样,因此做出的选择不同也很正常。这就是网络票选的游戏规则,能够代表民意。但并不是选出的前三就能直接去巴黎,他们只是有资格绕过第二轮,直接参加决赛阶段的争夺。到时候总共有五张入场券等待他们用真正的实力去拼。”

  1月15日—19日,中国男乒将举行第二阶段选拔赛,排名前四的选手进入终级选拔。终级选拔由9人组成,其中4人由选拔赛决出,2人由教练综合评定选出,3人来自网络投票。这9人将通过终级选拔决出5人参加今年巴黎世乒赛的男单比赛。实际上,在投票开始之前,刘国梁就说过,参加第二轮比赛不见得是坏事。毕竟球员需要靠不断打比赛来保持竞技状态、磨炼技战术。

  “藏獒”张继科淡看票选:

  竞技体育不是投出来的

  当初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提出网络票选,本意是想通过网络聚拢人气、赢得更多关注,这也是国乒“第三次创业”的重要尝试。对于投票结果,没有进入前三的伦敦奥运会男乒双料冠军、“藏獒”张继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看得很开:“这不是快男超女,竞技体育不是靠投票夺冠,是靠实力打上去的。”

  对于网络投票,山东大汉张继科快言快语,他认为这不过是一种游戏和创新,“球迷对我们每个人的支持,压力是很大的,他们的承受能力可能没有我们这么强,看到喜欢的球员下去自然会有压力,会感到难过。”很多球迷对于张继科没进前三感到意外,张继科说:“我现在想安慰一下他们,竞技体育不是靠投票夺冠的,主要是靠打上去的。这不是快男超女。我认为现在(中国男子乒乓球)实力最强的还是我、马龙、许昕,我就是这样想的。”

  张继科、马龙、许昕等17名队员将从1月15日开始进行第二次队内大循环,争夺4个直接入围终极PK的名额。张继科表示接下来要全力备战第三阶段,“恭喜王皓、马琳、郝帅进入三甲,三位老哥在第三阶段等我吧!” (记者闫珍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