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男排二传新星刘濛:最值得骄傲的是胸前国旗

2016年10月07日17:1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刘濛霸气庆祝刘濛霸气庆祝

  新浪体育讯  一周前,2016年男排亚洲杯在泰国的佛统府落幕,以青年军主打的中国男排二队在决赛中以1-3不敌伊朗获得亚军。随后,诸位小伙回到母队进行短暂休整,目前均已投入到新赛季联赛的备战中。近日,我们陆续联系到各位新星,让他们和大家一同聊聊本届亚洲杯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袁弘&liu袁弘&刘濛

  大家不妨先看看这张照片:左边那位想必都不陌生,曾出演过《上书房》、《射雕英雄传》、《步步惊心》等优秀作品,中国内地男演员——袁弘;右边这位则是主打了本届男排亚洲杯的二传刘濛。亚洲杯期间,有网友评论称刘濛酷似演员袁弘,不过刘濛却不这么认为:“我觉得我俩长得不像啊!”

  刘濛,1995年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2010年进入山东省青年队。男排亚洲杯前,刘濛是给自己定了小目标的,虽然不是挣他一个亿,但也足够宏远。“这次比赛前,我给自己定的小目标就是想和队友拿个冠军。”刘濛如是说道。

  本届亚洲杯是刘濛首次在国字号球队中主打,回忆起第一场对阵哈萨克斯坦的比赛时,刘濛坦言:“起初还是有些紧张,不过兴奋的心情很快占据主导,整个人有些亢奋。以至于打到最后,自己的小腿开始抽筋。”中哈战第一局,刘濛首发出场,前几分出现两次连击、传到4号位的个别球质量一般。不过打到中局,他逐渐进入状态,前后排灵活调动,副攻快球组织果断,几位攻手多点开花。刘濛回忆:“第一场球特别兴奋,也没有想太多,就是尽全力去拼。所以,在场上没有太多时间想过去,只是专注打好下一个球。”

刘濛和队友庆祝得分刘濛和队友庆祝得分

  2015年U23男排亚锦赛,基本也是以这支队伍为班底,中国队两输中华台北,无缘同年U23男排世锦赛。

  冤家路窄!本次比赛,男排二队又与中华台北同分一个小组,小伙子们也是卯足一股劲希望完成“复仇”。刘濛表示:“我们赛前对每个对手的宗旨就是拼,其实哈萨克斯坦是他们最强的国家队,而中国台北也派出最强阵容,去年输过两次,我们今年在配合的默契程度上又不如他们,只能做好充分准备,摆低姿态冲击对手。”

  谈到这里,我们不得不说本次中国男排二队的集训时间相当短暂。从8月14日集结到9月22日首战哈萨克斯坦,全队的磨合时间不到5周,在这段时间里来自八一队的二传毛天一和接应唐川航还参加了军体运动会,出征前一天才与球队会合,状态没有恢复到的最佳。而热身赛后调入的北汽男排接应江川只与球队磨合两周,这对强调默契配合的排球运动来说,可谓十分困难。

刘濛网口争夺刘濛网口争夺

  半决赛再战中华台北,中国队小伙子们表现的更加出色,3-0完胜,“双杀”对手成功闯入决赛。刘濛回忆:“打到这份上,自己反而更放开了,没有想太多结果,只是静下心来做好过程。因为对手比较矮,所以整个战术组织简单粗暴,主要利用三个强点。”

  不过到了决赛,中国队面对强劲的对手伊朗队,“简单粗暴”的打法似乎不是那么奏效。刘濛也十分坦诚:“本次亚洲杯6场比赛,自己发挥最差的就是决赛,我们副攻的能力都很出色,赛前也是打算用副攻主打的。不过,到比赛中配合不熟练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是我没能让攻手发挥出各自的攻击力,与副攻的配合还需要更多的默契。”

  另外,本届比赛,来自北汽男排的接应江川发挥出色,最终收获最佳接应称号,而刘濛与江川的默契配合让人眼前一亮。一位来自山东队、一位来自北京队,两人此前从未配合过,到底是什么样的魔力让两人在短短的两周便擦出火花呢?刘濛介绍:“江川要的球正好对上我习惯的传球节奏,并且他的能力很强,即使我传得不好,也能最大限度弥补。”

  虽然,中国队在对阵伊朗的决赛中先赢一局后被对手连扳三局,遗憾收获亚军,但仍有值得骄傲的事与我们分享。谈到这里,刘濛突然兴奋的表示:“这次比赛,最值得骄傲的就是胸前的国旗,每次比赛前我都会拍拍胸口,享受代表国家征战的感觉。每场比赛都赢得不轻松,很多都是仅领先2分,打到最后靠着就是大家的拼搏和团结。虽然最后只拿到亚军,但我为整个团队感到骄傲!我们这一个月的辛苦没有白费。”

刘濛霸气侧露刘濛霸气侧露

  本届亚洲杯,中国男排二队由北汽男排主教练李牧挂帅,助理教练包括前不久为中国女排奥运备战做出贡献的袁志及浙江的李杭。在谈到整个备战和比赛期间的收获时,刘濛回忆:“我们的教练团队还是非常优秀的,李指导(李牧)带给我更多的是心态调节和传球思路上的启示,他非常善于研究,所以能教给我们不少世界排坛的先进理念。训练结束后,李指导常会找我聊聊,说说今天的感受,看看我们的训练录像和世界强队的比赛视频,让我学习他们在传球节奏上的变化。这段时间,自己也学习到很多先进的战术体系,学会如何更好的分析场上形势。而袁导(袁志)和小李导(李杭)在比赛中对我的帮助更大些。袁导会提醒我给接应的球应该怎样会更舒服。在特定的时候,球应当传给谁。小李导是副攻出身,他提醒我更多的是拦网的手型和判断,如何去与对方副攻斗智斗勇。”

  9月28日决赛结束后,中国队小伙子们在第二天进行了短暂调整,才于30日凌晨返回北京。29日晚上,全队乘船夜游湄公河,在甲板上李牧和每个队员都单独聊了几句。刘濛透露:“李导和我说的更多的是安慰和鼓励性的话,他告诉我赢球和输球都不是哪一个人的事,排球运动要靠一个整体,而我更多的要考虑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提高传球质量和合理性,尽自己最大努力与队友相互弥补就好。”

  今天凌晨,山东男排结束欧洲拉练,近日将启程返回济南。刘濛和一同参加亚洲杯的季道帅和李柏翰也于本月3日恢复训练,与队友会合后,他们将一起为新赛季男排联赛做最后冲刺!

  (空山鸟语)

文章关键词:男排亚洲杯刘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