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次打破世界纪录的长跑之王 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

2016年10月09日09:59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格布雷西拉西耶格布雷西拉西耶

  海尔·格布雷西拉西耶

  于2016年10月5日被国际马拉松和公路跑协会(AIMS)被授予终身成就奖。

  在荣誉词中,AIMS是这么说的:“我们很荣幸能够对海尔个人的成就以及他对马拉松比赛无与伦比的贡献进行表彰。他的成功对整个非洲以及全世界的人们都是一种巨大的精神鼓励。他对长跑事业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追随。”

  格布雷西拉西耶无比飘逸的跑姿

  格布雷西拉西耶被称为历史上最伟大的长跑运动员,他在长跑界的地位相当于菲尔普斯在游泳界的地位。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参加过400多次比赛,并且多次打破世界纪录。他曾是马拉松、10公里马拉松、20000米赛跑、半程马拉松和1小时限时跑世界纪录保持者。这样一个传奇的人物,在他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成长与训练

  格布雷西拉西耶1973年4月18日出生于埃塞俄比亚阿鲁西高原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家里共有九个孩子,他排行老八。他们家靠种植玉米和大米为生,在他的自述中,小时候甚至没有见过自来水。格布雷西拉西耶每天要跑10公里去上学,途中要穿过森林、狭谷、河流。晚上放学的时候,他要跑同样的距离回家。每天为了上学来回20公里为格布雷西拉西耶未来铸就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他一直是光着脚跑,18岁时他才第一次穿上跑鞋,当时他觉得非常不适应,因为它们“太沉重了”。在他七岁的时候,母亲去世了。他和其他兄妹一样,早早肩负起帮父亲做农活的重任,整个童年生涯就是一部辛酸史。

  在他撞线赢得欢呼之际,观众们可能会注意到他的跑姿,一只胳膊总要比另一只抬得要稍高一些,而且更贴近于身体——这并不符合运动规律,但他说,这都是因为他当年经常夹着书本跑步。

  他的父亲曾经问过他,跑步有什么用,能够成为一个法官或者作家吗?然而他心里比谁都清楚,只是因为热爱跑步。是的,热爱是他不断努力并获得成功的基础。直到1993年,格布雷西拉西耶赢得10000米世锦赛冠军之后,父亲才确信他应该靠跑步来谋生,而不是和其他兄弟姐妹们一样种地。

  16岁那年,正在跑步的他被著名田径教练科斯特选中,18岁,进入国家队。从此,开始重新谱写他的人生篇章。第一次参加马拉松,得到第99名的成绩。此后他选择了更加刻苦的训练。每周220公里,每天早上从5点到9点,下午2点到5点,正是这样的坚持,让他达到了高水平。

  2  

  传奇之路

  格布雷西拉西耶凭借天赋和努力,很快在中长跑领域崭露头角,1992年的世青赛10000米决赛中,格布雷西拉西耶在最后200米完成了超越,对手为了保住领先优势甚至出手击打了他的头部。这位长跑之王就这样拉开了自己传奇职业生涯的序幕。

  ● 1993年,参加斯图加特世锦赛,获男子万米冠军、5000米亚军 

  ● 1995年,参加哥德堡世锦赛,获男子万米冠军

  ● 1996年,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获男子万米冠军

  1999年,参加塞维利亚世锦赛,获男子万米冠军

  1999年,参加雅典室内田径锦标赛赛,获男子万米冠军

  ● 2000年,参加悉尼奥运会,获男子万米冠军

  ● 2001年,参加塞维利亚世锦赛,获男子万米第三名

  ● 2002年,打破男子10公里公路赛世界纪录

  ● 2008-2010,参加迪拜马拉松,蝉联三届冠军

  ● 2006-2009年,参加柏林马拉松,蝉联4年冠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马拉松跑进2小时4分大关的人

  ● 他还是第一位5000米跑进13分、万米跑进27分的选手

  ● 格布雷西拉西耶获得荣誉无数,1998年荣膺第18届杰西-欧文斯奖,当选国际田联年度最佳男运动员;2001年被国际奥委会授予奥林匹克勋章

  ● 他职业生涯共打破25次世界纪录,“长跑之王”的头衔他当之无愧

  1999年以他的传奇经历为蓝本拍摄的纪录片——Endurance (忍耐),向大众讲述了这位长跑届的王者,从童年到赛场,一步步艰苦奋斗,一天天汗水挥洒,从一个农村家庭的孩子慢慢走向冠军的历程。“我要感谢贫困与苦难。其他孩子的父母有车,可以接送他们去学校、电影院和朋友家。而我因为贫困,跑步上学是我唯一的选择,但却为之感到快乐和幸福。”他这么说。

  3  

  谢幕

  曾经在2010年,格布雷西拉西耶曾因膝盖损伤而被迫退出纽约马拉松,宣布退役。然而经过数月的康复,他感觉自己伤势好转,便重返长跑舞台。当时,他说了一句话感动了很多人:我觉得,我停不下来。是的,马拉松是一个充满魅力的项目,不仅在比赛途中难以停下奔跑的脚步;整个马拉松生涯也是一场漫长的比赛,大家都情不自禁地向着目的地不断奔跑,停不下来。

  2015年5月10日,42岁的他在曼彻斯特城万米赛结束后宣布,将结束自己25年的长跑生涯。他坦言:“在此之前,我从未想过退役这个字眼,我也从未说起过离开的想法。我觉的是时候停下来了,暂且做一些其他事情去,让我把机会留给年轻人吧。”

  前任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对格布雷西拉西耶的退役表示惋惜:“我实在无法想出什么头衔能够授予这位超级巨星,对于地球上的人们而言,他早已超越了体育的范畴。”

  运动虽已谢幕,事业永不停止

  虽然财富足够让格布雷西拉西耶在欧洲过上奢华的生活,但他选择留在国内交税投资,给人们创造工作的机会,格布雷西拉西耶早就开始展现自己商业上的天赋,从房地产到健康中心,到赞助学校,还开办了多功能体育训练教育机构。但他个人平常很俭朴,开着一部破旧的奔驰车。

  格布雷西拉西耶在埃塞俄比亚都拥有崇高的声望,人们非常爱戴他。很多人在给孩子取名字时,选择了他的名字——海尔。“在过去几年中,我们遇到了很多天灾人祸,我必须尽我所能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在埃塞俄比亚,只要我们生活在这里,我们就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格布雷西拉西耶计划竞选议会议员,“我希望未来成为独立候选人,也可能会参选总统”。

  身高仅有1.64m的格布雷西拉西耶,身体内蕴藏着巨大的能量,他从中距离到长距离的几乎所有项目上都有所斩获,这对于田径运动来说,几乎是不可思议的。虽然他已经淡出人们视线,但他永远是长跑史上的传奇,是每一位马拉松运动员崇拜的偶像,也是追赶的目标。

  (来源:慧跑微信公众号)

文章关键词:马拉松长跑格布雷西拉西耶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