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李牧:不太想做中国男排主教练 压力太大了

2016年10月02日11:3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李牧(资料图)李牧(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以亚军成绩结束男排亚洲杯的旅程,率队出征的主教练李牧依然怀念与队员们在一起奋战的日子。秦皇岛一个月的集训、在泰国一起打比赛,率领着这群年轻小伙子出征,李牧压力很大,但他依然能够感受队员们的拼劲和朝气,小伙子们不顾一切的拼搏劲头让他感到尤为欣慰。

  赢下中华台北闯入决赛,恰逢队中球员李渊博的生日,随队出征的冯坤订了蛋糕,大家围坐一起度过了一小段难得的轻松时光。正如李牧所说,无论场内还是场外,这一次亚洲杯有很多令人回味的时刻。

  回到北京,征战亚洲杯的国奥男排解散。李牧也将投入到男排联赛备战中。新浪体育记者专访国奥男排主教练李牧,请他分享男排亚洲杯中喜怒哀乐的小故事。

  谈比赛:“我做好了挨骂的准备”

  十年前,李牧带过两次国家少年男排,率队国字号队伍出征,他并非没有经验。但这一次带着国奥男排出征亚洲杯,让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真的感觉自己越带队,胆子越小了,”他有些感慨。

  时间不够用,是他备战亚洲杯的第一个强烈的感受。“以往带国少,觉得20天备战比赛足够了,但这一次觉得时间不够用,大家差得太多了,”从组队开始,李牧就处于压力之中,各地方队都有出访比赛计划,因此队员并不够用。“从组队开始就困难很多,很感谢各个地方队支持我,山东、八一、河南和江苏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来自八一队的球员唐川航、毛天一更是从伊朗连夜赶回北京,隔天便出征亚洲杯。“感谢各个队伍的支持,比赛艰苦,我们都倾其所有了。”

  备战匆忙,让李牧出征前颇有几分不安甚至是“惶恐”。“出征之前都做好了挨骂的准备。大家来自五湖四海,风格各不相同,想要打出整体的感觉非常不容易。我们的集训一度非常艰难,配合的时间也不够用,当时真的觉得演砸了的可能性很大,甚至想到可能倒在8进4的比赛上。”

  尽管如此,李牧顶住压力,带着小伙子们拼到决赛。“无论怎么样我们都要用一股劲头拼下来。”哈萨克斯坦、泰国、中华台北,每支队伍都派出了最强阵容,队员们也是拼尽全力。

  总结比赛,让他最深刻的是与伊朗男排的决赛,无论是教练还是队员都收获不少。“那场比赛对手盘外招非常多,在场上干扰比赛,赛场上两队差点发生冲突打起来。在比赛场上,如何应对对手挑衅和临场调度,是我需要进步的地方,对于队员也是一个锻炼,”他说。

  谈新人:“他们只是未来之星,还有更多路要走”

  四场比赛,一个亚军。在李牧看来,成绩不能衡量队员的全部表现,新人是此次的亮点之一,获得最佳主攻和最佳接应的刘力宾、江川,包括首次出征的缪阮彤,都有不错的表现。

  评价队员们的表现,李牧坦言希望大家能够给他们鼓励,但不要“捧杀”。他说:“这一次比赛看到了很多好苗子,他们很有潜力也有天赋,但是要走的路还很长,无论是技术还是比赛经验都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比如备受外界关注的江川,李牧最后时刻召他入队,经过了反复的评估。“从他入选、到后面主力首发,都经过了教练组反复的评估,最终才下定决心。”对于江川的实力,李牧讲了一个小故事。“我们在日本打比赛,东京FC队的拦网手拦不住江川,他们在联赛也是专门拦外援的,比如巴西的维索托,结果被江川抄手3、4次,他们的主帅非常肯定江川的实力,”正是看中江川的天赋,李牧决定征召他入队。

  亚洲杯一战,李牧看到男排年轻人的潜力。“14个人各有各的特点都是未来的希望之星,但他们成长的路很难,要成为真正的明星还要努力,希望中国男排有一个很好的未来。”

  谈未来:“希望大家对中国男排多点宽容”

  如果有机会,会考虑担当中国男排主教练吗?对此,李牧的回答很坚定。“能被外界看做是男排主帅的人选很荣幸,但感觉自己能力有限,当国家队男排主教练压力太大了,自己也不太想经历这一切。”他说。

  他坦言,希望外界能够对中国男排多点宽容。“我在现场看了5月男排的落选赛,其实无论教练还是队员大家都很拼,但回来还是铺天盖地的一片骂声。”如此的场景,让他有些难受。“其实大家也都努力了,包括这一次出征,我已经做好了被狂骂的准备。”

  对于中国男排,李牧认为老队员是很宝贵的财富。“老队员一定要保留,要不单纯培养新人永远出不来,”此次亚洲杯,伊朗男排二队阵容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让他颇有震动。“伊朗队真的是国家二队,就是进不去国家队的队员出来打,而不是年轻队员。”在他看来,老队员是中国男排的财富。

  结束国奥男排的征程,李牧将率领北京汽车男排征战联赛,对于新赛季联赛改革,他满怀期待。“我最希望联赛能够把精彩比赛呈现给大家吸引更多观众,培养更多排球明星,同时把实惠给到队员们”。

  (李昕)

文章关键词:男排亚洲杯李牧国奥男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