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两将未来有望获重用 副攻缺人还是最大隐患

2016年09月21日01:3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王梦洁(资料图)王梦洁(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二队勇夺亚洲杯冠军,除奥运冠军张常宁、龚翔宇发挥出色,王梦洁、姚迪、李静、杨舟等人也有不俗表现。展望下个奥运周期,参加本届亚洲杯的姚迪、王梦洁可能获得重用机会,杨舟、郑益昕等人还要看能不能抓得住不多的机会。

  参加本次亚洲的14人中,张常宁、龚翔宇是参加了里约奥运会的队员,自然是下个奥运周期国家队的理所当然的人选。另外还有九人曾参加过国家队的集训,其中单丹娜、王娜参加了2014年世锦赛,张晓雅、王梦洁参加了2015年世界杯,李静参加了2014年亚运会,陈丽怡参加了2010年世锦赛和2011年世界杯,郑益昕参加了2015年大奖赛总决赛,杨舟参加了2014年大奖赛总决赛,姚迪参加了2016年大奖赛总决赛。只有徐玖菁、王媛媛、宋美丽三人没有参加过国家队的集训。

  在本次比赛中,张常宁、龚翔宇在半决赛和决赛的出色发挥,是中国队夺得亚洲杯冠军的决定性的因素。此外姚迪合理的组织、王梦洁的出色的防守、杨舟的拦网及李静的进攻都可圈可点。郑益昕在小组赛中司职接应,但暴露了强攻不强的弱点,在半决赛和决赛出任副攻,进攻表现不俗,但是她的拦网被对方借手较多,拦网判断失误也比较多。

  陈丽怡的一传和防守表现不错,不过进攻和得分能力不足。张晓雅在半决赛表现不佳被换下,决赛没有获得上场的机会。王娜在小组赛中替补上场表现尚可,但在半决赛中发挥欠佳被换下,决赛也没有获得上场的机会。单丹娜在小组赛中一传不稳,在淘汰赛阶段中国队启用了王梦洁效果不错,她也没有再获得上场的机会。宋美丽、徐玖菁、王媛媛出场机会有限,并无表现的机会。

  目前中国女排在主攻位置上有朱婷、张常宁、刘晓彤,与她们相比,陈丽怡、李静进攻实力有较明显的差距,而且年龄偏大,下周期获得重用的机会不大。在副攻的位置上国家队相当缺人,徐云丽、颜妮年龄偏大,都面临退役,以她们的拦网水平作为标杆,杨舟、张晓雅、郑益昕等人差距较大,不过在没有更好人选的情况下,拦网相对好一点的杨舟或许会获得机会。

  在二传的位置上,姚迪在下个周期有可能获得重用,但她的技术还不稳定,能不能抓住机会站稳脚跟还难说。王梦洁在本次比赛的表现相当亮眼,她和林莉将是中国女排下个周期自由人位置上的首选。王娜、单丹娜年龄偏大,潜力不大,机会已经不多了。

  徐玖菁、王媛媛还年轻,前者拦网比较出色,后者有身高优势,但目前技术差距较大。年轻就是资本,她们都有机会参与竞争。中国女排最缺人的位置就是副攻,高个不少,但大多身体过于单薄,进攻手段单一,移动能力较弱。在袁心玥之后还没有看到令人眼前一亮的好苗子,这或许是下个周期中国女排的一大隐患。

  (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女排中国女排姚迪王梦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