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迎战巴西实力处下风 拼好发球或收意外之喜

2016年08月16日14:0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女排,还能夺冠吗?中国女排,还能夺冠吗?

  新浪体育讯  由于小组赛表现欠佳,中国女排在1/4决赛提前遭遇卫冕冠军巴西。东道主坐拥天时地利人和,女排姑娘将经受更为严峻的挑战。末战美国精神面貌有改观、小组第4晋级让球队更清楚自己的位置,挑战技高一筹的巴西,要尽可能调动精神层面的积极因素,真正轻装上阵。在主攻整体发挥向好的情况下,发球是否更有针对性、副攻的表现能否有起色,将直接影响中国冲击对手的力度。

  挑战巴西实力处下风 精神层面是争胜助力

  中国在奥运备战一直把美国和巴西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功课做得虽足,但8进4就遭遇东道主显然不是大家希望看到的。中国队在过往交手战绩、整体实力和奥运临场状态上都逊于对手。尽管今年大奖赛澳门站曾3-0横扫巴西,成功终结了8年对垒巴西一队18连败的尴尬记录,但当时的对垒场面不可能成为两队交手的常态。

  尽管晋级前景不乐观,但中国女排还没有到绝望的时候,摆正位置、力拼到底,仍然有精彩活着的希望。冲击巴西不能仅停留在口头表达,更重要的是要付诸行动。上场后要真正抛开杂念,把注意力集中在球上,尽可能减少无谓失误、珍惜每一次触球机会。与巴西这样精打细算的球队交锋,处理球不能太随意,力争积小胜为大胜。

  奥运3连冠是巴西女排从不掩饰的里约奥运奋斗目标。某种意义上说,巴西对冠军的渴望和执着胜过我们、也比我们更急于求成。主场作战是一把双刃剑,队员动力足、压力也大,在情绪控制上掌握好度并非易事。中国实力虽有差距,但淘汰赛一场定胜负偶然性也相对增加。无论过往成绩如何,要想赢得主动权,唯有抛下思想包袱、全身心投入比赛。

  冲击巴西拼发球是关键 抗衡强手副攻需起势

  中巴之战更多打得是心理战、拼得是承受力和把握机会能力,但这些都需要过硬的技术能力和合理的战术安排做支撑。面对攻守相对均衡的巴西,在保证自身一攻正常发挥的情况下,中国队重在力拼发球和改善拦网。

  巴西边攻手的能力在一流强队中相对逊色。费加雷进攻有力量,但点低线路单一;娜塔莉亚自失偏多,状态起伏不定;谢拉主要凭手法突破,被拦几率也远胜巅峰期。两名主力主攻都算不上攻守兼备,发球重点施压肯定能觅得机会,特别是追发费加雷将是中国拼发球的第一目标。巴西的新自由人雷亚一传稳定性和位置感也有待加强,中国队找人发球也可从她身上寻求突破。

  对阵美国时成功将对方攻击力最强的主攻希尔发下场,但屡屡被进攻并不出众的拉尔森和罗宾逊捡漏得分,究其原因是副攻发挥欠佳,在场上形同虚设。这次中国女排多个位置都有漏洞,副攻的表现更是与预期相去甚远,甚至可以说是近年三大赛场上存在感最低的一次,攻拦对球队的贡献都极为有限。

  虽不奢望中国的副攻能比肩巴西“双塔”,但也希望能在网口表现出更强的抵抗力。进攻上接应右翼突破并不顺畅,仅靠主攻强打过于吃力,需要副攻的掩护并尽可能将到位球打走。拦网上端拦网的控制相对出色,但中间拦网的移动和判断屡出问题,需要副攻在及时总结后做出相应调整。

  1/4决赛提早遭遇巴西,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创佳绩的难道骤增。技战术的漏洞短时已无法弥补,队员大多不在最佳状态也是客观事实,只能寄希望于通过好的精神面貌来带动技术水平的发挥。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更何况中国若调动得力完全有能力抗衡对手。背水一战之际,希望女排姑娘能定下心来与对手周旋,全力抓住眼前的机会,尽可能少留遗憾。 (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女排中国女排巴西女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