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卿尧:换人尊重教练想法 输澳大利亚有点可惜

2016年06月04日19:2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男排不敌澳大利亚中国男排不敌澳大利亚

  新浪体育讯  队员们个个低着头汗水淋淋地走过混采区,没能在与老对手澳大利亚的比赛中胜出,中国男排在想要进军里约奥运会希望渺茫。北京时间6月4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排落选赛暨亚洲区资格赛结束了第六轮的争夺,中国男排以1-3负于澳大利亚队,两胜四负积8分暂列第五位,对手则三胜三负积10分,排名攀升至第四位。

  同伴们鱼贯走过后,戴卿尧手里提着装水杯的木盒子最后出来,看到等在一边的记者,他也只能无奈地摇摇头,他说:“今天这个结果真的有点可惜,我很想自己能够好好发挥,这场比赛之前主动权还是掌握在我们手里,都怪我们自己没有打好。”从赛后的技术统计看,双方主要技术环节的得分相当,但是澳大利亚队在关键分上表现的更加稳定,同时成功的拦防获得的防反机会也更多。戴卿尧说:“他们的拦防比我们好些,我们进攻受阻很正常,自己也有心理准备。暂停的时候,大家都互相提醒,一直在说要打好自己的球,打好自己的一攻,争取找机会抓防反。我们一攻受阻压力有点大,后面是自己没有打好。”

  首发的戴卿尧进攻受阻后第一局就被老将袁志换下,首发出战第二局的袁志进攻受阻后,戴卿尧才再次披挂上场。在这次落选赛的多场比赛中,原本作为首发登场的戴卿尧多次被换下,即使在替补上场的袁志出现体力不支、进攻实力下降的时候,主帅谢国臣很很少像今天一样再把戴卿尧换上场。对于教练的换人调整,戴卿尧说:“我尊重教练的想法,教练肯定有自己的意图。我觉得既然派我上场就是100%对我有信心,被拦的情况肯定会有。就算是波兰的高水平接应,高球和调整球扣多了也会被拦。从我的角度来看,以后还是要继续强化自己,减少情绪波动和状态起伏,扣高球的时候也要放平稳心态。作为接应就应该打更多的困难球,被拦了要尽快调整投入下一次进攻,这还是我需要解决的问题。”

  戴卿尧本场砍下13分,进攻、拦网和发球都贡献了得分,他在第三局的发球轮造成对手卡轮,追平并反超比分帮助中国队奠定优势。无论从技战术能力还是比赛气质上,戴卿尧都是首次参加落选赛的年轻队员中表现非常突出的一员。澳大利亚男排队长埃德加说奥运梦想仍然握在手中,但和老队员们一起追随奥运梦想的戴卿尧明白,这场失利让中国队与里约奥运已经渐行渐远。“接下来还有一场比赛,我们还要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队员们也会互相鼓劲。其实这次落选赛开局我们打得不错,包括跟世界冠军波兰队的比赛也表现了水平,希望能够善始善终。作为队员,我们要以比赛为主,不要想别的。”

  面对对方身高2米12的大接应埃德加,在国内联赛中与对方有过交手的中国男排找到了一些应对的方法,第四局一度将埃德加拦下场。戴卿尧说:“我们对他抑制的还可以,但是作为高水平运动员,他没有因为拦防抑制自己的发挥,被拦被防以后他还能坚持打出自己的东西。反倒是我们受阻后就打得比较乱,对方对我们的拦防也很有针对性,打到后面技战术打光了,就要看临场应变,我们的临场应变做的并不好。”

  国内联赛引进多名外援,埃德加就曾在联赛中与戴卿尧、李润铭所在的上海、山东男排对垒,国内队员也找打了一些抑制他的办法。戴卿尧认为外援进入国内联赛,帮助中国男排的水平提高,“从比赛中可以看出我们心气在提升,波动也比以前少了。今天第二局受阻后,第三局再冲回来,只是第四局的机会球没有抓住。我们是在提高,但是心气只能一点点回来,波动一点点减少,不可能一步登天,但是我们每个队员都一直在努力。”

  有人说中国男排还是差那么一点,关键的时候总是无法与对手抗衡,戴卿尧直言:“我觉得我们队员都是没问题的,无论是换上场还是换下场,所有的队员都尽量在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今天打完这场比赛,我和润铭都很气,但真的不知道说什么好!”首场在法国队手中抢下一局,能与波兰、伊朗打满五局,中国男排的进步有目共睹,队员很努力也毋庸置疑,但是差的这么一点可能很难通过队员本身的努力去弥补!

  (绿玛瑙)

文章关键词:戴卿尧埃德加澳大利亚中国男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