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国内排球经纪人行业 引援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2016年06月01日10:1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天津女排外援卡里罗天津女排外援卡里罗

  新浪体育讯  排球经纪人在中国看似依然是个“非主流”职业,与足球赛季之前浩浩荡荡的转会新闻不同,排球转会市场并不那么热闹,也没有像足球俱乐部转会般太多斡旋、争斗甚至历史恩怨的撕扯。

  不过,随着国内排球俱乐部引援热,让人不禁好奇排球经纪人工作是怎样的呢?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新浪体育采访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内资深排球经纪人,请他讲讲排球经纪人的小门道。

  工作:内容很繁复

  对于球迷和俱乐部来说,转会意味着捕风捉影的猜测、抬价、竞争。甚至在不那么商业化的排球市场,这样的戏码也不少见。其中趣闻也让人觉得颇有嚼劲。在球员和俱乐部中间扮演关键角色的经纪人,正是这种趣闻的经手者甚至是制造者。

  排球经纪人的工作是什么?与其他体育经纪人并无大的差别。他们的第一个工作就是打造信息库。信息库的第一个关键词就是资料——受访经纪人告诉记者,他们需要掌握的资料有两方面。“首先是俱乐部的需求,我需要与俱乐部和主教练沟通,掌握他们需要队员的信心,了解俱乐部的需求,根据他们的需求准备材料,供主教练和教练组审核。”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球员的资料,“我们必须准备好球员的录像、技术统计,”受访者告诉记者,其中最微妙的地方就是,经纪人需要提供一些并不被外界所知的”小道消息”,比如“运动员有没有伤病、有没有生孩子、过去赛季的表现情况,甚至是性格家庭如何、”各方面都是经纪人需要储备的资料,可以说了解的信息越多,就越有可能提供更合适的选择。

  总结起来,经纪人需要了解大量的信息。“这是一个很负责的过程,需要大量的时间准备资料。”此外,他们还担负着与俱乐部沟通的工作。“与教练沟通,了解俱乐部的需求,准备材料供教练组审核等一系列过程。”

  市场:国内俱乐部抢外援

  随着引援的增多,中国联赛越来越有看点,也有更多海外球员把目光投向了国内市场。尤其是中国男排联赛,在多年的引援中,外援水准残次不齐,不过随着引援经验的增多,俱乐部变得越来越理性。在受访经纪人看来,目前中国联赛的水货外援越来越少——“俱乐部的引援已经很成熟了,有很多时候已经是抢外援的状况”。

  受访经纪人告诉记者,目前国内联赛已经改变了以往的引援状况。“以前的国内联赛,不管谁引进一个外援,只要是水平好一点就能够帮助俱乐部取得好成绩。”但更多的情况是,会出现球员工资和水平完全不匹配的状况。由于俱乐部对于球员信心不够了解,导致引入了“水货”。“那时候还有俱乐部不熟悉转会系统,导致外援来了只能坐板凳,但拿的工资还很不错。”

  随着引援情况的增加,国内的引援状况已经发生了质的改变。“大家现在对引援已经轻车熟路了,一般外援已经打不到俱乐部的要求。”因此,中国联赛已经开始上演了“抢外援”的戏码,相信熟悉足球比赛的球迷对此应该不陌生。

  好球员总是各大俱乐部的心头好,排球赛场同样如此。“ 好的外援是有限的,因此大家都在加码,希望能争夺到更好的球员,保证自己的成绩。”近两个赛季国内联赛争夺外援的戏码也没少上演。

  比如京沪男排两家引援大户,都曾明里暗里上演过“争”大牌的连续剧戏码。同样,这也成为经纪人展现实力的舞台,毫无疑问。经纪人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能够找到更好的外援。“想找到好的外援,要有好的经纪人,通过他的办法、专业资源和联络,引入高水平球员可能性更大一点。”

  引援:只选对的不选贵

  对于各俱乐部来说,引援意味着投入的增加,相辅相成的就是需要成绩的回报。俱乐部引援有那些小窍门?在受访经济人看来,对于选援他的建议就是“不选贵的只选对的”。

  由于国内排球并未实现全部俱乐部化,因此有需求、有经费的球队才会有引援的需求。根据该经纪人的经验,俱乐部在引援的第一个或第二个赛季,总会出现问题。“第一个或者第二个赛季,总是想找最贵的名气最大的,觉得那就是最好的。”

  显然这并非最好的选择。“好多有名的球员来会水土不服,不一定适合中国的情况,有的不怎么出名但是表现很好,因此要找最适合的球员。”合适的经纪人会帮助球队接触更多的球员,“如果有专业的知识,也会帮助推荐更符合球队状况的球员。”在国外市场,球员经纪人已经是成熟的职业。“和买房子一个道理,他们和球员进行沟通、讲价,帮助双方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在国内,尤其是排球领域,经纪人并不多,掌握球员资源更多,自然会成为各家俱乐部的首选。

  经验:如何打造成熟经纪人

  如何打造成熟的经纪人?有足够好的球员资源支持国内俱乐部,国内俱乐部主教练的认可包括球员对经纪人的认可,是成为合格经纪人的三个因素。

  体育经纪人是有季节性的职业,他们的工作时间表往往与体育比赛的赛季相反,在排球领域,春夏是他们工作的旺季。“在国内,2月到5月是签约时间,要物色球员,帮助他们准备合同,审核一系列的信息,准备工作签证等等。”随着下半年的到来,从9月开始,他们开始进入休息期。

  专业的经纪人会选择在赛季期间观看比赛,“看看比赛了解一下情况,很多运动员的情况要在比赛中了解,在平时训练中是观察不到的,”除了观察运动员的表现,也是为他们下赛季的工作做准备。

  与国外市场不同,国内并没有太多排球经纪人的位置。“球队不多,能够请外援的俱乐部也不多,市场很小。”在受访经纪人看来,如果没有足够的球队来支撑这个市场,经纪人根本无法存活。

  随着新赛季中国排球联赛改革的进行,能否为经纪人和球员自由转会提供必要的条件也是外界关注的重点。

  (李昕)

文章关键词:排球经纪人引援市场转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