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约”关键战中国男排完胜日本 仍面临强大对手

2016年05月30日08:05    南京晨报 收藏本文
戴卿尧扣球戴卿尧扣球

  回顾历史,除了1984年奥运会因递补获得参赛资格和2008年奥运会以东道主身份参赛之外,中国男排还未曾凭借自身实力取得过奥运参赛资格。此番,尽管前往里约奥运的希望渺茫,但主教练谢国臣和中国男排的队员们说:“我们要放手一搏,一场一场去拼。靠实力杀进奥运会,是中国男排的梦想。”

  对中国男排而言,本次落选赛是进军里约奥运的唯一机会。其实,球队能够参赛已属不易,甚至可以说有些幸运。

  国际排联去年规定,除东道主日本队之外,参加本次奥运落选赛的其余3支亚洲球队由世界排名决定。彼时,中国队世界排名列在伊朗、澳大利亚和韩国三支球队之后,在亚洲排第四。中国队要想超越韩国队名列第三,须在随后的亚锦赛上取得比对方高出4个名次的成绩。最终,韩国队在亚锦赛上仅列第七,中国队则收获季军,从而涉险获得落选赛参赛资格。

  这次的落选赛,中国队的形势非常严峻。根据赛程,8支球队打完7轮循环赛后,成绩最好的一支亚洲队以及其余7支球队中排名前三的球队,总共4支队伍获得奥运会入场券。按照次序,中国男排的对手依次是:法国、日本、委内瑞拉、波兰、伊朗、澳大利亚和加拿大。

  法国队是去年世界男排联赛和欧锦赛双料冠军,中国队首轮1:3告负,算是情理之中。波兰队是2014年世锦赛冠军和去年世界杯季军,亚洲劲旅伊朗队也已跻身世界强队行列。所以,中国男排的最大竞争对手包括日本、澳大利亚和加拿大。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男排目前世界排名第19位,在参加奥运会落选赛的8支队伍当中,仅比排在第20位的委内瑞拉队高一点点。所以,中国队场场硬仗,即使拼尽全力也未必能赢。

  奋力一搏

  完胜日本迎来首胜

  惊喜!中国男排的小伙子们通过努力,在落选赛的第二轮比赛中早早迎来惊喜。昨天下午,在本次里约奥运会落选赛的中日大战中,中国男排以3:0(25:20、25:22、25:23)横扫日本队,取得首胜。

  首先必须承认,日本男排是一支劲旅——他们曾经在1972年夺得慕尼黑奥运会冠军,也夺得过世锦赛季军。去年亚锦赛上,日本男排完成了第8次夺冠的历程,再度成为亚洲冠军,他们是亚锦赛冠军次数最多的球队。

  不过,在中日男排对抗史上,两队互有胜负。尤其是近12年来,中国男排与日本男排的比赛成绩并不差。所以,在世界大赛上,中日两队谁跨越过对方,谁就能更接近最终目标。

  具体到昨天的这场比赛,中国男排的首发阵容为:主攻仲为君、张晨,副攻耿鑫、陈龙海,二传焦帅,接应戴卿尧,自由人初辉。首局比赛,双方从1:1战至4:4之后,中国队依靠戴卿尧的反击、耿鑫的发球及陈龙海的拦网连得三分以7:4领先。尽管日本队一度追成9:9,但仲为君的多次扣球得手、戴卿尧的强攻和陈龙海的发球得分,中国队随后以20:15拉开比分。最终,中国男排以25:20拔得头筹。

  随后的两局比赛,双方继续鏖战。在这期间,尽管日本队打得非常顽强,但中国队始终能够保持微弱的优势,戴卿尧、仲为君以及来自江苏的张晨等队员,在场上全面开花,让日本男排防不胜防。靠着良好的发挥,中国队取得了一场大比分3:0的完胜。

  应该说,如今的日本男排是面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全新队伍,多名“90后”球员逐渐成为主力,主帅也是不断更迭,实力有所下滑。但是,中国男排快速多变的战术以及顽强的斗志,才是昨天这场比赛获胜的关键。而接下来,中国队还将面对一个个强大的对手,也期待他们有更好的发挥。记者 景正华

文章关键词:男排中国男排奥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