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运会开幕孙杨点燃主火炬 游泳被特别展示

浙江省运会开幕孙杨点燃主火炬 游泳被特别展示
2018年09月17日 11:51 钱江晚报
孙杨点燃主火炬 孙杨点燃主火炬

  本报记者 王建龙 王嘉楠 摄

  一场大雨没有浇灭运动健儿和体育迷们的热情。9月16日晚,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如期在湖州市奥体中心开幕。著名浙江籍奥运冠军周苏红、孙杨担任火炬手,并由孙杨最后点燃主火炬。

  当晚的开幕式持续80分钟,分为开幕仪式、文艺演出和点火仪式。其中,文艺演出分为八个篇章。

  演出开始,奥体中心的内场场地瞬间化为背景屏,一幅幅绿水青山、桃花荷叶的景致通过裸眼3D的技术呈现在场地上,古城湖州就这样跃入观众眼帘。水塘、山丘、花鸟……演员们划着小船, ”穿行“于景致之间。“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流传千古的美丽诗句化为了真实的画面,穿越时空向2018年致意。

  古代湖州的画面渐渐褪去,音乐和舞蹈逐渐变得动感。竖挂着的飘带上投影出泳池的画面,演员扮演成游泳运动员于“泳池”中驰骋。

  “浙江水军是浙江体育乃至中国体育的代表,这一元素的呈现很好地展现了浙江体育健儿的精神风貌。通过这场文艺演出,我想要告诉大家的是,湖州是一座有着2300多年历史积淀的、有着江南特色的开放包容的城市,在改革开放四十年浪潮中,湖州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这也与拼搏奋进的体育精神异曲同工。”开幕式总导演施国庆说。

  采用浓墨重彩的颜色来诠释湖州是本次开幕式的一大特色。不仅开幕式如此,会徽也是如此。“做会徽设计,有两种情况会特别难,一种是元素太少,一种是元素太多,湖州类属后者。丝绸之府、鱼米之乡、文化之邦……不管是物质上,还是文化上,湖州都太富足了。最后我们以一个具有凝聚力的、向心力的四通八达的‘湖’字为定稿,色彩呈现上也更加明艳、更有张力,符合省运会运动员较为年轻的特征。”中国美院教授、浙江省第十六届省运会会徽设计者袁由敏说。

  湖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的发祥地。“我们这台晚会最大的亮点是紧扣人文省运、绿色省运、智慧省运三个主题,比如点火仪式是本着环保的原则,由传统点火改为了电子点火,并通过很多高科技的灯光和投影的使用来减少人员和财力上的浪费。”施国庆告诉记者,以前的省运会开幕式演出基本上都有5000到6000名演员,而本届省运会放弃了人海战术,总共只有1300多名演员,同时采用影像场景代替大量演员,演员多为在校学生。

  “绿色省运“的理念渗透进了本届省运会的各个方面。两个吉祥物分别命名为“小青山”和“小绿水”;奥体中心附近的居民自觉组织起来每天早晚两班对体育馆周边进行巡查,让生活垃圾没了踪影;创新圣火点燃方式,把传统的点火改为电子点燃火炬,不仅环保还节省了200万元的成本;众多的电动大巴车参与到省运会运动员往返赛场和驻地之间的交通保障中;多数比赛场馆为修缮改造项目,新增设的照明、导示、热水系统等均采用节能环保设备等等,无一不体现着主办方的环保用心。

  本届省运会共设置26个大项、32个分项、769个单项,决出912枚金牌,是历届省运会设项最多最全的一届,共有1600余名志愿者投身服务于本届省运会。根据东京奥运会和天津全运会项目设置需要,本届省运会增设了击剑、攀岩、空手道、马术、高尔夫等5个大项和田径、游泳、划船、射击、射箭等项目中的小项。同时为进一步推进足球改革,增设了足球男子小年龄组项目,增加12枚金牌,参赛队伍和人数进一步增加。

  自7月2日省运会首金诞生以来,经过一个多月的激烈比拼,本届省运会已经有场地自行车、蹦床技巧、皮划艇、赛艇和拳击、网球等13个项目完成了全部赛事。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