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亚锦赛综述:傅园慧+徐嘉余无敌 朴泰桓回归

2016年11月21日09:4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傅园慧在亚洲没有对手傅园慧在亚洲没有对手

  新浪体育讯  在东京举行的这次亚洲游泳锦标赛,没有破一项亚洲纪录,但够格称得上是最近几届亚锦赛里最精彩的一回。因为中日两强终于在亚运会之外,开辟了第二战场,真刀真枪较量了一番。两队拼到第三天头上,金牌数还以12比12战平,第四日的最终日甚至出现了中日并列冠军,一直到了倒数第二项男子4乘100自,中国队险胜之后,这次中日对战才算有清晰的眉目。18比16,绝对惊险,虽然有不少亚洲一线选手都未来参赛,但看点可谓丰富多彩。

  徐嘉余傅园慧制造绝对铁项 两项目要警惕

  徐嘉余这次包揽仰泳三冠,而且都是稳稳取胜,傅园慧50仰和100仰两冠,200仰也是陈洁和柳雅欣牢牢锁定冠亚,中国仰泳独步亚洲。徐嘉余的理论对手入江陵介没来,但从15年世锦赛到里约奥运会,入江没赢过徐嘉余。不说国家队队友的话,傅园慧在亚洲没什么对手,哈萨克斯坦的鲁登科,中国香港的刘彦恩,日本的诸贯瑛美等人,单独看还行,和傅园慧一比,就是质的差距。

  女子长距离自由泳,这里从200自开始算,200自,400自,800自,从现在可以找到数据的2006年亚锦赛至今四届,中国队都是稳稳取下这三冠。档次更高的亚运会,中国队也是连续两届全包。世锦赛和奥运会,中国队在这三个项目的亚洲选手排名,已经蝉联多届的亚洲第一。本次比赛,沈铎拿下200自冠军理所应当,14岁的李冰洁斩获400自冠军让人惊喜,她让人想起四年前也才15岁的许丹露。侯雅雯800自夺冠成绩,放去年世锦赛,就直接进决赛了。

  在萩野公介没来的前提下,日本在亚洲也有几个超级铁项。男子200米蝶泳,坂井圣人和濑户大在亚洲是统治级的。而男子400混,萩野公介在里约奥运会一举夺冠,而濑户大也则是两届世锦赛冠军,两人中来一位,其他亚洲选手就只能争银。

  本届亚洲锦标赛,女子蛙泳日本队全胜,但这里有史婧琳个人状态暂时不佳的原因,不过金藤理绘参加200蛙的话,史婧琳还是很难翻身。青木玲绪树和铃木聪美的状态也比史婧琳强。日本队在男子蛙泳也是全胜而归,但如果哈萨克斯坦的巴兰金到场,估计局势就是另外回事了。

  到是女子蝶泳短距离值得中国方面警惕,池江璃花子以目前状态发展下去,超越陆滢迟早的事,我们已经损失了陈欣怡,短距离蝶泳上没有新人露头的话,池江璃花子可能会完成对这块的统治。

  更值得警惕的,其实还是女子混合泳,叶诗文现时状态和伦敦奥运会时没法比,但依然是中国一号。她不来亚锦赛,中国在女子两个混合泳项目上就毫无竞争力。说起来也让人纳闷,越南选手都夺冠的项目,中国就没有混合泳人才储备跟进补充?

  中日对抗出现两大死对头

  总体来说,中日之间强项交集并不大,但不是没有。通过这次亚锦赛可以看出,有几个项目上中日拉锯激烈,水平伯仲之间,或许细节上的一点不到位,就可以决定前后顺序,

  第一对:1999年出生的朱梦惠对2000年出生的池江璃花子,两人50自和100自各取其一。朱以53秒44获得100自冠军,池江53秒68获得亚军,但打破全国纪录;女子50自,池江24秒90获得冠军,朱梦惠24秒91获得亚军。在女子4乘100混和4乘100自中,两人都扮演决定性角色,也是各取一冠。考虑到池江还有蝶泳任务,如果单拼自由泳,两人之间的差距或许更为细微。

  两人岁数都很小,未来大有可期,当然欧美选手身体条件的先天优势放在那里,亚洲女选手以进世界前八为高级目标。但以两人如今的超凡态势,重现唐奕在伦敦拿100自铜牌的场景也有可能。不过与其展望谁都看不清的世界格局,不如先确立亚洲第一人的地位更为现实。

  第二对:1996年出生的余贺新对1994年出生的中村克。两人在男子50自上同时游出22秒03,成就本届大赛唯一一个并列冠军。100自虽然被朴泰桓抢戏,但中村克48秒77获得亚军,余贺新48秒81获得亚军,也是非常接近。4乘100自中村克第一棒,余贺新第四棒,虽然发挥都不错,但两人未能直面交锋,而4乘100混决赛,两人同为最后一棒,但彼时中国队领先优势巨大,也谈不上是交锋。

  在这里,我们只能暂时不提宁泽涛,那么余贺新和中村克,还有没来的盐浦慎理,位列亚洲短距离最强的选手行列。他们之间的交锋,还刚刚开始。

  朴泰桓引发最强期待 对孙杨将是史诗级对决?

  几个月前朴泰桓的落魄样子依然清晰,但几个月之后,朴泰桓俨然就是新一代的亚洲游泳天王!横扫从100自到1500自四项冠军,纯玩票性质的50自也有第五名的好成绩。五天十战,不见任何疲惫之态,反而越战越勇,主力项200自和400自放进里约奥运会都是进决赛的一线战绩。100自更是接近个人最好水平。

  虽然朴的绝对成绩还是比孙弱,但我们是在用小型赛事亚锦赛的朴泰桓,来对比里约奥运会时的孙杨,对朴不太公平。但两位选手在200自和400自的未来王者对话,让人无限期待,可能还有800自。

  想强调的是,由于两人岁数差4岁,而且各自经历不同,所以以往交锋,都很难说巅峰对决。不是老成的朴欺负还小着的孙,就是状态正火的孙教训走下坡路的朴。而如果假定现在的朴就是恢复了的朴,那么2017年世界锦标赛,我们可能将真正见到两位亚洲游泳天王之间一次史诗级对决。

  (威猛)

文章关键词:游泳游泳亚锦赛傅园慧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