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将强势登乒超排名榜首 他是这样打败樊振东的!

2016年11月25日17:18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梁靖崑 资料图梁靖崑 资料图

  体坛+记者齐丽娜报道

  在乒超第十一轮,樊振东在新赛季14连胜的记录意外终止于梁靖崑之手,而没想这场失利不仅让小胖首尝败绩,也让樊振东从个人排行第一退居第二,而梁靖崑则从第三悄悄暂登乒超榜首。

  在乒超官网的给出的胜率来看,梁靖崑15胜4负的战绩,并不如樊振东15胜1负、马龙15胜2负那样耀眼,但是在赛季权衡相对积分分值上竟然遥遥领先,以291.5分领先樊振东的287.5分。而这个权衡积分如此诡异,是怎么来的?到底能说明什么问题?

  这个权衡积分制是从2012赛季开始引入乒超的,它综合选手胜率、出场率、实力差距、单双打积分等等,算法更加科学,也更加复杂。

  权衡实力对比积分=实力对比积分×权衡出场率。

  就单打而言,在实力对比积分中,队员划分为三档:特级运动员200分,一级运动员130分,二级运动员80分。而马龙、许昕、樊振东、方博、梁靖崑、闫安、张继科就属于特级运动员。根据运动员之间等级分差的不同,比赛胜负的得失分也不同。也就是说,同一选手,他“以强胜弱”的得分比“以弱胜强”的得分要少很多。这与足球赢一场计3分是有很大同的。

  比如二级打一级运动员,分差为50分,在这一段,一级选手赢了得8分,二级选手扣4分;二级选手赢了12分,一级则扣6分。

  而对于战胜过许昕、方博、樊振东的梁靖崑来说,在这项里他们分差同属“0”这一段,获胜者得10分,输的一方扣5分,联赛榜首和第二三四名若交手,得失之间就产生了15分的差距。他们在乒超几乎没有双打任务,所以单打积分占主要部分。

  这样的规定就消除了因实力而对分差产生太大的影响,也必须要求高水平运动员,无论对手实力如何,场场都要认真对待。所以樊振东尽管只输了一场,但所赢对手实力不在梁靖崑的对手之上,就像在11月26日八一即将迎战上海中星,若樊振东赢了许昕,他还可能反超回第一的位置。

  下一项,权衡出场率也有一套独特的算法,根据P值的不同来分计算,而这个重要的出场率P值则取决于队员的实际出场数。这样就避免了大牌球员不出场的情况,这也可能是有伤在身的张继科选择退出乒超的原因之一。

  用了这样一套复杂的积分系统,乒超联赛无非就是希望比赛公平又精彩,也给实力超群的国家队主力增加了联赛难度。虽然积分制让人算的头疼,但为了乒超的发展,这也真称得上用心良苦。

  乒超11轮战罢的个人榜单前十名,山东魏桥占据三席,八一商大占据两席,上海两席。梁靖崑虽暂登榜首,但其霸州队友仅列17、18名,想要与豪门抗衡尚需时日。乒超第一阶段还有6轮比赛,赛场的焦点仍将在八一、魏桥和上海之间。

  体坛+新势力暨校园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活动已启动,欢迎下载体坛+报名参赛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马龙乒超樊振东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