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管中心派一线选手外战 马库斯归来再挑散打

2016年12月05日00:5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杨元飞vs马库斯杨元飞vs马库斯

  新浪体育讯  12月23日,在佛山将进行一场名为《武战世界功夫争霸赛-年终巅峰对决》的比赛。比起当下国内的各种殿堂、顶级、荣耀的称呼来,武战这个名字感觉乡土了一些,但是这个比赛和当下在国内进行的其他搏击格斗比赛相比,却有个特别之处,那就是他是真正武管中心放了口子,派了散打一线国家队选手出来和世界顶级拳手进行的较量,其代表中国散打的血统更为纯正。

  散打的改革向何处去

  高小军担任武管中心主任期间,由于出现了功夫王赛场上官鹏飞事件,最后使得散打国际化和散打职业化的道路探索出现了停止,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张秋萍上任后,这一板块已经开始出现了松动。在过去的3年中,中国散打国家队受到了限制,一直没能进行有质量的外战,导致我们的散打改革和交流都出现了实质的停滞,而这次《武战》赛事能够从武管中心得到批文和选手,派遣正牌国家队选手和冠军出来参赛,本身就是一个进步。

  在过去的10年中,中国的搏击格斗分为了几块,大部分的比赛如《武林风》、《昆仑决》、《英雄传说》、《勇士的荣耀》等赛事,都主攻踢拳、有的还搂草打兔子,兼顾MMA,出赛的选手主要来自社会上的俱乐部。

  在中国的搏击格斗赛场上,舶来品踢拳自由搏击规则成了主流。这也好理解,因为这是世界流行规则,也是最好最方便和国际赛事进行接轨的规则。而体制内的散打则万马齐喑下去,较少和国外对抗,变成了关门玩自己的,结果越玩越残,越玩越没了市场。

  国内著名的解说宋玉杰老师曾经在交流看法的时候表示,“国内最好的拳手,其实还是在体制内,因为他们训练水平高。”

  不过笔者对此的看法不同,国内的散打选手有适应踢拳赛事的,也有不适应的,比如以前张坤这种摔法为主的散打拳手就没法打自由搏击,也不太适应职业搏击赛事,可能更适应业余锦标赛体制。此外散打的防守形式也和自由搏击完全不一样,很多散打选手空有进攻力量,但是却没连贯性,简而言之,打得有内涵却不好看,不适应当代的职业赛事发展方向。

  此外,目前国内实行的散打规则体系有很多的弊病,比如规则改动过于频繁,却一直没有向职业规则靠拢,搞加分制,一直没能解决摔法对于比赛连贯性的影响等等。自由搏击K-1规则为了保障流畅性,从原来的容许连膝到不容许连,从原来的容许接腿做一次反击动作,到现在KURSH/k-1规则禁止接腿,就是为了保障比赛的流畅性,减少搂抱的举措。但是没了快摔的中国散打就失却了自己的特点,这一直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更为重要的是,因为散打的规则体系不普及,所以在国外其实没有什么有实力的拳手练散打,外国选手普遍对于散打的规则特别是摔法不适应,导致我们总是关公战秦琼打不到一起去。

  《武战规则》的制定和探索

  现代的职业搏击格斗不再是当年的散打王时代了,观众的眼界开阔了,也逐渐开始了解自由搏击、泰拳、MMA以及拳击的规则,因此如何加快散打的国际化,职业化,也是一个研究的课题方向。而这种课题最重要的就是要和外国高级选手进行交流,制定出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真正简单可行的中国散打国际规则。

  《武战》在国家体育总局三部的规划下,吸取了以前中外交流,特别是中泰交流和功夫王的经验,制定了自己的规则。规则采用国际职业赛事流行的10分减点制,不带护具,3回合3分钟。比赛容许选手使用连膝,这一点比K-1要进化,更向泰拳靠拢。此外容许选手在戴护肘的情况下,使用横肘,但是禁止连续向下的砸肘,即12-6肘。

  在摔法上,组委会介绍说,只容许使用快摔和接腿摔,禁止直接主动缠抱。但是这一点在规则上最后怎么体现,令人依旧生疑。毕竟《武战》的规则是重新制定,当值的裁判理解和规则执行上是否能够做到适度,不出现偏差,都会对比赛本身的质量造成影响。

  在过往的中外散打交流比赛中,除了KO/TKO赛事外,经常会出现一些令人诟病的“偏裁判罚”,造成拳迷的不满。随着拳迷们看比赛水平的提高,那种在比赛中被带人的、缺乏公平意识的民族感情开始淡漠,我们自己的强大使得我们也开始会懂得为对手的强大鼓掌,所以才会出现对一龙这类缺乏公平意识的比赛的众口一词批评。

  所以武战是否能够在对外交流上,起到合适的,为散打趟路的标杆作用,还有待观察。

  真正强对抗的出场名单

  除了规则的制定之外,这次的《武战世界功夫争霸赛-年终巅峰对决》确实出现了一些有名的国内选手,比如2015和2016全国锦标赛冠军徐吉福、2015和2016年的全国三大冠军赛亚军高上海、一直保持了很高水平的2012年全国冠军赛亚军许振光,以及新出炉的2015年、2016年全国散打冠军赛和锦标赛的85公斤级冠军杨元飞等。

  其中,最惹眼的一场配对,当属杨元飞对阵前荣耀格斗的世界冠军西蒙-马库斯。

  马库斯在2015年的1月31日武林风比赛中被方便TKO,遭遇啥职业生涯第二次KO/TKO落败。他的倒下洗刷了方便以前刷小怪的尴尬,也导致他失却了中国市场的邀约。毕竟一个败将是没有道理要价的了,为此马库斯告别了中国赛场2年。

  休息了3个月后,西蒙-马库斯从迪拜开始再起战,参加了荣耀格斗20在迪拜的中量级晋级赛,击败了美国的巴雷特。2015年4月3日,马库斯又是在迪拜战胜了荷兰的贾森-维尼斯,获得了荣耀格斗中量级世界冠军,完全恢复王者之气。

  看到这里不禁有些唏嘘,方便在国内击败马库斯后,就没有再往上一步,到大舞台上去闯荡。中国拳手普遍缺乏对世界的挑战精神,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拿到荣耀格斗的世界头衔后,马库斯和俄罗斯的阿特姆-莱文进行了两番战。第一次5在美国圣迭戈的5回合大战以判定胜出卫冕,第二次则是对手犯规失去比赛资格,他再次获得胜利。马库斯就这样在荣耀的王座上一直赢到今年5月13日,在美国荣耀30洛杉矶之战中,击败了美国的杜斯丁-贾克拜第三次成功卫冕。

  今年9月9日,荣耀33在美国新泽西举办了比赛,马库斯和贾森-维尼斯进行二番战,结果他在第三回合1分14秒被贾森连打中了重拳,裁判终止了比赛。马库斯遭遇职业生涯第三次TKO输拳,丢掉了属于自己的世界王座和金腰带。

  10月,在荣耀格斗34丹佛的比赛中,期待再起的马库斯二番战又在2回合TKO了杜斯丁-贾克拜,显示了重新复活的苗头。这次他受到武战的邀请,是到中国是来找场子,希望东山再起的。

  和当初方便KO马库斯时使用的武林风规则相比,这次的武战规则更向泰拳靠拢,容许连膝,更适合马库斯发挥自己的绝技。因此杨元飞是否能顶住这辆黑坦克的冲击,23日佛山就可见分晓。(周超)

文章关键词:马库斯散打高小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