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群讲述新节目背后的故事:在中国比赛感觉很好

2016年11月24日21:0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陈伟群陈伟群

  男子单人滑三届世界冠军、索契冬奥会银牌得主陈伟群(Patrick Chan)今年出现在中国杯赛场上。作为参赛阵容里最大牌的运动员,他的所到之处总是引来众多记者、观众和冰迷的围堵。

  不少现场观众纷纷感叹“群总的滑行真是圈粉力MAX”。行云流水、赏心悦目等词汇压根不足以形容他在冰上的魅力。最终,首次参加中国杯的陈伟群在首都体育馆收获了冠军,以两站第一的成绩顺利晋级大奖赛总决赛。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以及电视采访中,陈伟群一一讲述了本赛季的奋斗目标、两套新节目背后的故事,以及对四周跳和男单新生代的看法。

  “在中国比赛的感觉很好。”

  父母早年从香港移民至加拿大,陈伟群的华裔身份让不少中国观众倍感亲切。而六年前,他正是在首体初次摘下大奖赛总决赛冠军,为那个赛季登顶世界冠军打下坚实基础。冰迷们戏称:陈伟群在中国参赛如同“回乡祭祖”、“一定会有好运”。

  他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谈到了重回中国的感受:

  “这是我第二次(或第三次)在这座场馆比赛。上一次是2010年的大奖赛总决赛,距今已有六年了。记得那时我在这里滑得不错,场馆、冰面、观众和现场气氛都令我感到舒服。这里的观众和北美、欧洲观众不一样,出于某种原因能够助我更为专注地投入比赛。希望今年中国观众们可以从我的节目和表演中感受到愉悦。”

  短节目——“披头士我最喜欢的乐队。”

  本赛季陈伟群的短节目音乐来自披头士乐队的两支歌曲“Dear Prudence”和“Blackbird”,编舞是Pasquale Camerlengo。

  他介绍道:“这是几年前我的一个表演滑节目。披头士是我最喜欢的乐队之一,记得过去我喜欢和父母一起听披头士的歌。每当旋律响起之时,便能勾起儿时美好的回忆。而把表演滑转换成比赛短节目相对容易一些,用时较快,这样我就可以投入更多时间去编排打磨自由滑节目。”

  自由滑——“与Eric的合作棒极了。”

  陈伟群的自由滑选曲十分与众不同,自夏天公布之日起便颇受关注。这支音乐取名为“A Journey”,是加拿大双人滑世界冠军男伴Eric Radford的原创作品。著名编舞David Wilson协助陈伟群完成了节目编排。

  陈伟群也在多次采访中提到了与Eric Radford的合作机缘。

  “上赛季结束后,加拿大花滑运动员参加一个集体活动。那时,Eric坐在酒店大堂里弹奏钢琴,优美动人的旋律一下子就吸引了我。我赶紧问Eric弹得曲子叫什么,他回答这是他自己写的曲子。我觉得太不可思议了,当时我刚好正在为自由滑选曲发愁,于是与Eric商量之后,决定用他的曲子来编节目,我们的合作非常美妙。” 陈伟群对Eric的才华赞不绝口:“很少有人能在竞技体育和音乐创作这两个截然不同的领域都拥有天赋,并且取得很高的成就。你可以从Eric创作的音乐中感受到滑冰的节奏、律动,真是太美妙了!”

  “本赛季目标是完成萨霍夫四周跳。”

  陈伟群在今年年初的波士顿世锦赛取得第5名的成绩,这是他自2008年之后的最差世锦赛名次,无疑有些令人失望。休赛期间,陈伟群决心有所改变,除了编好两套高质量的节目外,他还将增加跳跃难度排上日程。

  如今男子冰坛竞争日渐激烈,特别是索契冬奥会后的两年,顶尖选手跳跃难度全方位提升,四周跳的个数和种类都在疯狂增加。陈伟群明白,如果自己不上难度,竞争力便会不断削弱。于是,本赛季他将萨霍夫四周跳(4S)编入了自由滑,目前他的自由滑难度配置是三个四周跳和两个阿克塞尔三周跳。

  “我的计划是在本赛季早期(大奖赛)便尝试萨霍夫四周跳,积累经验,这样等到世锦赛时便拥有更强的自信。我在中国杯自由滑里跳的萨霍夫四周虽然摔倒了,但比加拿大站时的那个进步了一点,对我来讲这就是小小的胜利。” 他说。

  “新教练团队对我帮助很大。”

  今年夏天,陈伟群还经历了换教练之变。原本5月份时,他宣布将训练大本营从底特律移至温哥华。然而,8月份曝出一则重磅新闻,与他合作多年的教练Kathy Johnson主动请辞,而陈伟群前往Canton加入了Marina Zueva团队。

  Marina Zueva近年来执教冰舞选手成绩斐然。索契冬奥会冠军Davis/White、温哥华冬奥会冠军Virtue/Moir,以及美国的涩谷兄妹都是其弟子。作为著名编舞,她每年都为不同项目的选手编排节目,但作为教练似乎很久没带过单人滑了。

  据陈伟群介绍,在新的教练团队中,Marina Zueva更像是一位“监督者”,她负责全面掌控训练计划和时间安排,为每一项比赛做好周密准备。而且长时间执教顶尖选手的资历,使得Zueva在帮助选手调试心理状态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此外,Oleg Epstein负责技术层面的训练,他会在跳跃上给陈伟群很多建议和帮助。Johnny Johns则负责录像和数据分析。

  “新团队对我的帮助很大,本赛季备战工作更为扎实。”

  “年轻一代拥有非凡的能力。”

  今年中国杯比赛,陈伟群和金博洋的对决颇有争议,而他凭借自由滑的出色发挥逆转,最终仅以1分优势险胜中国小将。

  在谈到这位男子冰坛的超新星时,陈伟群说:“博洋很有才华,具备很强的竞争力,他能完成的一些动作是我永远也做不了的,能在一套节目中完成4个四周跳真得太不可思议。我很高兴中国出了这样一位优秀的选手,(他)能够影响更年轻的一代,特别是2022年冬奥会将会在这里举行,对于推动花滑在中国的发展很有意义。”

  “新生代的优秀男单正不断涌现,博洋是他们中的佼佼者。与我在Canton一同训练的美国选手Nathan Chan(陈巍)也很有跳跃才华。陈巍告诉我,博洋在青年组时就已引领四周跳潮流。回想起早些年,我也曾经是一位引领者,带动了自由滑两个四周跳的趋势…… 如今的男子单人滑发展太快,已经进阶到三种四周跳甚至四种四周跳的时代。”

  “在日本巡演期间,我看到宇野昌磨跳4F特别轻松,甚至比3F看着还轻松;每天我在训练中看陈巍跳4Lz、4F、4S和4T,他的跳跃技术实力比我强,我已经学会接受这个事实。现在的这些孩子拥有非凡能力,这也激励我去尝试萨霍夫四周跳。去年刚复出时,我总是很在意别人做什么,甚至为此感到非常纠结,那样是不对的。我不会去尝试勾手四周跳的,因为我从来也没有做过,必须要学会看清现实。现在的我应该集中精力实现自己的目标,搞清楚自己追求的是什么,关注我能做到的事。”

  在聊到对现在的年轻选手有什么建议时,他表示,“享受滑冰的过程,因为时间流逝得太快。年复一年的训练、比赛,一定要好好回味、反思自己每个赛季都实现了什么,取得哪些进步。记得我年轻时在自由滑完成了两个四周跳,那感觉特别激动。当然,我不知道在自由滑跳四个四周是什么感觉,希望他们可以好好享受和珍惜现在。”

  享受复出的过程 不能急于求成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陈伟群如何评价这次复出。他这样回答道:

  “这个赛季仍是奋斗的过程。复出令我学到一件事,那就是尽量不要在意结果和成绩,轻装上阵。我知道做到这点非常难,但的确是我今天比赛的策略和方法。我有条不紊地完成了自由滑,告诫自己不能太着急,要享受节目的每一个动作,我认为奏效了。即使萨霍夫四周跳摔倒了我也没有惊慌,爬起来继续完成节目,就像在家练习的那样。忘掉失误,继续滑行。从分数和观众的反映来看,我想我做得还不错。其实,我并没特别期待赢下两个分站冠军,本赛季我严格执行计划,目标是在自由滑完成萨霍夫四周跳。如果一切进展顺利,下一阶段或许我可以尝试在短节目做两个四周跳,当然那也是以后再讨论的事。”

  虽然男子单人滑正向着多种类多数量四周跳的趋势发展,但陈伟群更希望技术难度和节目内容能实现平衡。

  “随着年龄不断增长,年轻选手们已意识到要提升节目内容的表现,提高滑行和表演的整体质量。现在我的目标是将萨霍夫四周跳加入自由滑。我正在努力挑战自己的极限,在技术层面上不断提高。希望未来能够促进单人滑向着高技术难度+高艺术表现力的方向发展。”他说道。(来源:花样滑冰联盟)

文章关键词:陈伟群花滑花样滑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