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于小洋:中国冰舞从未放弃 优点是刻苦

2016年11月18日20:3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于小洋昔日比赛照,男伴为王晨于小洋昔日比赛照,男伴为王晨

  新浪体育讯  从演播间出来,看到端坐在媒体席上的笔者,冰舞宿将于小洋有些纳闷:“你不去采访下冰舞?”顿时有些惭愧,相较于双人滑等中国花样滑冰的优势项目,这某种程度上也透露出中国冰舞在国际舞台上遇冷的现状。

  11月18日,2016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在首都体育馆拉开战幕。共有三对中国冰舞组合参与短舞蹈的角逐,其中王诗玥/柳鑫宇以58.57分暂列第六;宋林书/孙茁鸣以53.20分位列第8;由于加拿大选手退赛,在全部9对组合中,陈宏/赵妍以51.54分垫底。

  接受新浪体育专访时,对于小师弟师妹们的表现,这次担任央视解说嘉宾的于小洋先是进行了一番点评:“王/柳是国内的全国冠军,是我们下一届选手里成绩是最好的,他们的特点是女孩身材娇小,男单比较高大,在完成托举动作时比较轻松,所以可以看到他们托举动作的难度比较高、比较有特点。”

  同时,她透露其他两对组合,如果按照积分参赛的办法原本是无法参赛的,“因为是在中国比赛的关系,才第一次有机会参加世界滑联旗下的这么大的国际比赛。相对来说是力量型选手,滑行的速度、基础也比较好,可以看到他们用韧的准确率比较好。这个比赛对于他们来说,就是学习和锻炼,就是把之前在国外训练的成果,通过这个比赛来看看自己能拿到什么机会。”

  对于冰舞不被重视的现状,于小洋笑了笑:“可以理解。其实现在国家队冰舞的投入非常大,刚才上场的这三对中国选手都是在国外训练的。陈宏/赵妍之前是在美国进行编排,后期在俄罗斯训练,都是世界顶尖的教练。像王诗玥和宋林书这两对都是在美国训练。虽然现在冰舞的成绩没有像大家想象的这么好,不像双人滑那样是我们国家的优势项目,但我们也能通过比赛看到年轻的运动员还是有进步的,当然要是跟世界选手比较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还需要比赛来锻炼。”

  这位昔日的全国冠军、亚锦赛冠军透露,冰舞选手去海外训练已经不是新鲜事:“其实从我们这一代开始已经是很幸运了,我是03年进入国家队但是出国训练有八年的时间。大概每年有两个月的时间在国外,已经比我们上一代的冰舞来说是有很大的投入。这种外训还会延续下来,时间也会越来越长。不知道别人是什么样的,我出国跟优秀的运动员在一起训练的时候,压力是很大。当时自己已经是全国冠军,亚洲冠军也拿过了,但跟顶尖运动员在同一场地时,会觉得自己的动作幅度还不够大、用韧还不够深……在这种环境下,无形当中就是一种进步。”

  对于“冰舞之美”,在于小洋看来:“就是在对音乐的表现力,它节奏的互动、内容让人特别舒服,观赏性更强,不会有像单人滑、双人滑那样的跳跃,它们的竞技性更强些。冰舞更多的是观赏性,当你滑一套节目的时候,你已经不是运动员了而是剧中的人物。

  与于小洋同期的,另一对中国冰舞组合黄欣彤/郑汛,曾经拿到过2012年世锦赛第12,这也是中国冰舞在世界舞台上创造的最好成绩。那么,中国冰舞的特点或者说优势有什么呢?

  “刻苦!中国冰舞还是处于学习阶段,还达不到世界先进水平,这个确实是需要时间来积累的。不像单人滑之前可能碌碌无为,但一旦可以完成好几个四周跳后,一下子别人就会知道你。冰舞真的是很难有什么样的动作,是需要时间来熬的。需要多参赛,让裁判记得你。”

  “现在中国的运动员都是在爬坡的阶段,更多的是怎么能够把国外秀运动员的东西都学到自己身上来,这真的是需要时间和过程的。很多冰迷可能会觉得国家投入那么多,中国冰舞永远是这样的一个成绩,但中国冰舞历届来说从来都没有放弃过,在训练当中真的是非常努力和用心,这些孩子真的是非常努力。但是上升的过程确实时间,而且现在练冰舞的还是少一些,需要大量的后备人才才能衬托这个项目。”于小洋诚恳说道。          

  (何霞)

文章关键词:于小洋冰舞花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