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前世界职业拳王获奥运资格 哈桑恐面临处罚

2016年07月09日12:2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哈桑训练中哈桑训练中

  新浪体育讯  2016年6月1日,国际拳联AIBA在瑞士召开的特别会议上,通过了对职业拳击选手全面开放奥运参赛权的决定,当时的投票结果是84票赞成4票弃权。

  这一和世界职业拳击组织争夺市场的行为,马上遭到了WBC和IBF的反击,WBC及其下属的洲际组织发表声明表示,对于AIBA的规定是不能接受的,任何参加奥运会的职业拳手都会被禁赛2年,剥夺金腰带,去除排名。

  随后IBF在召开理事会后,也发表了声明,表达了同样取消排名,剥夺金腰带的观点。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委内瑞拉结束的AIBA下属职业赛事APB/WSB赛事落选赛中,有两名获得过真正职业拳击世界拳王称号的选手拿到了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虽然他们的名气不如帕奎奥、洛马琴科或者3G、泰森-富里这些人。但是多少也给职业拳手进入奥运会打开了一扇小门。

  这两名前世界职业拳王中,一人是国内比较熟悉的、曾经击败邹市明卫冕IBF世界112磅头衔的阿泰-伦龙,另外一人其实名气更大,他叫做哈桑-恩唐-吉卡玛(Hassan N‘Dam N’Jikam)。

  伦龙今年已经36岁,他参加过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最好的成绩是获得第五名。在今年5月25日于北京举行的IBF112磅世界金腰带卫冕战中被菲律宾选手卡西梅罗4回合KO,失去了世界头衔。不过伦龙在上个月公布的世界四大组织排名中,依旧是WBC的世界第9和WBO的世界第8。

  5月26日伦龙即将离开中国前,在下榻的北京酒店里,伦龙的经纪人接受新浪体育记者问询的时候,曾经表示伦龙不会再打112磅的比赛,而是会升级到115磅去挑战,因为他降体重越来越困难,在北京的比赛就是体重降的过猛导致的失利。FIGHTNEWS已经对此作出反应,在上个月底公布的世界评价榜上,将伦龙选为了115磅的世界综合第7,不再将他选入112磅。

  有趣的是,伦龙在职业赛场打的112磅是50.8公斤,他希望未来打的115磅是52.16公斤。而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他参加了60公斤的比赛,获得了参赛权。从这一点看,伦龙根本没降体重,奥运会是带着玩的心态去的。要不就是奥运会泰国在52公斤级有了自己的人选,伦龙就是去填缝的。

  相比于伦龙,长期住在法国的喀麦隆选手哈桑-恩唐-吉卡玛名气更大一些,他是WBA的前过度世界拳王、WBO前世界拳王。职业战绩35战33胜2负19KO,是一名评级4星拳手,在中量级世界综合积分排名第13位,FIGHTNEWS综合判定第10。在上个月的各大组织排名中,他位居WBC的第6、WBO的第8。要知道WBC的世界第6还是相当值钱的,哈桑和已经36岁的伦龙不一样,他只有32岁,如果他因为这次奥运之旅被WBC禁赛的话,损失应该在数十万美元以上。

  哈桑-恩唐-吉卡玛出生于1984年2月18日,身高1米80,是WBA世界过度拳王,第21代WBO世界职业拳王,拥有喀麦隆和法国双重国籍,他曾经在业余时代拿到过2003年的非洲锦标赛银牌,参加过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但是没有获得好成绩。

  2004年奥运会后,哈桑进入职业赛场。2010年10月30日,哈桑-恩唐-吉卡玛击败了格鲁吉亚的选手安丹迪获得了WBA的世界过度拳王。不过后来因为全世界拳击记者投票,不承认WBA的过度拳王为世界拳王,所以他在报道中被降级为了世界排名第一。这场比赛被评级为四星级的战斗。

  在2011年卫冕了一次WBA世界过度拳王金腰带后,2012年5月,哈桑-恩唐-吉卡玛谈妥准备向当时的WBO世界160磅冠军迪米特里挑战。没想到比赛前迪米特里突然受伤,他临时和马克思-布萨克打了一场挑战者排除战,获得了WBO的暂定世界拳王(注:WBO的过度/暂定头衔和WBA不一样,只是暂时称号,不授予金腰带,WBO的规则里其实没有过度/暂定的概念,只是为了统一报道方便,国际拳击记者们这么说而已)。

  由于迪米特里没能在规定时间内伤愈谈定接受挑战的日期,2个月后,WBO宣布哈桑-恩唐-吉卡玛被扶正为了WBO世界160磅拳王。

  当然,他这个拳王屁股没坐热,就在2012年的10月20日于美国纽约布鲁克林12回合判定负于了强大的皮特-奎林。这场比赛是5星级赛事,也是到目前为止哈桑-恩唐-吉卡玛打过的最高等级的战斗之一。

  2015年,哈桑在另外一场5星战斗中,于加拿大和戴维德-列米欧打了一场争夺空缺的IBF世界160磅金腰带的比赛,结果再次判定失利。

  虽然哈桑一次世界头衔都没能成功卫冕,虽然他这个WBO的世界拳王金腰带是被扶正的,不过他绝对是当下世界职业拳击精英阶层的一员。虽然目前的正处于世界挑战后的休养期,但是其出场费依旧能够进入30-50万美元级的水平,和伦龙5-8万美元档次的出场费相比,不能同日而语。

  和伦龙一样的是,哈桑在奥运赛场是越级比赛的。他在职业拳坛打的是160磅——72.57公斤,而在奥运会他参加的则是81公斤级比赛。哈桑并不想降体重。毕竟奥运会拳击的每日赛前复秤对于职业拳手来说太难适应了。

  此外,哈桑这次参加奥运会外围赛之前40天还在法国打了一场职业战斗2回合KO了罗伯特-斯维兹宾斯基。而他的经纪公司竟然在奥运会开赛前一周的7月30日还在法国为他安排了一场10回合的职业赛,对手待定。

  如果参加奥运会的话,肯定会危及哈桑今后的职业生涯,毕竟中量级32岁的选手正是黄金期,他参加奥运还有可能会造成和经纪公司之间的违约,未来依旧充满着变数。(周超)

文章关键词:拳击哈桑伦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