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结束3个月"世界第一荒" 新周期突破自混双始

2016年12月22日18:0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陈清晨是国羽的一股清流陈清晨是国羽的一股清流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2日消息,世界羽联今天公布了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中国混双小将陈清晨/郑思维从第3升至榜首,这一看似不大的变化其实意义不小,这是国羽3个月以来首次有人排名世界第一。

  在今年9月15日那一期的世界排名中,中国的混双组合张楠/赵芸蕾排名第1,是那一期排名中唯一排在第1的中国选手,到了9月22日的世界排名中,张/赵组合被韩国的高成炫/金荷娜超越,国羽再也无人排在首位,这一同样看似不大的变化,细查之下却并非如此,那是国羽7年多以来首次无人排名世界第1!当时恐怕谁也没有想到,这一局面一下会持续3个月之久。之后的3个月时间里,国羽的排名形势非但没有好转,反而不断“恶化”,从一度占据5个项目的世界第2,到了上周的世界排名已经只有谌龙一个第2,剩下4个项目,女单最高第6,男双最高第3,女双最高第4,混双最高第3。

  国羽上一次五个项目全部无缘世界第一出现在2009年1月15日,那也是中国队13年来首次无缘全部五个项目的世界第一。当时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后张宁、高崚、杨维、张洁雯等老将退役,女队新人还没有完全成长起来,林丹、蔡赟/傅海峰等名将在奥运会后处于调整期,再加上双打配对的调整,国羽在长达七个半月的时间里一直无人世界排名第一。一直到当年世锦赛结束以后,九月份赵芸蕾/成淑排到女双世界第一,才结束了半年多的“世界第一荒”。随后王仪涵又成为女单世界第一,中国女选手夺回了两项世界第一,并长期垄断。

  自那以后的七年时间里,国羽创造了辉煌的成绩,排名男单世界第一位的有谌龙(76周)、林丹(14周),排名女单世界第一的有李雪芮(124周)、王仪涵(116周)、王适娴(33周)、汪鑫(14周)、王琳(5周)。排名男双世界第一的有蔡赟/傅海峰(54周),排名女双世界第一的有于洋/王晓理(136周)、田卿/赵芸蕾(43周)、马晋/王晓理(36周)、张亚雯/赵婷婷(6周)、赵芸蕾/成淑(6周)、包宜鑫/汤金华(22周)、骆赢/骆羽(13周)。排名混双世界第一的有张楠/赵芸蕾(236周)、徐晨/马晋(57周)。

  国羽本次“世界第一荒”的情况与7年多前差不多,奥运会结束之后田卿、赵芸蕾、于洋、王仪涵、王适娴等多位功勋队员离队,傅海峰也退出在即,林丹谌龙参赛不多,导致中国队在世界排名榜上不断下滑。但是与7年前相比,这次国羽走出低谷的时间更短,仅仅3个月之后,近期夺冠如探囊取物的陈清晨/郑思维就爬升至排名榜的最高处,让人对国羽的未来重新有了期待。

  目前中国队在世界排名中虽然只有混双这一项第1,但每个项目都有多人(对)排在前10之内,论整体实力还是世界第一,假以时日等新一批小将成长起来之后,重现当年霸占全部5项第1的盛况也许并不是什么奢望吧。

  (Dream)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相关新闻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