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忆奥运伤退:预感跟腱会断 没人想过我不能比

2016年07月10日12:2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刘翔和孙海平拥抱刘翔和孙海平拥抱

  新浪体育讯  在中国体育界,有不少情同父子的严师高徒,奥运会冠军刘翔和自己的教练孙海平就是其中之一。近日,刘翔做客某综艺节目,聊起了自己和教练之间的故事,还回忆了自己的奥运征程。

  在刘翔眼中,教练孙海平是怎样的一个人呢?“特别内敛,特别慈祥的一个人,更像一个学者,温文尔雅,不太对我发脾气。其实我们在一起已经二十年了,彼此很了解。”刘翔回忆道。

  孙海平教练则评价自己是一个“两面性”的人:“运动场上的时候很兴奋,希望运动员像我一样有激情,能够对训练充满兴趣;训练之余我就是一个很安静的人,不爱说话,喜欢做园艺。”

  尽管已经到了退休的年纪,孙指导还是住在莘庄训练基地里,每堂训练课都是第一个到:“住在这儿晚上可以到运动员房间看一下,提醒他们早点熄灯睡觉,要不早上迟到会影响训练。”

  对于自己的执教风格,孙海平教练直言有一大禁忌,“我是绝对反对在运动员期间谈恋爱的,刘翔他自己也知道,所以他在职的时候没有这个问题,我很放心他。”

  “很多的时候,我都以他为例子来教育后面的运动员。因为以刘翔这种情况,除了天赋,训练,最重要的是他自我的控制能力。能找到他这样的队员,太难了。我碰到刘翔是我的幸运。”孙指导总结道。

  谈到二人的师徒情,刘翔说:“人肯定不是机器,难免有比较累的时候,有比较想休息的时候。他知道我不是偷懒的人,他很信任我。”

  在刘翔的职业生涯中,最令他心痛、也是最令全国田径迷心痛的,就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刘翔遗憾退场的那个背影。时隔多年,刘翔仍然对那天的经历刻骨铭心:“上起跑器之前就觉得肯定有问题,但是我没有想过要放弃,就觉得断就断了。当时大家都看好我,也没有想过刘翔不能比,而且他们也接受不了。赛前训练的时候我就想过跟腱可能会断,因为当时跨栏就很费力了。也没有跟教练说过,就自己扛。我永远记得那一天,8月7号。”

  跟腱锻炼的痛苦常人难以想象,用刘翔的话来形容,就像是“有个人在身后突然抽了你一鞭子”。跟腱伤的康复期要将近一年,为了更好地治疗,医生在刘翔的跟腱里打了四个钉子,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钉子已经长成了他的骨头了。

  曾有人说,在退役仪式上刘翔得体的感谢了很多人,却唯独没有感谢过恩师孙海平。而今年,刘翔将自己的厨艺首秀献给了自己的教练。尽管已经告别了职业赛场,刘翔对孙海平仍然满怀尊敬和感激之情:“我和我教练一起这么多年,比和我爸的时间都长,熟悉的像父子。师徒情很特别,我心里一直挺想感谢他的,如果没有我教练,就没有今天的刘翔。

  (狮狮狮狮)

文章关键词:刘翔孙海平奥运会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