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田径里约之路没完全堵死 但伊辛巴耶娃没戏?

2016年06月18日03:5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伊辛巴耶娃能否去里约伊辛巴耶娃能否去里约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8日凌晨,国际田联官方网站公布了维也纳大会的具体细节。国际田联理事会全体成员,完全同意大会提到的四条建议,即延续对俄罗斯田协的禁赛令,不允许俄罗斯选手参加包括奥运会在内的国际田径大赛。难道拥有不少世界级名将的俄罗斯田径选手,就将彻底无缘里约奥运会?事情没那么绝对。不考虑比如伊辛巴耶娃个人性质的上诉国际法庭,以及难以事先预料的某些意外政治变故,维也纳大会就提供了两条特别道路。而在维也纳大会正式做出决议前,预感到前途不妙的俄罗斯体育部门,还期待国际奥委会特别会议能进行终极拯救。

  国际田联维也纳大会上有一条非常重要的规则修正案,目前不清楚这条修正案,能让多少俄罗斯选手回到奥运大家庭中来,但绝对是红灯禁行下的一条特别大道。修正案说明如下:如果有选手个人,能清晰、有说服力的表明他们并不在俄罗斯系统的污染下,因为他们常年都在国外训练比赛,能接受有效的反兴奋剂检查,包括有效的毒品测试。他们就可以提供参加国际比赛的申请,但不能以俄罗斯选手身份,而是以一名中立田径运动员身份参加。

  只要能参加里约奥运会,中立不中立无所谓了。而能常年在国外比赛是什么概念?以下是本文作者个人理解。通俗点说,按照世界排名来定参赛选手的钻石联赛,在没伤的前提下,能相对固定出现在钻石联赛赛场的,那基本就是常年在国外比赛,当然钻石联赛的药检是少不了的,规律性和有效性都有保证。俄罗斯最拔尖的选手,比如男子110米栏的舒本科夫,女子跳高的库齐娜、齐切洛娃,男子跳远的门科夫等人,基本都在这个圈内,这是俄罗斯田径最精英的一块。当然由于禁赛关系,今年钻石联赛这些选手都未出现,以上是根据15年钻石联赛所做出的判断。

  维也纳大会第四条建议是,任何选手个人对反兴奋剂斗争做出巨大贡献的,会被允许参加国际赛事,比如尤丽娅-斯特潘诺娃,她就可以被优先考虑。塞巴斯蒂安-科在做总结发言时,对这条建议感到欣慰。俄罗斯田径禁药事件能形成如此大的震荡,站出来提供大量一手证据的斯特潘诺娃功不可没。虽然作为一名400米和800米选手,她的战绩确实一般,但国际田联很可能特别分配她一个奥运名额。不过实际问题也很清楚,该建议受惠的,目前只有斯特潘诺娃一人。

  外媒报道称,俄罗斯田协把进军里约的希望,寄托在下周召开的一次国际奥委会高层特别会议上。该会议主要议题就是如何避免误伤那些禁药检测干净的选手。巴赫本月在被问到是否打算驳回国际田联的禁令,而让“干净的”俄罗斯选手进入里约奥运时,巴赫的回答是:“我不能猜测会议结果。21日的会议,旨在保护那些干净的体育选手,确保所有参加里约的选手,都能以同样的标准进行比赛。”

  国际田联和国际奥委会虽然不是一回事,但巴赫若想保持和国际田联一个口吻也很简单,(对禁药)零容忍这词本来就是巴赫本人给催热的。而他这样的表态,多少给俄罗斯人以希望,21日的会议之前,怎么着也要努力一把。不过这个终极希望,看上去也不会乐观,塞巴斯蒂安-科本人也会出席这次高层会议,本周五早些时候他强调了国际田联的权威性,国际奥委会的什么政策,不影响国际田联维也纳大会的处理结果,他说:“这事很清楚了。今天做出的无论什么决定,都会是一个悲伤的决定。”

  维也纳大会给俄罗斯选手造成的打击是显而易见的,修正案的提出,等于完全否决了那些从国内赛事新杀出来的一批田径高手,国际田联摆明了不承认你国内赛事的战绩,所以最多是一批老面孔出战里约。其次在维也纳大会声明公布之后,欧洲田联主席斯文-汉森也在欧田联官方网站发表声明,身为理事会一员的他自然完全支持国际田联做出的决定。他确认,俄罗斯选手不被允许参加今年夏天的任何欧洲赛事,包括在阿姆斯特丹进行的欧洲锦标赛和在第比利斯进行的欧洲青年锦标赛。

  在去年禁令下达后,俄罗斯选手被暂时取消了一切国际比赛资格,里约奥运田径达标为何要到7月11日截止报名?其实等的就是美国和牙买加选拔赛以及欧洲锦标赛。如果维也纳大会做出有利俄罗斯的裁决,欧洲锦标赛是俄罗斯选手仅存的大型争奥资格赛,包括从2013年世锦赛结束至今、还没一次正式比赛成绩的伊辛巴耶娃,就可能去冲击一下奥运资格。现在把欧洲锦标赛的路也堵死了,除了去年5月1日开始(奥运达标成绩开计)到11月份禁令生效前的一些达标选手之外,就不会再有新的达标选手。所以如果21日的国际奥委会特别会议也没有搞出新名堂的话,都没比赛可以打的伊辛巴耶娃,和里约没有缘分。

  (威猛)

文章关键词:田径俄罗斯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