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碗明星四分卫MVP布雷迪:人生赢家的救赎之路

布雷迪抱爱子庆夺冠布雷迪抱爱子庆夺冠

  这是一个故事只有戏剧化才会被人们喜爱的时代,年少得志在最后一刻力挽狂澜固然美妙,然而要成为超级英雄必须受尽痛苦,从低谷中崛起再度夺得冠军才能被推上神位,此外他还得有份如烟花般璀璨、同时又如钻石般坚固的爱情,否则怎么能让每个人想到他便眼红?从史上最年轻的夺冠四分卫,到有长达十年冠军荒的失意者,到上周日再度捧起隆巴迪杯和MVP奖杯,37岁的汤姆-布雷迪花了13年的时间总算是凑足了这部叫《赢家》的剧本。

  退役?最好的时光还没到来呢

  当地时间周一凌晨1点38分,一晚上传了328码,完成四次达阵的汤姆-布雷迪到这会儿还没空让自己坐下来休息几分钟,爱国者驻地酒店的餐厅里一个私人派对仍在继续,关上的大门后面只有一些特定的来宾,多半是现役或者退役的球员。侍者微笑着将想一探究竟的人拒之门外,“这是布雷迪的派对。”布雷迪的派对不能私闯,许多年前他就定下了这样的规矩,无论输赢,超级碗之后的晚上他只想避开人群和噪音,在一个安静的房间里和最亲近的人们度过。

  这样的夜晚在他15年的职业生涯里一共有过六次,而上一次以获胜者身份出席已经是10年前的事了。此刻他穿着一件灰色的外套、戴着一顶白色的超级碗冠军帽,几步之外他的老板、爱国者队拥有者罗伯特-克拉夫特正在观赏久违了的隆巴迪杯,布雷迪的嗓子听上去有些沙哑,他慢慢地从屋子这头走向另一头,所有人中唯有他手里没有拿着酒。和每个迎上来的人合影是主要工作,保持着露出八颗洁白大牙的笑容,同时一直比着“4”的手势代表这是他第四度问鼎冠军。

  一切都合他的心意,没有人乱嚷、乱扭或者将酒洒得到处都是,甚至除了开头之外,都没有人举杯祝酒,只有平稳、安静的幸福感充满着整个房间。他走到了杰-费里身边,后者是原芝加哥熊队的开球手,他们俩自从密歇根大学时代起便成了最好的朋友,只有他敢说一些别人不好意思讲出口的话,“你现在的尾巴已经翘到这里了吧。”费里举起手比了比他脑袋的高度,“棒极了,”布雷迪微笑着说,“一切都棒极了。”

  大厅另外一头的舞厅里,进行着一场完全不同的派对,年轻的爱国者球员正尽可能地制造出最大的噪音,他们中大多数从未赢得过超级碗,或者说也并没体验过最后一刻被抢走了冠军的痛苦。如果布雷迪现在24岁,也许他也会在这里,捧着一杯啤酒庆祝。歌手达利尤斯-拉科在舞台上唱着歌,“时间,为什么你要惩罚我?就像海水冲刷海滩,你冲走了我的梦想。时间,为什么你偷偷溜走?你能否教我如何对待明天,如何让痛苦和忧伤离去?因为明天是新的一天,而我从不相信时间。”

  当然,布雷迪也不相信时间,他说自己并不打算退役,在24岁184天时成为赢得超级碗最年轻的四分卫后,布雷迪准备打到40岁,好打破前野马队传奇约翰·埃尔维38岁7个月拿到冠军的最年长纪录。“我们最好的时光还没到来呢。”他一直在重复这句话,这天他被问到最多的一个问题是还记不记得2002年2月初次夺冠时的感觉,“要回忆这么久远的事有点难,我现在有点老了。这些经历现在来看是完全不同的,要回顾太难了。”

  15分钟后,布雷迪走到了室外,看了看自己的手机,然后往回走。这次他没有回到自己的派对,而是进了喧闹的舞厅。夜还长得很,他想和队友们在一起,再体会一下肆无忌惮的年轻是什么滋味。

  年轻的时候他很享受成为名人的感觉

  15年,不,应该说20年以来,质疑声一直伴随着布雷迪。当他是个孩子的时候,因为单纯崇拜着乔-蒙塔纳、爱着49人队才选择成为橄榄球运动员,而现在他的四个总冠军、三个MVP头衔已经全面超越了儿时的偶像,可他总是觉得自己还有要证明的东西。

  “那是当然的事,因为没有人会关心,至少我自己不会关心之前我职业生涯里发生了什么。我们能赢得超级碗,很多次,这当然好,嘿,我可以给你看所有那些戒指。可是那些都过去了。得向前看,向前看。”说到这个的时候他卡住了,似乎在寻找一个更好的形容方式,是想说要用现在进行时去过日子?“没错,就是这句话,我们必须生活在现在进行时中。”

  活在现在进行时中的布雷迪,从没有过后悔,高中之前他原本可以在棒球界有所作为,他知道自己的体格在橄榄球世界中并没有太多的优势,与同年龄的男孩们相比,他资质平平。棒球似乎是更明智的选择,可他偏偏不愿意,哪怕做替补也没有关系。高三他开始有了名气,可进入密歇根大学后的前两年他只是第三四分卫,很少在正式比赛中亮相,直到功勋四分卫布莱恩-格里斯毕业后才得到了机会,当上队长,大学生涯的谢幕战里他传出了制胜球为球队拿到了橘子碗,这是他职业生涯前唯一的大赛头衔。

  “他工作勤勉,乐于学习”、“但他的持久性是个问题”、“他太瘦弱,跑动能力不强”、“他的职业生涯最多是个替补,只是个可以执行支援任务的队员”,1999年的球探报告对他非常严苛,选秀是很残忍的。他也曾设想自己会在前几轮被选中,可当一支支球队与他擦身而过,上百名球员的名字被念出而没有自己,布雷迪的沮丧到了顶点。他抄起一只棒球棒冲出屋外,将花园里能看到的一切都砸烂了。好在他没有落选,不过第六轮199号秀这并不怎么值得炫耀的数字始终是留在他的档案中了。

  哪怕之后五年里三度带队夺冠都没改变人们对他的怀疑,他的一切都被搁在放大镜下研究。对此布雷迪无能为力,“我并不怎么把自己当回事。我不是一个喜欢公开维护自己的人。我是那种用行动来说话的人。人们批评我,他们可以这么做,因为运动员的命运就是如此。你所能做的就是别往心里去,一笑了之,然后希望他们能多卖出些报纸。反正明天总会有另外一篇文章,接下去又是另一篇文章。”

  年轻的时候他很享受成为名人的感觉,波士顿所有的酒吧向他敞开大门,而现在,他只希望身边少点镜头。不过他绝对不会做的事是拒绝任何一个小球迷签名或者合影的要求,少年时他曾经被喜爱的棒球球星查尔斯-“辣椒”-戴维斯忽视过,这伤透了布雷迪的心。

  回到生涯之初——巅峰

  夺冠之后,布雷迪将刚满5岁的儿子本杰明-雷恩扛在了肩膀上,身后是他的妻子吉赛尔-邦辰。虽说她老家巴西的媒体把标题起为“邦辰的丈夫再度夺冠”,不过这多少说明了一些问题:全世界最出名的四分卫娶了全世界最出名的模特,这是对旗鼓相当的夫妻。这个月26日就将是他们结婚六周年纪念,这些年里他们有了一双儿女,但绝不缺乏女人缘的布雷迪连一次疑似绯闻都没有。

  他总说自己是个老派的人,结识妻子的方式也很老派——通过朋友安排的相亲,“一个朋友说他认识了一个女性版的我。”邦辰的说法也一样,“他对我说他找到一个男性版的我。”那是2006年12月时的事,他们之前的路径从未有过交叉,各自刚刚结束了一段为期几年的恋爱,布雷迪和前任未婚妻、女演员布里吉特-莫纳翰分了手,邦辰则甩了热衷于沾花惹草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于是在一次爱国者对海豚队的比赛结束之后,他们俩在纽约共进晚餐,相亲就这么成了。“他是那么天真,就像个孩子,像一本打开的书一般简明易懂。”邦辰这么形容自己的爱人,他们一见钟情。为了能跟布雷迪朝夕相处,她搬到了波士顿,两个人居住在市中心一栋小楼的顶层。

  生活并不见得就此一帆风顺,哪怕对王子公主来说也会有意想不到的事。布雷迪的前任怀孕了,并于2007年8月为他生下了第一个儿子约翰,“这不是你规划生活的方式,这也不是你规划要孩子的方式,可事情就这么发生了,这也不是什么人生惨剧。事情就这么发生了,它迫使我从很多方面成熟起来,帮助我认识我身边的人,认识到我太太对我来说是多么重要。”隔年布雷迪在他们相识纪念日那天当着双方父母,在私家飞机上向邦辰求婚,“你愿意当我‘永远的模特’和我儿子约翰的继母吗?”巴西姑娘答应了。

  最痛苦的时候,他庆幸有妻子陪在身边,那是2011年超级碗,爱国者最后1分钟被伊莱-曼宁领衔的纽约巨人队打败了。从更衣室走出的布雷迪失望到对一切都视而不见,根本没看到门口等待着的妻子,吉赛尔踩着高跟鞋狂奔着叫他的名字,一把把布雷迪搂在了怀里,这个场景后来不断被人们复述。

  “你总是会想,到底什么才叫糟糕?坏事真的就只是坏事?因为假以时日,坏事总会结束而成为伟大。我的橄榄球生涯如此,我的个人生活也是如此。”37岁的年纪上,四分卫汤姆-布雷迪完成了自我救赎,回到了他职业生涯的起步之处——巅峰。(本报记者曹政宁)

文章关键词: 布雷迪四分卫超级碗橄榄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恒大目标5年内成世界豪门 设亚冠巨奖
  • 娱乐香港金像奖提名 汤唯赵薇周迅争影后
  • 财经2015房地产政策市或再起:地方第三波救市
  • 科技中纪委:联通有领导以权谋私权色交易
  • 博客司马南:我和家人都没有移民美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老师和高三生同场考试 老师交白卷抗议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