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队长闪耀马场!48岁马术“老炮”一天连夺两冠

中国队长闪耀马场!48岁马术“老炮”一天连夺两冠
2018年04月16日 10:35 新浪体育
刘同晏 刘同晏

  2018国内首场二星级赛事

  4月14日,2018以纯金伯乐国际马术大奖赛(北京站)暨天星调良国际马术场地障碍赛第2日比赛结束,48岁的内蒙古选手刘同晏包揽了当日最高级别的两场比赛冠军。在当天最重量级的1.45M级别以纯大奖赛热身赛比赛中,刘同晏策骑“玉龙奇迹”以0罚分82秒91的成绩夺得冠军,而仅仅在一个多小时前的1.35M级别第一场比赛中,刘同晏策骑“Ziemar”以0罚分71秒80的成绩获得冠军,同一天连夺两冠,22500元冠军奖金轻松入袋。

  两次0罚分闪耀全场

  4月14日的北京正值初春,受到大风天气和春季马匹刚刚参赛的影响,这天在北京天调星良国际马术俱乐部的比赛很多参赛马并不如以前容易控制,很多都“闹脾气”选择了拒跳导致选手的成绩受到了影响,但对于已经在马上生活了34年的刘同晏来说,这些都不是问题。

  1.45M级别以纯大奖赛热身赛的比赛,48岁的刘同晏策骑“玉龙奇迹”第4个出场,此前三位骑手尚未出现0罚分,但这位老将顶住了压力,尤其在通过一道双重障碍时一气呵成,引起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实,这已经不是这位马术圈老炮刘同晏第一次夺冠了。刘同晏的重量级冠军不胜枚举——

  刘同晏曾获得过1996年全国马术锦标赛中获得冠军、1999年全国马术锦标赛冠军2001年全国九运会冠军、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冠军、2007年全国马术锦标赛冠军、2011年马术场地障碍赛北京站冠军等诸多荣誉。刘同晏还一不小心创造了一个记录——连续7次参加全运会比赛。

  中国马术队备战东京奥运的队长!

  1969年出生的刘同晏,10月份就将迎来自己的49岁生日,用“马术老炮”这个词来称呼他,似乎一点也不为过。自来内蒙古大草原的刘同晏一辈子都在跟马打交道,他父母在体育局工作,家就在马场大院里。1984年初中毕业后,刘同晏就进入了马术队,先当了8年的马球选手,后转为专项障碍赛运动员,如今的刘同晏,已经是国内顶尖的马术骑手。

  即将49岁的刘同晏,不但自己依然驰骋赛场,更身兼内蒙古马术队教练,将桃李撒向各地。已经进入马术圈34年的刘同晏曾说:“只要进了这个圈子,就没有人想出去。”

  今年1月,17人“中国马术奥运之队”名单出炉,刘同晏还成为了这支队伍的队长。当时在发布会后,“中国马术奥运之队”队长刘同晏现场接受大陆赛马网/青马网联合采访时表示:

  很高兴、很荣幸成为中国马术奥运之队的一员!在此,我也要向和我一起入选的运动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我们来说,入选中国马术奥运之队意味着人生的一次重大转折,我们定将珍惜这份荣耀和来之不易的机会,以马为梦、圆梦东京。

  在东京奥运会中,中国马术队既肩负着弘扬文化体育精神,为国争光的光荣使命,更肩负着实现体育强国梦,增强文化精神凝聚力,向心力和自信心的重要责任。因此,在东京奥运会上创造新的历史,书写新的篇章,是时代赋予中国马术协会、中国马术运动、国内外每位关注中国马术人士的光荣而神圣的使命。

  里约奥运会上取得阶段性成就,让我们每一个马术人心潮澎湃,坚定了激昂的斗志,这样一来,我们中国马术健儿更要坚定目标,不断奋斗,努力前行。

  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号角已经吹响!如今,我们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和坚定的任务,但我们也迎来最好的时代,我们将拥有优秀的教练、更加完善的训练条件,和更加全面的后勤保障。

  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和期待,我们不惧挑战、我们信心满满!在此,我代表所有运动员郑重承诺:未来,我们将一步一个脚印、高标准完成每一项训练,踏踏实实做好备战工作,不辜负自己的青春,不辜负领导的培养与厚望,不辜负马术业对马术项目的不懈努力和美好期待,全力以赴实现东京奥运会马术赛场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中国梦!

  
如果如愿参加东京奥运会,届时刘同晏将52岁,而他和马的故事,依然在继续。

  (大陆马)

马术队长马术队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