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靠衣装马靠鞍!一副合适的马衣对马意味着什么

2016年07月18日14:4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马衣有哪些作用马衣有哪些作用

  有人认为马衣仅仅是对马的一种保护或保暖起到作用,其实马衣对马的生长特别对竞技赛马有着生理的特殊帮助。因此在竞技赛马的驯养和培育中马衣是不可缺的保护神,国外对马衣的重视已经到了很高的境界。

  在竞技赛马的成长过程中,人们为了提高对马的灵活度以及对赛马和马跳高的需求,马在生长期开始就实行剃毛,使马的表皮直接暴露在自然中从而对马的身体发育起到了良好的刺激作用,并促进马的血液循环。竞技赛马就是在这种驯养中变得越来越灵活从而达到跳障碍和赛跑标准。

  然而由于马的生命体征同人类相似,会有出汗受凉和感冒生病的发生,因此不得不将保暖的布料盖在光身的马背上将其保护,之后人们用布料产品经过改造变成大家俗称的马衣。马衣也随着马的生理变化和需求不断创新发展,从而研制出与马匹配的春、夏、秋、冬季节和带有一定功能的马衣来保护好马的身体不受侵扰。

  目前夏季来临,天气非常潮湿,也是蚊蝇最活跃的时期,饲养在马场里的马每天受蚊蝇的叮咬,驱赶再叮咬。蚊蝇不断地在马的各个部位上叮咬,使得马惶惶不安。特别马的腹部和两侧被叮咬会引起马传染性贫血病、炭疽、马传染性脑脊髓炎等,长期以来这些病根本原因是蚊蝇叮咬的结果,因此在夏天对马的腹部保护尤为重要。

  有一种网眼防蚊布所做的马衣——防蚊马衣对马在夏天被蚊蝇叮咬起更有效的保护作用。其中一种是银色抗紫外线的网纱马衣,另一种是印有斑马纹的网纱马衣。这两种防蚊马衣均能有效地阻止蚊蝇对马的头部、身体以及腹部的袭扰。银色网纱马衣由于这种颜色的特殊再加上有抗紫外线的试剂涂面,使这种马衣能够在户外使用时不仅防晒还能防止蚊蝇叮咬。而斑马纹马衣因为有仿生学的原理,蚊蝇在看到这种模糊不清的黑白条纹时难以接近马匹,因此这种马衣有特殊的防蚊蝇功能。

  斑马纹马衣

  防蚊马衣由三个部分组成:马衣、马肚兜和马面罩。

  马衣部分是为了防止马的背部和侧面不受蚊蝇叮咬而必须使用的。由于马的大部分身体暴露在外面,面积大,蚊蝇叮咬机率就越大。为了防止蚊蝇叮咬给马带来疾病,用带小孔的网纱做成的马衣在夏天披在马身上能够既透气又能防止蚊蝇叮咬。因此夏天选择和使用网纱马衣保护好马的身体是很重要的。

  银色抗紫外线的网纱马衣

  其次马肚兜是保护好马的腹部不受蚊蝇叮咬,对防止蚊蝇叮咬而引起疾病起到很大作用。在马衣穿戴后,由于马的腹部还是暴露在外面,因此加上一片马肚兜也是更好地保护马的腹部不受蚊蝇叮咬。

  最后这种网纱马衣还带有马的面具,不任马在棚内和

  户外,蚊蝇叮咬马是无法避免的,因此带上网眼面罩能够保护马的脸部。

  希望未来骑马爱好者和马主们在对马的认识基础上,在夏季使用好这两种马衣,并保护自己的爱马免受蚊蝇叮咬,在夏天毅然选择网眼布马衣是十分明智的。

  (陈惠达 申申马术)

文章关键词:赛马马术马衣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