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芮只差个人荣耀 李永波:最放心还是林丹

2015年05月18日01:3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昨天,苏迪曼杯决赛上演,国羽对阵日本,没有让任何意外发生,三场全胜拿下比赛。总教练李永波总结比赛,认为全队表现都比自己想象的要好。在李永波看来,林丹[微博]一如既往是自己最放心的,而男双能够打响头炮是最大收获。

  >>赛场

  超级丹霸气横扫对手

  漂亮地拿下最后一分,21比15、21比13横扫日本的上田拓马,为国羽锁定苏迪曼杯,林丹霸气十足地跳到半空庆祝。“你觉得我身体有问题吗?”林丹反问质疑自己年龄大的记者,他以超级表现再度证明了自己的男单霸主地位。

  国羽2比0领先,林丹登场亮相。苏杯鏖战到最后一天,以老将身份参赛的林丹依旧战斗力十足。“我每一分都不想放弃,日本球员都很顽强,我也希望自己能够为中国队以完美的3比0收官。”林丹强调,既然教练组选派自己上场,自己绝对不允许丢掉这一分。

  本届苏迪曼杯,林丹和谌龙交替上场,决赛派谁出战成为了一大疑问。林丹坦言,整个苏杯这样轮流上场,是自己过去没有经历过的,感觉比较煎熬。“这对我来说显得很漫长,而且会有些莫名其妙地紧张。如果自己丢掉了男单这一分,心理负担会非常大。这10天非常艰难,一直不知道自己哪场会上,总算熬过来了。”林丹坦言,自己和谌龙的队内竞争在苏杯之后可能会越来越激烈。

  夺得苏迪曼杯,完成自己的19个世界冠军头衔,林丹更期待再夺汤姆斯杯。林丹表示,去年汤姆斯杯输给日本,自己就认为不是个意外,“现在许多国家实力都在上升,日本、韩国都是我们重要对手。苏迪曼杯是全队一个综合实力的考核,中国队女单、女双的实力都比较突出。我们男队希望明年去夺回汤姆斯杯,这对我来说很重要”。

  李雪芮只差个人荣耀

  苏迪曼杯决赛再度披挂上阵,李雪芮兑现承诺,做足了准备。2比0击败了日本新锐山口茜,李雪芮重拾信心,并且表态世锦赛要重新开始,做好自己。

  苏杯决赛,李雪芮继续担纲重任,迎战日本17岁新锐山口茜。半决赛上,山口茜力克韩国名将成池铉,让人刮目相看。“她的上升势头很猛,青奥会拿到了亚军,是我们主要对手。和这些后起新秀比赛,每次都打得很艰苦,我也做足了准备。”李雪芮坦言,首局23比21拿下比赛,自己相当幸运。

  拿下首局的李雪芮打得坚定许多,山口茜也没有太多办法,21比14,李雪芮顺利取胜。山口茜赛后认为,现阶段要想战胜李雪芮基本没有办法。

  重拾信心,李雪芮也希望雅加达世锦赛能够做好自己,重新开始。之前两届世锦赛,李雪芮都在最后的决赛输给了冷门选手,成就了泰国、西班牙的第一个羽毛球[微博]世锦赛冠军。李永波认为,如果李雪芮今年世锦赛再进决赛,一定能够拿下冠军。

  >>帅论

  李永波:最放心的还是林丹

  “日本也是强队,他们五个单项实力平均,加上半决赛战胜韩国之后士气很高,所以赛前我们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李永波表示,自己最放心的还是林丹,“我相信林丹对比赛的驾驭能力。之所以派上林丹,教练组也是考虑如果前面两场比赛输掉一场,甚至是两场,林丹能够扛住压力”。

  对于林丹和谌龙的竞争问题,李永波笑言,“你们问了一个我最难回答的问题,这也是我们中国队的烦恼。在我的心中,他们都是NO.1。他们都很优秀,别的国家肯定都会羡慕我们的男单。整个比赛他们状态都很好,而且都表现出很强的比赛欲望,向我表示过想从头打到尾”。

  世界羽联调整赛制后,将原先混双打第一阵改为男双打第一阵,让比赛出现了一些可能性。事实上,傅海峰/张楠的男双组合2比1打响了头炮。这也是李永波最欣慰的一战。李永波还透露,即便前面两队战成2平,自己也相信混双张楠/赵芸蕾能够赢下比赛。

  李导欲培养百名世界冠军

  李永波透露,他的目标是培养100名世界冠军。随着唐渊渟、刘成登上苏迪曼杯领奖台,李永波的百人培养计划又增添了两名新人。李永波更是认为,如果唐渊渟明年站上奥运会冠军领奖台,丝毫不会让自己感到意外。

  “这次苏迪曼杯唐渊渟从头到尾参加了比赛,因为她具备了这样的实力和水平。”李永波表示,唐渊渟有进攻有防守,非常全面,可以和任何人配对女双。

  唐渊渟首次出战苏迪曼杯,却成为全队仅有的全勤球员,而且表现不俗,李永波认为,唐渊渟应该是苏杯最大受益者,“这不光是因为她成为了世界冠军,也因为她和不同的选手配对,我想这次经历是唐渊渟的财富”。

  事实上,李永波认为,里约奥运会前景不容过于乐观,“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各方面都会有很多的变化。近几年世界羽毛球运动发展得很好,我们多了很多对手,比赛难度也有所增加。我们只能是做好自己、保护好自己,这样到了奥运会才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评论

  羽坛新对手崛起也不易

  写下这个标题,首要原因当然是因为日本队历史性地第一次杀进苏杯决赛。在国羽几大对手的名字都看得人审美疲劳时,日本一众年轻小将让我们看到了些许不一样。

  在苏迪曼杯赛场,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占据绝对优势,夺冠的概率至少在七成以上。这样的优势,在体育比赛里已经是非常了不得的了。正因如此,苏迪曼杯在胜负的悬念上少了很多不可预测性。李永波都很清楚,会有人希望中国队输球,因为这样可以看到新的冠军。

  作为运动员和教练员,努力训练然后夺取冠军是天经地义,也是责无旁贷的。李永波和中国队能做的,就是一次次去创造历史,五连冠之后争取六连冠,再去争取七连冠。努力不应该受到苛责,甚至阻拦,否则谁还玩命地去提高能力,都坐等蛋糕重新分配,然后给自己留一块不就完了?

  我们期待的是,在中国队玩命努力的同时,有更多国家的球员一起来“玩命”。尽管我们都清楚,各个国家体制不同,运动员为此投入和付出有少差异。所以,更应该感谢日本羽毛球队,他们的整体崛起值得我们钦佩。

  说到苏迪曼杯,还不得不提到月初的苏州世乒赛。乒羽两大项,现在处境类似。中国队霸主地位牢不可破,甚至影响到了比赛的可观赏程度。对手从哪里来、怎么来,成为了国际乒联[微博]和世界羽联共同的烦恼。日本队在苏州的表现,就让人看到些许希望,一众小将成为了世界乒坛的一道新景致,让人眼前一亮。

  希望这些珍贵的对手能够顺利地成长!

  华京时报东莞专电记者烜毛磊

文章关键词: 羽毛球苏杯李永波林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白岩松:庆安枪击案还有四大疑问未解
  • 体育NBA火箭胜快船进西决 西甲巴萨提前夺冠
  • 娱乐何炅辞去北外职务 举报人:谈何以他为荣
  • 财经楼市利好不断股市违规频现 资金会搬家吗
  • 科技运营商提速降费还挨骂 考核制度成壁垒
  • 博客爆料人:关于何炅“吃空饷”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上网怪相:宿舍2兆宽带比家庭百兆贵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