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矛“洋弟子”又夺冠 俄第一男单马尔科夫憧憬里约

2015年04月14日15:4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马尔科夫于维也纳旅行时的生活照马尔科夫于维也纳旅行时的生活照
马尔科夫拍摄海报照片马尔科夫拍摄海报照片

  新浪体育讯 4月14日,2015年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在江苏常州拉开战幕,携今年芬兰公开赛冠军余威而来的俄罗斯第一男单弗拉基米尔-马尔科夫(Vladimir Malkov)踌躇满志。接受新浪体育采访时,29岁的他毫不掩饰要在里约奥运会上冲击奖牌的“野心”,在这背后中国教练李矛的助力无疑让他的底气更足:“有时候就是要敢于做梦!”

  上周日,马尔科夫在芬兰公开赛的男单决赛中,以21-18、21-15击败东道主选手埃尔托-海诺。这不是他第一次获得羽毛球国际赛事的冠军头衔,俄罗斯大奖赛、匈牙利和波兰公开赛中马尔科夫都曾站上最高领奖台,“希望它不会是我职业生涯里的最后一枚金牌。”

  夺冠后被记者问到克敌制胜的法宝时,他向一位“幕后英雄”表达了感激之情:“赛前李矛教练的指点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俩人的师徒关系随之曝光,原来他竟是李矛麾下的洋弟子之一。近两年来,马尔科夫曾经数次前往川崎国际羽毛球俱乐部的大本营,接受这位中国名教头的特训,“马来西亚和深圳都去过,总共呆了两个多月,过几天我还会再去。”由于条件出众,马尔科夫现在已经是该俱乐部的正式签约球员。

  谈起眼中的李矛教练,马尔科夫说他更像是自己的人生导师:“他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人很风趣,就像百宝箱一样,总能从口袋里掏出各种‘法宝’来帮助选手进步,他让我对羽毛球有了新的认识。从为人来看,李矛教练也是一个好人。很感激能有机会跟他学习,希望在他的帮助之下未来取得更多佳绩。”

  至于这抹“东方色彩”是如何发挥作用的,用英文跟笔者通过网络聊天的俄罗斯人坦言:“很难用寥寥数语来解释清楚,像是手上的一些技术动作,对我来说非常有用。他还教了很多全新的方法,我还在努力将它们融入到日常训练里。”

  7岁时,在学校第一次接触到羽毛球的马尔科夫就深深地爱上了它,很快便和同学们开始一起练习:“因为它很有意思,既能锻炼身体,还能让我交到更多朋友。慢慢地我成为了职业选手,现在的时间也完全被羽毛球占据。”

  马尔科夫介绍说在俄罗斯,羽毛球虽不及冰球那样热门,但现在正变得越来越受欢迎。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俄罗斯组合维斯洛娃/索罗金娜勇夺女双铜牌,这也是俄罗斯在奥运会羽毛球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但问题在于奥运会后,她们没有得到太多的宣传机会,这对于项目的发展是不利的,希望有朝一日俄罗斯能够像重视网球那样重视羽毛球。”

  笔者说很能够理解他的心情,在中国也有类似的情况。某些举重、跳水奥运冠军的知名度和曝光率,可能还比不上某些有绯闻、颜值更高的选手。

  “我长得也好看啊,又是俄罗斯羽毛球的第一男单。”他答应会给笔者寄张在维也纳旅行时的生活照。玩笑过后,马尔科夫还婉转地强调了一下自己的江湖地位,他表示在其他项目里祖国已经涌现了不少奥运冠军,但羽毛球之于俄罗斯还有很多空白需要去填补。

  86年出生的马尔科夫毫不掩饰对佳绩的渴望:“是的,明年我就30岁了,但我感觉自己只有23岁,甚至更年轻。我希望能去里约,希望能冲击奥运奖牌。有时候就是要敢于做梦!我相信通过正确的方法和坚持不懈,梦想有一天真的会变成现实。”

  听到这里,欣赏弟子冲劲的李矛教练客观分析道:“难!因为每次学好回去他都十成丢了六七成。但如果天天在深圳训练,还是有可能办到的。”

  今年的中国羽毛球大师赛上,身为7号种子选手的马尔科夫首轮轮空,明天将与来自中国的赵俊鹏隔网而立。

  (文/何霞 图/受访者提供)

文章关键词: 马尔科夫羽毛球李矛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 山西落马副省长病亡后被开除党籍
  • 体育詹皇3双骑士胜 球员票选MVP哈登压库里
  • 娱乐黄晓明今年娶Baby还不够:生个娃才满足
  • 财经传深圳电改方案想下调居民电价被否
  • 科技暴雪维权:手游或成侵权盗版重灾区
  • 博客希拉里真能成美国第一位女总统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乐嘉与女儿谈性:不想你成为恋爱白痴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